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同時間或狀態下喝水,會有不同的效果,喝對了,事半功倍,喝錯了,事倍功半,這就是喝水的時機之別,讓我們從一日之計開始說起吧!

編按:以下內容擷取自郭育祥醫師著作吃飽睡好,當然瘦得了》。

 

起床後喝水300c.c.

  起床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吃早餐,而是喝杯水。可以的話請至少喝300c.c.,且以白開水為宜。如果覺得無味不好入口,可以丟片檸檬來增加口感,但請不要用果汁、豆漿、牛奶等飲品來取代,因為這些飲料除了水分,還有糖、蛋白質、纖維質等,一喝下去你的腸胃和相關內分泌,就得開始工作準備消化它們,有違起床第一杯水的本意唷!

  這杯水的作用主要有二,一是讓我們的體內機制跟身體一同醒來,才不會有「人明明起床了,卻感覺渾沌沒精神」的狀況,第二則是補充水分。

  經過一夜睡眠,雖然躺著不動,但仍然會有水分因呼吸或發汗而流失,因此晨起時身體是有些缺水的,乾乾的嘴巴與喉嚨就是最佳證明。這時候為身體送入一杯及時水,可以解身體的渴,讓血液濃度回復正常,穩定血壓(銀髮族容易在清晨中風,就是因為早上身體缺水,讓血液變得太濃稠,才會導致血管堵塞),也可以提供各種生化反應使用,特別是廢物的運送。通常這杯水一喝下肚,大約三十到四十分鐘左右,人就會有便意了。

 

用餐前和用餐中喝水400c.c.

  關於喝水與用餐之間的時間調配,有許多不同的說法,有人主張飯前,有人說飯後,時間間隔有人說是提前30分鐘,也聽過10分鐘的說法,眾說紛紜。到底水應該在吃飯前喝比較好,或者在飯後喝比較適當呢?以減肥來說,我會選擇「飯前」,但並不需要提前到30分鐘,我的建議是從飯前開始喝到吃完飯

  坐上餐桌準備開動時,第一個拿起來的不是筷子或湯匙,而是你的水杯。先緩緩喝至少100c.c.後,再開始用餐,接著就邊吃邊喝,直到用餐結束。所謂的邊吃邊喝,不是要你一口飯、一口水,而是每吃幾口飯,就喝口水潤潤喉,只要記得把「喝水」這個動作納入你的用餐流程即可,不必過度嚴苛的加以規範。

  這麼做對減肥有什麼幫助呢?在用餐之前喝水,讓水分比食物早一步進入消化系統,有抑制食慾的作用,而邊吃邊喝則能增加飽足感,兩者都可以避免過度進食。不過在吃飯時喝水也得注意水量,不要喝太多,建議以不超過400c.c.為宜,否則很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因為當水分與食物一起出現在胃裡時,為了避免還沒有被好好消化的食物流走,胃的出口會塞住,這麼一來,雖然留住了食物,卻也留住了水分,這就是飯中喝水會產生飽足感的原因之一。一旦我們喝過多的水,卻又無法從出口排出,便很可能往上湧,形成胃食道逆流。

  除了起床與用餐這兩個時間點外,白天清醒的時候,建議大家每隔3060分鐘就起來喝點水,別等到身體缺水,發出口渴訊號,才想起該補充水分。勤於喝水,一方面可以趁機走動,變化一下姿勢、增加活動量,二來也能落實分次少量的喝水法,有利於水分吸收,對健康是有益無害的。

 

睡前 1 小時不喝水

  最後要提醒各位的是,睡前1小時盡量避免喝水。壓力型肥胖者普遍睡眠品質不佳,已經淺眠、多夢、睡不好了,若是夜半尿意頻頻得不停中斷睡眠,那真的是很叫人受不了。內分泌異常型的肥胖者代謝通常不太好,睡前喝水的結果就是隔天會水腫。再者,此型肥胖者本身已有頻尿困擾,睡前若再大量喝水,恐怕就得做好一夜無眠的心理準備。印象中有一位李媽媽正是如此,她曾創下一個晚上起來17次,就為了解尿。為了一夜好眠,請務必記住,睡前1小時盡量避免喝水,如果真的覺得很渴,不妨先含一小口水在嘴裡,待口腔濕潤後再吞下,應該可以緩解口乾舌燥的感覺。

編按:

想知道喝水的好處,請參考→《健康新知》為什麼減肥時得多喝水?

想知道該如何正確喝水,請參考→《健康新知》正確且聰明的喝水減肥法

想知道更多關於減肥與喝水的秘密,請參考→吃飽睡好,當然瘦得了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