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  

水固然可以幫助減肥,但可不能隨便就往嘴裡猛灌,要懂得如何喝水才是關鍵。

編按:以下內容擷取自郭育祥醫師著作吃飽睡好,當然瘦得了》。

 

份量因體重而異

  首先來談談喝水的份量吧。水對減肥既然有幫助,是否多多益善,盡情喝到飽呢?不,當然不是的,而且這樣做,身體「一定」很快就壞掉!

  光喝水不攝取其他食物,身體就沒有養份可以運作,連生命都會受到威脅,哪還能管胖瘦問題?何況水量攝取過多會導致「水中毒」,嚴重的話還可能致死。

  那麼,究竟應該喝多少水,才能讓水發揮最大功用又免除水中毒危機呢?答案分別是2000c.c.3000c.c.。如果你的體重在90公斤以下,那麼每天2000c.c.的水已足夠應付你的代謝循環;倘若體重超過90公斤以上的肥胖者,則建議一天至少要喝水達3000c.c.。這是因為在減重的過程中,你的身體會比體重較輕者產生更多尿酸,為了將它們通通排除,不沉積在體內形成痛風,自然需要更多的水分。

 

喝法有巧妙不同

  知道應該喝多少分量的水後,接著就該了解應該怎麼喝。

  「怎麼喝?喝水還有步驟嗎?不就拿個杯子裝一杯,或是瓶蓋打開,對準嘴巴咕嚕咕嚕喝下去啊!」

  在門診中衛教患者喝水時,常有人這麼回答我,覺得喝水哪有那麼複雜,從小到大不知喝過多少了,哪需要教他們怎麼喝!其實喝水和呼吸、睡覺一樣,看似稀鬆平常,是每人每天都會做的事情,卻不知道它影響健康甚深。嚴格說來,喝水不僅有方法之分,還有時機之別,都做對了,才能讓水分在身體內進行最高效率的應用。

 

喝水的方法:多次、少量、緩慢

  將每天應該攝足的水量,分成8~12次來飲用,特別是過去沒有養成喝水習慣的人,次數可以再增加,分成20次也無妨。若硬要你每次都喝300c.c的水,可能會讓你感覺非常痛苦,甚至一想到喝水就噁心反胃,如此一來,反而會半途而廢,還不如每次都少量少量的喝,喝足份量最緊要。

  許多人一聽到我交代要喝足2000c.c.的水,回家馬上準備一只大水壺,然後每天早上裝入2000c.c.的水,隨身帶出門,準備一日飲用。結果呢?多數的人根本沒喝完。所以,換掉你的大水壺,直接使用體積較小的容器吧!

  至於緩慢,則是指喝水的速度,要慢慢地一口一口喝,而不是嘴巴張開,直接將水倒入喉嚨猛灌。許多人在勞動或運動後喜歡這麼喝水,感覺似乎很爽快,但其實這是非常不好的,除了容易因為喝太快而喝入過多空氣,害我們嗆到、打嗝或脹氣之外,一次灌下太多水、超出人體負荷時,腎臟會收到進水過量的訊號,無處宣洩之餘只有兩個選項,一是堆積在體內影響代謝,二是乾脆放棄,命令腎臟加速工作,將水分悉數排出,反而讓喝下去的水立刻流失,沒有足夠的時間送到身體各地,不僅白喝一場且又傷身!

 

  因此針對肥胖者,特別是壓力型的肥胖者而言,最好的喝水節奏是配合呼吸,喝的時候慢慢深吸一口氣,氣吸足了,水也進入口中,吞嚥時閉氣止息,吞下去之後再吐氣這樣的速度不僅可以讓水分緩緩進入身體,獲得效率較好的吸收,還可以穩定情緒、平撫壓力、抑制食慾,更重要的是,對自律神經的調節相當有幫助喔!

編按:

喝水的學問真的好多啊~

想知道喝水的好處,請參考→《健康新知》為什麼減肥時得多喝水?

至於喝水的最佳時機,敬請期待下期連載唷^^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