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敬啟者 郭育祥診所位於嘉義市 任何指稱擁有本院配方或合作關係均非事實 切勿輕信上當,以免危害您的健康 本院已委任林春發律師對於侵權將依法採取行動

第一次前來診所的朋友們

對於本院的基本看診流程是不是有些"霧薩薩"呢?

別擔心,透過以下的圖文

讓各位清楚了解下一步該做什麼

自然不必再茫然或驚慌囉^^

 

無論是初診或複診,踏入診所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向櫃檯人員報到,這樣您就會被排入已報到名單喔!

03-001


複診的朋友,請記得將上一回的預約單交給櫃檯人員

03-002


接下來請您在大廳稍坐片刻,等候工作人員呼喚您的大名

03-003


一樓候診大廳的帶位人員會依照預約與報到序唱名

03-004


為提升看診品質,一般情況下(陪診者除外不計算)

每位醫師每回僅放行2~4名朋友上樓準備看診

03-005


電梯直達三樓,請於候診區稍待

03-006


當護理人員唱名,請您先進入「衛教室」

準備進行基礎的量測或個人病諮詢、記錄

03-007 


隨後待護理人員二度唱名時,即可進入診間

接受醫師一對一的專業診療囉

03-008


完成診療時,請您搭乘電梯回到一樓大廳

等待醫師將處方開立好,電腦傳送至「批價處」

這邊請各位務必配合,稍做等待,因醫師的處方均為"量身訂做",每位看診者都需要一定的時間唷 ^^"

03-009


櫃台電腦連線取得您的專屬處方後,服務人員將唱名,

屆時再請您趨前至窗口,完成批價作業,準備憑單領藥

03-010


請您留意現場叫號以及領藥處台前的燈號螢幕

03-016


當螢幕出現您的領藥代碼時,請趨前至領藥處窗口

03-011


將先前在「批價處」拿到的單據交給藥師

03-012


藥師會仔細核對身份與藥品內容

03-013


確認一切無誤之後,為您進行用藥說明

03-014


最後將藥品裝袋,就可以圓滿結束這次的看診囉!

03-015 


相信看完後,大家對看診流程已有基本瞭解

在這裡要提醒各位,更重要的是:

完診領藥回家後,一定要好好遵從醫師的囑咐

無論是用藥或者是生活、飲食習慣的配合

這樣才能及早恢復健康,達成目標唷^^

 

延伸閱讀

《關於診所》看診流程~體重控制篇

《關於診所》衛生謹慎 處處用心~基礎製藥流程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7.25  

  關於長期反覆的功能性腸胃疾病,到目前為止,醫學上還沒有任何一種腸胃藥物、方法能治癒。即便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腸胃藥物問世,不過,藥物僅能舒緩有關腸胃不適的症狀,無法治療功能性腸胃疾病。(主要是因為,引發功能性腸胃疾病的原因,多半不是腸胃本身的問題,而是自律神經失衡的一種表現!)

 

  關於腸胃不聽話的問題,腸胃專科醫師的共同建議是:要控制腸胃不適症狀,還是得回到基本面。從壓力管理、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等方面做起。

 

生活保健方面

學著接受這些不適與不便:

  時常忙著找廁所、總是要讓朋友等你如廁……等狀況,的確讓人感到尷尬、麻煩。不過,這就是腸胃功能障礙的表現。試著接受它,與它和平共處。腸胃障礙很奇怪,越是在意,它越會找麻煩。與其深受其害,不如找出對付它的辦法。如此一來,也能降低自己的焦慮感。

 

學會紓解壓力:

  一般說來,患有腸胃功能障礙的人,多半屬於愛緊張、追求完美一足。這種個性無疑為自己帶來壓力,而壓力正是各種腸胃不適的催化劑。試著學會放鬆心情,可以使症狀舒緩。

 

維持正常作息:

  規律的作息,能讓身心更舒緩。就像是做了時間安排般,讓生活中每件事都成按部就班,別搞得像打仗一樣,永遠來匆匆、去匆匆。

 

養成運動好習慣:

  運動不僅僅能幫助我們放鬆心情,同時還能提振情緒,加強免疫力,並刺激腸道進行規律性的收縮與放鬆。運動不代表一定要進行激烈、長時間運動,找個時間散散步、做瑜伽伸展身體、打太極等更好。

 

飲食保健方面

飲食有節、定時定量:

  有腸胃功能障礙的人,通常是最極端的兩個族群,也就是最漠視胃腸健康、以及過度重視腸胃健康的一群。有一頓、沒一頓是常有的事,壓力大時、忙碌時,隨便塞個小東西止饑,甚至直接餓肚子。等到有空了,就又大吃大喝、飽食一頓。腸胃長期處於這種大起大落的狀態,不抗議才怪。另外吃這個怕太寒、吃那個怕太躁,飲食顧忌太多,搞得吃飯很緊繃,腸胃也不會舒服的!想要避免腸胃不適,請盡量做到定時定量,什麼都吃、什麼都不過量,讓腸子能規律地發揮功能。

 

減少高油脂物:

  腸胃功能障礙,不見得能靠飲食完全控制,但卻可以減少症狀的發生及惡化狀態。有腸胃問題困擾的人,建議少吃高油脂食物,以免影響蠕動狀況,加重脹氣、腹瀉等不適。

 

細嚼慢嚥:

  充分咀嚼食物,是保護腸胃的不變真理。咀嚼有助於刺激唾液,幫助消化、維持腸胃道環境的健康,對於預防脹氣也有不錯的效果。

 

多攝取水分、米飯:

  對於那些經常便秘、腹瀉的人來說,增加食物中的纖維量,可以改善腹瀉或便秘狀況。其中,我最建議的是多攝取米飯,因為那是最簡易又有效的方式。特別提醒,最好採取逐量增加模式,由於大量的高纖維食物,容易增加大量的腸氣,若突然增加攝取量,恐怕會讓脹氣更嚴重。另外,充足的水分也很重要,攝取足量的水分,纖維素才能吸收水分,使糞便柔軟易排出。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健康新知》動一動身體,腸胃問題不再來

《醫師手札》又鬧肚子了,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 @郭育祥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腸胃協會說:「好的腸胃比好的大腦重要。」相信長期受功能性腸胃疾病所苦的人,看到這句話,肯定會點頭如搗蒜。功能性腸胃疾病儼然成為新的現代文明病,其中,大概每5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飽受大腸激躁症之苦。

 

自律神經失調是造成腸躁症的原因,壓力則是引發腸躁的催化劑。想要跟它們說再見,我建議你好好進行腹式呼吸。用簡單的呼吸,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一來改善大腸的血液循環,讓大腸的收縮功能回復正常。另一方面,促進大腸蠕動的協調性,能改善排便的異常現象。

 

想要解決便秘、腹瀉的輪番攻擊,你非得學會放鬆不可。生活中要應付的事這麼多,很難不讓人上緊發條,要你刻意做到放鬆,我想應該比登天還難,但腹式呼吸卻可以幫你放鬆!只要靜下心來,好好深呼吸,就能放鬆了!一邊放鬆,一邊動一動你的肚子,調理腸胃就是這麼簡單。

 

記住,不論何時,只要用腹部呼吸,就能擁有健康的腸胃。接下來,請別猶豫,也別懷疑。一起動一動,趕走討人厭的腸胃問題。

 

動作1:腹腦呼吸操

採站姿,背打直

14.07.18-01

 

 

 

用鼻子吸氣。

慢慢吸氣,把氣吸到腹部。吸氣的同時,握緊拳頭,彎曲手肘,將拳頭舉至胸前。想像你把各種腸胃不適症狀握在手中。

14.07.18-02

 

 

用鼻子或嘴巴吐氣。

慢慢吐氣,吐氣的同時,放鬆你的頸部,讓頭自然下垂,並慢慢彎曲背部呈圓弧狀,把腹部的空氣全排空,讓腹部變扁。拳頭隨著吐氣打開,手肘向前伸直。想像你正拋棄各種不適症狀。

14.07.18-03 14.07.18-04

 

進行十分鐘

 

貼心叮嚀:

坐著的時候,也可以進行這個呼吸法。若有空間上的限制,可以拿掉手部的動作,但記得吐氣的時候,背還是要彎曲呈圓弧狀,這能幫助我們把氣吐乾淨,幫腸胃進行更深層的按摩。

 

 

動作2:腹腦扭轉操

採站姿。

抬頭挺胸,雙腳打開與肩同寬。

 

伸直手臂,並且十指交握。

 14.07.18-05

 

吸氣並伸展。

用鼻子吸氣,隨著緩慢的吸氣,把手掌向上翻,並將身體往上拉。放慢動作,別太躁進。

14.07.18-06

 

 

 

吐氣並扭腰。

用鼻子或嘴巴吐氣,一邊吐氣,一邊利用腰部力量,採順時針方向畫圓四次。

 

再次吸氣、伸展。

用鼻子吸氣,隨著緩慢的吸氣,把手掌向上翻,並將身體往上拉。

 

再次吐氣、扭腰。

用鼻子或嘴巴吐氣,一邊吐氣,一邊利用腰部力量,採逆時針方向畫圓四次。

14.07.18-07

 

貼心叮嚀:

扭腰的時候,以肚臍為中心,利用腰部力量扭腰,維持上半身不動。手臂盡量貼近耳朵,這樣比較容易固定上半身,讓動作更完整,提升運動效果。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又鬧肚子了,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 @郭育祥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2-011


02-012


02-013


02-014


02-015

延伸閱讀

《關於診所》門診基本流程

《關於診所》衛生謹慎 處處用心~基礎製藥流程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7.03(2)         

          長年鑽研於自律神經失調領域中,接觸到許多病患,經年累月飽受頭痛、頭昏、失眠、胸悶、心悸等不適,不僅僅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工作表現、學業成績、人際關係也難免受到波及。在來到門診之前,病患們可說是千方百計想要改善身體的諸多不適,例如不斷到醫院進行檢查、不斷吃藥、嘗試各種運動、努力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等。最令人感到無奈的,即便做了這麼多,所有不適症狀依舊無法獲得改善與緩解。每每聽著病患們訴說這些歷程,總替他們感到一陣心疼。

 

          實際上,自律神經失調都是由明確原因所引發的,可以透過專業的儀器,來找出造成身體不適的罪魁禍首,而且,治療過程、治癒時間及效果,都是可預期,可由專業醫生所掌控的。多數人之所以白白受了那麼多苦,多半是對自律神經,以及其治療模式不夠了解。

 

          自律神經治療,早已有定型化的模式,過程中的一切都是可預期的。就像是我們展開一段旅程,會選定國家、交通工具、景點。一路上或許充滿驚奇,但絕對不驚險、不盲目。這樣的治療,是會令人感到安心放心的。

 

          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人經常需要面對的課題,它或許複雜,但絕對是一種可以治癒的疾病。只要提高警覺,找到專業的醫生,採取正確的治療方式,任何人都可以擺脫自律神經失調。

         

          我一直希望大家能對自律神經有多點認識,所以頻頻出書、接受報章雜誌或廣播、電視節目的邀約,主要是想藉由一次次的曝光機會,提供大家正確的知識,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善用這些內容,照顧好自己或周邊親友的健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0626  

肉粽?!肉重!!端午後遺症

 

最近這陣子在回診患者的身上,發現一件很奇怪的現象,怎麼一回事,好多患者的體重控制進度不盡理想,沒有按照正常的變化曲線持續地瘦下去,如果說大家都不約而同地遇到了瓶頸期,那未免也太巧合了吧!幾經詢問後才發現,原來都是端午節惹的禍…或者該說,都是肉粽害他們「肉重」了

 

每位來到診所進行體重控制的朋友都知道,我們會反覆衛教「吃飯對於體重控制的重要性」,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讓大家失去了戒心,有好幾位患者在我說明不可以吃太多肉粽時,疑惑地反問我:

 

「肉粽也是米做的,跟飯不是一樣意思嗎?」

「嗄~我以為吃飯跟吃肉粽一樣,我吃一顆肉粽就沒有吃飯了,這樣也不行喔?」

 

雖然都是米,但種類不同,吃下肚會產生的效應(熱量)也大不相同!肉粽多是用糯米,每顆熱量至少六、七百大卡,是一碗白米飯的2.5倍以上,這還是比較普通的版本,要是口味特殊或用料特別加強過的豪華版,熱量恐怕更加驚人。有些人強調養生,用心地挑選五穀雜糧來包肉粽,卻不知道粗糧的外殼對減肥者的腸胃系統是一大負擔,不僅有多餘的熱量(想要藉此攝取的維生素其實含量偏低),還會攝入過多的礦物質「磷」,不但排擠體內鈣質的吸收,為了代謝這些磷,又得加重腎臟的負荷,對身體健康來說無益是得不償失。

 

許多減肥的人都誤以為減肥不能吃白飯,甚至常常有患者在門診"教育"我,說六點過後就不能吃任何澱粉,特別是白飯,因為吃了鐵定胖!可是按照我的臨床經驗來說,這些人無一減肥成功,否則他們又何必來看減肥門診呢?且,就算在短時間內似乎看得到一點瘦身的成效,但絕大多數…或者我應該說百分之百,都會成為腹胖一族。

 

根據研究顯示(美國塔夫斯大學營養學院,參與研究者共八千人),吃白米飯的人可以獲得更充分的營養,相對於不吃白米飯的人,且吃白米飯者,膽固醇較低、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疾病者較少,最重要的是,吃白米飯的這一組,他們的體型與體重,都比不吃白米飯的人來得標準。

 

這麼神奇?原因何在?

 

簡單說來,白米飯因為有充分的膳食纖維,進入腸胃道之後可以有具體的「飽腹感」,而它的主要營養成分「醣」,又是大腦唯一的熱量來源,所以可以滿足腦神經,使我們的大腦發出滿足的訊息,是為「飽足感」許多減肥的人光吃生菜沙拉,即便吃掉一整盆,都吃「撐」了,卻沒有滿足的感覺,仍然會嘴饞地想找其他食物來果腹,就是因為少了「醣」。

 

但醣也有好多種,單醣、雙醣、多醣、寡醣…,而白飯裡頭所含的醣,是減肥者最需要的「多醣」。多醣除了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熱量之外,在消化吸收它的過程,身體就得耗費能量了,是不是很棒,等於邊吃邊燃燒卡路里,拿一碗飯約莫250大卡來說吧!想要吸收這250大卡,身體也是得付出"代價"的,可是如果是單醣或雙醣類的精緻澱粉,例如一小碗麵條、麵包,同樣250大卡,身體要吸收它可是不費吹灰之力,不僅貨真價實地攝取了250大卡,而且飽足感和耐飢度都遠遠不及白飯,您說,減肥是不是應該好好吃白飯呢?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927  

  除了「院內醫師個個醫術高明,能夠解決患者長年的莫名病痛」之外,郭育祥診所還有甚麼是眾所皆知的呢?

聽人家說,郭育祥診所都要等很久,是真的嗎?」未曾到訪的朋友如此詢問。

你要去『郭育祥』喔?很難預約,要等很久喔!」來過的病友如是提醒。

  是的!

  「等很久」幾乎是所有老朋友新朋友對我們的共同認知。針對這點,先給各位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同時診所也一直持續地進行檢討與精進,希望盡可能地縮短各位就診朋友們的等待時間。但在此,仍然要藉著機會,小小地為診所上下的醫護人員辯解一下,在患者們付出寶貴時間等待看診的同時,院內所有同仁其實也正馬不停蹄地為大家服務著,絲毫不敢懈怠。

  櫃台內的電話聲響幾乎沒有停過,加上前來報到以及看完診要批價的患者,一樓大廳總是全院最"熱鬧"的地方,櫃檯服務人員幾乎練就「千手觀音」的功夫了,處理報到、諮詢、接電話、回電話、操作預約、查詢電腦資料、改單、批價、收費找零...大腦雙手和嘴巴,沒有一刻休息過,樓上的護理人員也一樣,不停的衛教、量測、紀錄、諮詢...。醫生們就更不用說了,必須全神貫注地聆聽患者的自述、進行正確的診斷、開立最恰當的處方,別說忙到沒有時間吃飯,真的常常連去趟洗手間都得抄手刀快跑(這畫面一定有很多患者親眼見證過吧 ㄎㄎ)

  感謝多數朋友的體諒,上述情況大家都看在眼裡,因此很多時候明明等急了、等累了,也不會太苛責現場人員(深深一鞠躬啊!)不過最近也有不少朋友向客服人員反應:「為什麼領藥也要等?!」

  或許是因為現場看不到煩瑣的藥局製藥流程,讓大家誤以為藥局只是「包幾包藥」,應該很快才是。殊不知,藥局可是院內作業流程最繁瑣、步驟最多的一環唷!畢竟每一分藥品都是為個別病患"量身訂做"的,吃下肚子是要讓人越來越健康,當然非得謹慎不可!

  但是,為了一解大家的疑慮,也幫辛苦的製藥人員平反(笑),以下就由透過代表畫面與簡短的文字,帶大家一起了解這未曾公開過的藥局製藥流程。

請點我→《關於診所》衛生謹慎 處處用心~基礎製藥流程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001


01-002


01-003


01-004


01-005


01-006


01-007


01-008


01-009


 

延伸閱讀

《關於診所》門診基本流程

《關於診所》看診流程~體重控制篇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減肥 原來竟有這麼多迷思

瘦不下來 原來是自律神經失調惹的禍

告別越減越肥的悲慘歲月

健康養瘦秘訣 看完節目就知道喔^^

 

播出資訊

頻 道:中視數位台

節 目:從實招來

主持人:從從(唐從聖)

來 賓:郭育祥醫師(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

    
    唐幼馨老師(台灣瑜珈提斯協會創會會長)

    劉怡里營養師(台安醫院營養師)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蘋果副刊_2014.06.01_【E3_人間事】新手媽媽沒奶崩潰了 郭育祥_彩色  

新手媽媽沒奶 崩潰了

文於2014.06.01由《蘋果日報》副刊人間事登出

網路連結:新手媽媽沒奶 崩潰了

文:郭育祥╱嘉義

  日前有位剛坐完月子的母親來診所,新手媽媽見過不少,她們求診多半是為了體重控制,想擺脫孕期增加的多餘脂肪,以亮麗的面貌重返職場,當個時尚辣媽。可是這位母親很不同,她形容憔悴,沒有新手媽媽該有的豐腴,更別說喜悅的神情。

 

家人罵太閒想太多

  原來從懷孕中期起,她就飽受恐慌症困擾,每天都很擔心外出上班的先生、前來探望的朋友,會帶來各種細菌病毒。甚至連同棟大樓的鄰居她也煩惱,她煩惱鄰居沒洗手就按電梯、摸扶手,萬一她也摸了,是不是同樣會害肚子裡的寶貝生病。

  她明顯的恐懼讓產檢醫師發現了,建議進一步尋求醫療協助,但家人反對聲浪接踵而來,「什麼恐慌症?沒聽過,我看是太閒想太多」、「妳擔心的事情又沒發生,看醫生能幫妳什麼?」最後,這位小姐非但沒得到應有的幫助,反倒得多擔心兩件事:「不治療會不會害到寶寶」、「治療若出問題會害到寶寶嗎?」就這樣,她「堅強」忍受恐慌症帶來的種種負面影響,直到誕下胎兒,卻怎樣也泌不出一滴奶水之後,終於完全崩潰。

  提起這則案例,是因為前陣子另一起教人不勝唏噓的新聞事件:優秀的新聞主播無預警地輕生,結束繽紛人生。新聞一出各界譁然,畢竟該男主播不僅專業無庸置疑,正面形象也備受肯定,各種猜測排山倒海,但以長年的臨床經驗判斷,加上陸續浮現的友人說法與跡象,不免聯想是經年累月的恐慌、壓力與失眠害苦了他,也導致意外發生。

 

失眠者健康危害大

  為什麼說是意外?這得從恐慌症的特徵談起。恐慌症是種陣發性強烈的緊張與害怕,發作時最顯著的症狀是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手腳麻痺顫抖等,又稱「換氣過度」,罹患此症的患者會告訴你,那是種好像快死掉的恐怖感覺。以往專家們常建議以「紙袋倒吸」的急性治療方式,但卻很容易導致患者缺氧,恰恰與此次事件不謀而合。特別是如果患者合併有失眠困擾,更可能產生諸如此類的憾事。

  根據成大醫院家庭醫學科統計,台灣飽受失眠所苦的人約有33%2029歲之上班族),而就醫者卻不足3成,高達70%的人選擇忍受,或忽略失眠帶來的健康危害。其實失眠就像冰山一角,屬於露出水面的那10%,底下還隱藏了90%的健康問題,例如免疫系統失調,這也是為什麼不好睡的人總是在感冒、肚子痛、腸胃炎……除此之外,失眠與壓力也互為因果,有人因壓力大而失眠,有人因失眠而壓力大(抗壓性降低),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專業人才或是高階主管,特別容易失眠,性格似乎也略顯暴躁。

  其他像是「二尖瓣膜脫垂」、「梅尼爾氏症」、「腸躁症」等,許多人聽過卻似懂非懂的疾病,多數都與失眠、壓力、自律神經失調有關。這些並非患者的無病呻吟,而是貨真價實的疾病,如同高血壓或糖尿病。試問,糖尿病是因為想太多,而高血壓只要放輕鬆就會好嗎?

  如果您身邊正有人為這類問題苦惱,請吞下你原本準備脫口而出的「放輕鬆」、「加油」,改勸他們接受正規治療吧!別再等到憾事發生,徒留「早知道我就……」的懊悔,正確的就醫觀念,能挽救無數寶貴生命!

 

延伸閱讀:

《分享點滴》失眠是全天下最痛苦的事

《健康新知》放鬆運動,找回睡意~後仰吐納法

《醫師手札》失眠,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預防失眠,你可以這麼吃

《健康新知》動一動身體,焦慮都不見~貓式呼吸法

《醫師手札》21世紀健康最大殺手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可能誘發多種疾病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 @郭育祥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