最新消息
敬啟者 郭育祥診所位於嘉義市 任何指稱擁有本院配方或合作關係均非事實 切勿輕信上當,以免危害您的健康 本院已委任林春發律師對於侵權將依法採取行動

150305-2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郭醫師,我的耳鳴到底會不會好啊?」每一個有耳鳴困擾的人,一定不會漏掉這個問題。

  

  實際上,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耳鳴,有時候是心因性的(心理影響生理)。這些人的耳部構造根本沒問題,但耳內就是會出現「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餘音。更重要的是,這類人對於耳鳴的接受度很低(也可以說對耳裡的聲音相當敏感)。

 

  我就曾經碰過一位七十二歲的伯伯,他告訴我在七十二歲之前,他的耳鳴從來沒有停止過,且相當大聲,讓他感到困擾。他坦白告訴我,他並不期望接受我的治療後,耳鳴就會好。接受治療一陣子之後,一次回診,我問老伯伯:「還耳鳴嗎?」他回答我:「我聽聽看……欸,好像還有。」你或許無法理解這回答有多令我感到振奮,當我聽到這答案,我知道老伯伯心因性耳鳴可以宣告解除了。實際上,他的耳鳴還存在,只不過他再也感受不到它罷了!(臨床上,只要自律神經失調現象改善,患者自然不容易注意到。)

 

  想要對付耳鳴,透過日常生活保健,固然能達到部分效果,但學會跟耳鳴相處,學會不去在意它,也是有耳鳴困擾者重要的課題。接下來,我將告訴你,在生活上,你該注意什麼,以減少耳鳴困擾。

 

  • 避免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葉、辣椒、煙酒。
  • 避免長時間待在吵雜的環境中。
  • 盡量別聽使用耳機長時間聽音樂,以免提高耳鳴的發生率,甚至是損傷聽力。
  • 避免熬夜、過度疲勞。充分的休息能舒緩壓力,解除自律神經失衡現象。

 

阻止耳鳴呼吸法二:搓耳呼吸法

1.坐在椅子上,雙腳輕輕踏地,雙手自然擺在大腿上。
2.雙手拇、食指輕捏住耳廓上方。大拇指在耳廓的背側,食指則在內側。

150304-02
3.鼻子慢慢吸氣,兩隻手指搭配作圈狀按摩,從上由下,慢慢按摩至中間部位。

150304-03

 

4.用嘴巴慢慢吐氣,繼續向下按摩至耳垂。

150304-04

 

5.用鼻子慢慢吸氣,從耳垂開始,往上按摩。兩隻手指依舊相互搭配,作圈狀按摩至中間部位。

150304-05

 

6.用嘴巴慢慢吐氣,繼續按摩至耳廓上方。

150304-06

 

7.重複步驟2至6,一共做三次。

 

郭醫師小常識~按摩耳朵穴位好處多
  耳朵所分布的穴道是最密集的。刺激這些穴位,不僅能促進耳朵的血液循環,更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搓耳呼吸法」結合了按摩與呼吸,讓身體放鬆,穴位按摩則能強化血液循環。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耳鳴,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0304  

  一直以來,在我門診的患者中,有一小群人長期受到耳鳴的干擾。這些人總是這麼形容自己:「耳鳴讓我們像孤兒一樣,沒人可以理解我們內心的感受。」的確,沒有長期飽受耳鳴干擾的人,大概很難理解這些人每天面對的是什麼。

 

  耳鳴對我來說,是一種很特別的症狀,並非是因為少數人才有(實際上人數一點都不少),而是因為只有患者自己能聽到,每個人對於耳朵內的聲音,有著不同的描述。A患者說:「那是轟隆轟隆的聲音」、B患者說:「那是蟬聲」、C患者說:「那是嗡嗡聲」。而我只能聽著他們形容,卻完全聽不到那聲音。「郭醫師,相信我,你聽不到是幸運的!」D患者這麼告訴我,嗯!我百分之百同意也相信。

 

  以往,我們總認為,耳鳴是一種老化現在,老年人才會有。根據我的臨床經驗,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內而失衡,是導致現代人(年輕人)耳鳴常見原因,而壓力則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元凶。

 

貼心叮嚀:造成耳鳴的可能原因

  耳鳴多半是一種症狀,但致病原因複雜,感冒、藥物、壓力、環境噪音、疾病、聽覺神經退化等,都可能引起耳鳴。當耳鳴符合以下幾項描述,建議立刻前往醫院,接受專業檢查。

  • 以前從來沒有耳鳴,最近幾個月才開始出現。
  • 單側的耳鳴。
  • 耳鳴聲音越來越大。

 

  不少前來我門診的患者,都曾被判定耳鳴原因為「內耳不平衡」。這些人多半透過服用血管擴張劑、止暈止吐藥等藥物,來治療耳鳴,效果通常有限且短暫。當我告知這些患者,耳鳴是因自律神經失衡所引起時,多數人都會用迷濛的雙眼望著我。屬於醫學領域的專業,努力找答案的你們不需要詳細全盤了解,我想要告訴你們的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耳鳴,可以透過深呼吸,來減緩不適症狀

 

  如果,你因為耳鳴,跑了好多家耳鼻喉科、甚至是大型醫院,最後檢查結果都是:沒問題,那麼你的耳鳴極可能是壓力過大所引起。這時候,請學會放鬆自己,抓住機會用肚子呼吸,讓自律神經回復平衡。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健康新知》對付耳鳴,你可以這麼做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1212  

  拜醫學醫療科技進步所賜,延緩衰老的抗老方法不斷推陳出新,吃的、擦的、喝的,各種抗老產品都宣稱自己具有回春效果。但真正有效的有多少?!如果真的能「回春」,日後要付出的代價有多少,你知道嗎?!

 

2004年起有幸加入「美國抗老與美容醫學協會」(A4M),成為正式的醫師會員,因此往往可以在第一時間,接收到各式各樣"正確"的抗老新知,也獲得許多與醫學界的前輩、後進們交流對談的機會,在這樣的學術優勢下,對於現存於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抗氧化劑(抗氧化才能夠抗老化^^)真可不客氣地說一句是「瞭若指掌」,無論是內容成分或者實際效果.......。

 

人人都怕老,人人都希望自己看起來年輕有活力,為什麼?因為除了外觀上的優勢之外,抗老化真正的意義在於更健康的內在與身體機能。我也是一般人,對於抗老的期待自然也不例外,既然有機會可以獲得第一手的相關資訊,有什麼道理不運用在自己身上呢?於是乎,這些年來我也很認真的透過各種保健食品來追趕青春的腳步(笑),一直到現今,終於.........從剛進醫院擔任實習醫師,卻總被誤認為主任級人物的"臭老樣",轉變為常聽人說:「哇!郭醫師,你比實際年紀看起來還年輕許多!」,想來成效應該還不賴(又笑)。接下來就和大家分享這些年來,我對營養補充品的選擇,或許也可以讓各位做參考,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抗老補充品。

 

綜合維他命

1顆/天。

選擇大廠牌所販售之產品。

特別提醒注意,維生素E要選擇天然劑型,

合成的維生素E由石化原料提煉,我對它可是敬而遠之。

 

輔酵素Q10

100毫克/天。

輔酵素Q10提供細胞能量,讓系統快速活化。

 

硫辛酸

100毫克/天。

硫酸鋅是超級抗氧化劑,兼具脂溶性與水溶性的特性,是對抗頑強自由基最佳小助手。

另外,硫酸鋅在控制血糖方面,也有突出的表現。

 

原花青素OPC

100毫克/天。

在抗氧化界很熱門的葡萄籽就是其中一種。

基本上,我每三個月會換一種抗氧化劑,

如莓類、柑橘類、十字花科類、胡蘿蔔、紅葡萄及葡萄酒、番茄、茶等提煉的抗氧化劑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老化,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我說,要年輕就要動。你知道,我們身體的變化,比想像中的還要快。很多人都以為,人到了35歲才會開始走下坡。錯囉,開始走下坡的年紀,大概從25歲就開始了!

 

  根據我的觀察,現代人粗略可以分為兩類:一種是熱愛健身型、一種是懶得動型。倘若你以為,熱愛健身型的人,看起來一定比較年輕,那你又錯了!難道,懶得動型的人,會比較年輕?當然也不是。俗話說:過猶不及,運動過度或者不運動,都是不好的。拼命大量的有氧運動,容易透支體力,且使身體產生大量自由基,反而老化的更快。不運動容易使新陳代謝減緩,一樣也會招來老化。適量、適度的運動才是最好的。

 

  若你問我,什麼時候運動,怎麼樣的運動最優?我會建議以「做得到,能實際執行」的方式為主。例如廣告時間馬上起身,做做簡易的拉筋操、呼吸操。厲害點邊看電視邊做也行。只要把握這原則,每天不間斷,運動效果也不會差的。

 

  以下,推薦大家「舒展彎腰操」。動作看起來不太難,但千萬別小看它,忍真努力慢慢做,它可是會讓你汗流浹背的。

 

採站姿。

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兩手輕鬆垂放於身體兩側,手掌自然展開。

 

慢慢舉起雙手。

舉手時吸氣。手平舉後,眼睛看著手腕,頭隨著手慢慢上仰,過程中自然呼吸即可。建議最好採用腹式呼吸,或者胸腹呼吸。動作越慢,效果越好。比較敏感的人,指尖應該會出現麻麻脹脹的感覺,這說明血液循環的改善。

 

翻掌。

舉至頭頂時,慢慢翻掌,有點像是要頂住天空的感覺。在這裡停留,做3次深呼吸。頭部輕鬆仰著即可,不必過度。

150130

 

緩緩放下雙手。

3次深呼吸進行到吐氣時,頭回正眼睛直視前方,手掌心回正後朝下,手臂緩緩放下。在這過程中,一樣自然呼吸,不需要刻意放慢呼吸速度。

 

回到站姿。

維持手掌心朝下,雙手輕鬆放於身體兩側,在這裡停留,做3次深呼吸。

 

彎腰。

3次深呼吸進行到吐氣時彎腰,雙手自然垂下,儘量讓手指碰到地板。

 

放鬆你的膝蓋。

放鬆膝蓋,成略彎曲狀,背部自然拱起。

 

慢慢起身。

持續拱著背部,慢慢起身。隨著膝蓋打直,身體跟著慢慢打直,最後回到站姿。

150130-2

進行15分鐘。

 

 

貼心叮嚀:放慢速度是重點

進行「舒展彎腰操」時,請放慢速度,越慢越好。呼吸方面不需要刻意放慢速度,當然能做到吸吐時間越長越好。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老化,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1048_1_1

雖然從馬路到診所僅有短短的數公尺

可是行動不便的時候卻往往是"咫尺天涯"

數公分也覺得遙不可及ㄚ~

但沒關係,即日起無論您是膝蓋痠、腳疼痛

還是在來看診的路上小小地扭傷了腳

我們都提供代步服務唷^^

也歡迎銀髮族的朋友多加利用

希望讓各位來看診的時候

能從頭到尾都舒適愉快


IMAG1045_1  

最近來到診所的朋友一定發現了

在候診大廳的一隅

出現了這台大家一點都不陌生的機器

這也是診所為了方便各位所新增的設施喔

過去~如果有領款需求,就必須步行到火車站或者附近的大賣場

雖然距離並不算非常非常遠,但總是不夠方便

這個問題現在解決囉~

而且多了這台機器還有項附加而來的好處

就是會有專業的保全巡邏讓診所更加安全

這不等於保護了前來診所的各位嗎(笑)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0117  

上圖就是最最標準的錯誤示範唷!

 

  下巴已經從一個變兩個?低下頭的時候,大大的肚子往往讓你看不到自己的腳趾頭?穿上能呈現美麗線條的牛仔褲,坐下來腰間卻總是擠出一層肉來?皮帶孔已經不知道往後挪幾格了?以上任一情況出現,代表你的身體告訴你:該控制一下體重了!

 

  這是一個全民瘋減肥的年代,不管是報章雜誌,還是廣播電視,「瘦身」議題從來不會在任一大眾媒體中缺席。低卡、低脂、低澱粉更是各種食物、飲料強調的重點。肥胖固然對身體、健康是種負擔,但盲目追求外觀上的瘦,卻也不見得聰明。

 

  瘦要瘦得健康、瘦得安全才有意義,否則只怕窈窕會像曇花一樣,短暫出現後,便快速消逝,讓你永遠在瘦身、復胖中循環,又或者空有一副「狀似」纖細的外在,內在卻是油膩膩(體脂肪過高)。

 

  我們都知道,「飲食」和「運動」是瘦身很重要的兩大環節。在這裡我不打算強調運動有多重要(是的,懶人救星郭醫師又出現啦!),一來是因為沒有計畫性的運動,不見得能消耗足夠的熱量,再者是若體重過重,過度運動只會造成關節的傷害。

 

  我想,飲食才是減肥大計中的一大學問。現在就請大家一起來看看,怎麼吃,才能吃得瘦、吃得健康!

 

多喝水:

  建議想要減肥的人,每天喝充足的水,攝取量至少2000c.c.無糖、無熱量的白開水是最理想的選擇。根據研究顯示,水可以刺激交感神經作用,增加熱量的消耗。若在飯前半小時喝一杯水,則有助於控制食物的攝取量。此外,多喝水也能促進排毒、新陳代謝,對健康有益。特別提醒,雖然喝水好處多,但大家可別為了要減重而過量飲水,以免導致血壓升高、胃液逆流等不適。建議單次喝水量控制在150c.c.以下,每次間隔30分鐘。

 

遠離高熱量的食物:

  一般具有健康概念的人,大概都會知道,想要減重,必須遠離高熱量食物,如蛋糕、麵包、冰淇淋等。我在這裡想要特別提醒的是,有些食品強調健康效果,但想要減重的人不能不注意其熱量問題,例如市售優酪乳、豆漿、優格。這些飲料糖分含量高,攝取越多恐怕體重越重。

 

以米飯ㄑ麵食:

  麵食類食物,如麵、鍋貼、水餃等,較不容易有飽足感,容易讓人一不小心就攝取過量。建議想要控制體重的人,多選擇米飯做為主食。

 

早餐可視情況省略不吃:

  經常看到「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的論點,但我認為,早餐該不該吃,應該因人而異。倘若你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剛好又想要減重,那麼不吃早點的確省錢又可以減肥。現代人習慣西式早點,分量不多熱量卻高,有礙體重控制。再者,現代的工作型態,大大縮短了早、午餐時間的距離,「舊熱量」還沒消化完畢,「新熱量」又注入身體,想要瘦也很難。當然如果你是屬於「天微亮就起床工作」的族群,早餐就顯得很重要了。所以我說視情況而定!

 

貼心叮嚀:瘦身~均衡飲食,天然的最好

  許多擔心發胖、身材走樣的人,提起「吃」,總是顯得相當傷腦筋,彷彿多吃一點就是種罪過,吃個東西限制一堆。有些人更扯,隨身攜帶計算機,進餐前先計算卡路里。其實,控制體重真的不用這麼麻煩。

  許多人體重不斷上升,是因為營養不均所致。均衡的營養攝取,才能維持生理正常的新陳代謝,新陳代謝狀況良好,身材才能勻稱。另外特別提醒愛美的女性朋友,別一味控制飲食、追求低卡。長期熱量攝取不足,基礎代謝率會下降,如此一來,瘦身成果不儘難以維持,且還很容易復胖。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瘦不下來,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ife Plus熟年誌  

文於《Life Plus熟年誌》 2015年1月號 登出

網路連結:到底生了什麼病?小心自律神經失調影響生活

  「許多人因為胃痛、心律不整、頭暈頭痛、口乾舌燥、頻尿、殘尿等問題至醫院求診、做身體檢查,但其中有七至八成的人找不到明顯病因,或是檢查出來的結果與症狀不成比例。像有人因為胃痛、胃灼熱症狀而照胃鏡,結果顯示胃壁僅有極輕微的潰瘍現象,但是出現的症狀卻很嚴重,甚至影響生活品質。」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郭育祥醫師表示,有上述情形就要高度懷疑,病人出問題的可能不是個別器官,而是總管全身的「自律神經」。


什麼是自律神經?

 

  而人體的神經可粗分為兩類,一為體性神經,是大腦意識可控制的;另一種是自律神經,大腦意識管不到它,會因應外在環境、內部訊息而產生反應,目的使身體取得平衡。舉例來說,緊張的時候心跳加快,遇冷的時候皮膚起雞皮疙瘩,進食後胃腸開始消化吸收,都屬意識無法管控的自律神經反應。
 
  自律神經中又分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兩者的作用通常相反,會配合身體的狀況自動調節。例如遇到危險、壓力大時,交感神經會起作用,讓人心跳加速、呼吸變快,全身肌肉進入緊張模式以因應變局。當進入休息狀態時,輪到副交感神經作用,心跳會變慢,呼吸趨於平緩,全身肌肉放鬆,容易覺得昏昏欲睡。
 
  因此,在正常情況下,白天是交感神經較為活躍的時候,有利於我們處理日常的工作、學習;夜晚則是副交感神經活躍的時候,有助於放下白天時紛紛擾擾的事物,回到放鬆可休息的狀態,安然進入睡眠。
 
  郭育祥醫師比喻,自律神經就像是一條橡皮筋,或緊或鬆身體會自行調節,但若老是被拉到緊繃的狀態,自律神經的調節會漸漸失去彈性,例如交感神經的作用太強勢,使副交感神經難以發揮作用,不該興奮的時候興奮,需要休息的時候難以休息,身體失衡後,各個器官也因此發生大大小小的症狀。
 
  自律神經與內分泌息息相關,當交感神經作用強時,身體會分泌正腎上腺素,使心跳加快、血壓升高,當其失衡時,心臟可能因為正腎上腺素不斷的刺激而產生心律不整的問題。當副交感神經作用強時,乙醯膽鹼會不斷分泌,當其失衡時,胃會一直接收分泌胃液的訊息,導致胃潰瘍,或是使氣管收縮,引發氣喘。
 
  因為自律神經總管全身,所以當不適症狀發生時,通常不會單一出現,會出現一系列綜合性的症狀,稱為「自律神經失調症候群」。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1226  

文於2014.12.24 由《自由時報》 登出

網路連結:開水越喝越渴 太緊張惹的禍

2014-12-24

文/郭育祥

  「醫師,我最近水喝得超多,可是怎麼喝都還是覺得口很乾,我朋友說『喝多』是糖尿病的特徵,我是不是真的得到糖尿病?」

  日前診所來了一個正為了明年學測而焦頭爛額的17歲少年,診間大門一開,他快步走向診療椅,坐都還沒坐好就劈里啪啦說了一堆,他緊張的神情、焦急的口吻和皺得很深的眉頭都讓我印象深刻。

  誘發糖尿病的原因大致上來說有兩大重點:生活和飲食習慣不佳,根據初步問診的結果,這名第一次前來就診的患者平日的飲食內容算得上優質,生活作息也十分規律,因此我大膽推測應該不是「糖尿病」。

  我問他:「有沒有留意過自己補充水分的狀態是怎樣?例如都是什麼時候喝?喝多少?」患者回答:「有,很詭異,小考的時候小喝、大考的時候大喝,小喝的時候小渴,大喝的時候大渴,總之就是越喝越渴!」少年的描述一針見血地道出了關鍵點,其實這一切可能是自律神經作祟。

  人的唾液有黏液和水液之分,當交感神經亢奮的時候,黏液會變多,反之副交感神經活絡時,水液會變多。

  許多人一感到緊張(交感神經亢奮),就會覺得口乾舌燥(口水變黏稠)而忍不住拚命補充水分,但過多的水會稀釋黏液,使得口腔中的水分發散,導致口渴的現象更加明顯,因此陷入「口乾→喝水→口更乾→喝更多水→口始終很乾」的惡性循環中。

  感到緊張、口乾舌燥時想喝水,是自然的生理反應,喝水時要把握「分次、適度」的原則,將每日的飲水量平均分配,每次補充適量的水,100CC、200CC、300CC都可以,一口一口慢慢喝,如此一來就不怕「越喝越渴」。

  少年調整喝水的方式後,不再出現「越喝越渴」的情形。

(作者為嘉義市郭育祥診所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1231-02  

又一年要結束

想想也真奇妙

今晚睡下後,明朝醒來,就已經是2015了

即使太陽照常升起落下

即使體重計上的數字沒有變化 (可惡)

但這日子感覺就是不太一樣

新開始總是令人期待、振奮

也難怪象徵著迎新送舊的跨年活動會如此叫人樂此不疲

 

送舊,是告別過去的一年,

不好的、不足的、不滿意的一切說再見

 

迎新,是敞開雙手擁抱一整年的美好

希望、理想、期待....都積極地向我們招手,要我們用力、大步的朝目標奔去

 

看診、開會、研究病例、專業進修....

寫書、整理資料、上通告、接受採訪....

身為院長,我的日常生活被上述種種圍繞

過去因為時間上的不允許

常讓我無暇思考太多醫療領域以外的大小事

但很慶幸的是,診所內有群非常優秀的團隊

總是在關鍵時刻彌補我的不足

而前來診所的老朋友新朋友們

也總是體現最大的耐心來包容我們

針對這一切,以往我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但今年不一樣了!

除了滿滿的感謝之外

也期許自己與整個團隊

來年要更好、更進步

 

整個2014,診所花了許多力氣在提升服務品質

包括讓看診流程更順暢、縮短等候時間、加快製藥程序.......

當然還不盡完美,一定還有許多得持續改善之處

但希望我們這一整年的用心,能讓前來診所的諸位感覺到

而所有應該加強的,就是我們2015準備繼續努力的目標

以希望各位能透過各種管道與方式....診所、臉書專頁、部落格、官方網站...

不吝提供您的意見與感受讓我們知道

讓我們在2015有機會成為更棒的『郭育祥診所』

 

祝 各位新年快樂 健康平安

 

                                      郭育祥 寫在2014年的最後一天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