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225  

問: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

答:不是的,自律神經失調與憂鬱症之間沒有絕對關係。

 

「醫生,我到底是憂鬱症?焦慮症?還是自律神經失調?」

「這些病有甚麼不一樣啊?」

 

許多病人在就診時會提出這樣的問題。

 

嚴格說來,自律神經失調跟憂鬱症、焦慮症等精神疾病,並沒有絕對關係。自律神經失調是神經生理機轉出問題,而憂鬱症的引起因素則複雜許多,有心因性或者其他原由。自律神經失調不等於憂鬱症,但兩者之間所產生的症狀十分類似,且憂鬱症患者的情緒起伏大,和一般人相比,確實更容易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因此也難怪有很多人,總是把兩者混為一談。

 

雖然說自律神經失調,不一定得完全仰賴藥物治療,透過正確的呼吸吐納或運動,也能有效控制。可是,如果一般人不懂得這樣的專業療法,也未接受正確的診治,失調的症狀沒有受到妥善控制,那麼身體將有可能因為自律神經失調,而引發一連串的不適,輕則像是消化不佳、食慾不振、失眠、健忘…等,重則如各種心血管疾病、癌症、甚至是多種器官的病變,如肝硬化等等。

 

在過去,因為缺乏正規的檢測流程,也沒有儀器可以輔助,自律神經失調症只能依照表淺的症狀,或者是參考患者主述,來進行判斷,而無法明確地了解自律神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更因為國內醫界在此領域的相關研究不足,導致有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症的患者被忽略甚至是誤診,反覆在各大醫院、各科院所之間徘徊,不停地接受不當且不需要、甚至有危險的檢查(曾有實際案例是連心導管手術都作了),但所獲得的結論大多只有兩個字:正常。

 

那麼,實際在患者身上出現的病痛,與種種不舒服的感覺,又該如何解釋呢?這些患者聽到的往往是「想太多」以及「放輕鬆」。曾有不少保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的朋友,在終於確診並且開始治療後,欣慰又憤慨地表示,很高興自己往後不必再聽到「想太多」以及「放輕鬆」這些辭彙了,可見病痛未被明確診斷出來,對他們造成的傷害是身心兩面的。

 

自律神經失調並非不治之症,相反地,只要按照正確的治療步驟,它是少數可以被100%治癒的疾病,患者身上反反覆覆出現的各種大小不舒服,其實大多是因為沒有「對症下藥」而產生的。一旦身體方面的不舒服,無法及時獲得緩解,便很容易引發心情上的焦慮,因生病而心情不好是人之常情,請大家試想一下,倘若牙痛了兩三天,還能保有正常的好心情嗎?恐怕不太可能吧!

 

問題也就出在這兒!心情沮喪容易使自律神經失調情況惡化,嚴重的自律神經失調,會讓不佳的健康狀態雪上加霜,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情緒若真從焦慮變成憂鬱也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延伸閱讀: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可能誘發多種疾病

《醫師手札》21世紀健康最大殺手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明明不舒服 為什麼醫生老說我沒病 @郭育祥院長

《分享點滴》失眠是全天下最痛苦的事

《健康新知》放鬆運動,找回睡意~後仰吐納法

《醫師手札》失眠,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預防失眠,你可以這麼吃

《健康新知》動一動身體,焦慮都不見~貓式呼吸法

內文部分擷取:《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郭育祥醫師‧著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