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副刊_2014.06.01_【E3_人間事】新手媽媽沒奶崩潰了 郭育祥_彩色  

新手媽媽沒奶 崩潰了

文於2014.06.01由《蘋果日報》副刊人間事登出

網路連結:新手媽媽沒奶 崩潰了

文:郭育祥╱嘉義

  日前有位剛坐完月子的母親來診所,新手媽媽見過不少,她們求診多半是為了體重控制,想擺脫孕期增加的多餘脂肪,以亮麗的面貌重返職場,當個時尚辣媽。可是這位母親很不同,她形容憔悴,沒有新手媽媽該有的豐腴,更別說喜悅的神情。

 

家人罵太閒想太多

  原來從懷孕中期起,她就飽受恐慌症困擾,每天都很擔心外出上班的先生、前來探望的朋友,會帶來各種細菌病毒。甚至連同棟大樓的鄰居她也煩惱,她煩惱鄰居沒洗手就按電梯、摸扶手,萬一她也摸了,是不是同樣會害肚子裡的寶貝生病。

  她明顯的恐懼讓產檢醫師發現了,建議進一步尋求醫療協助,但家人反對聲浪接踵而來,「什麼恐慌症?沒聽過,我看是太閒想太多」、「妳擔心的事情又沒發生,看醫生能幫妳什麼?」最後,這位小姐非但沒得到應有的幫助,反倒得多擔心兩件事:「不治療會不會害到寶寶」、「治療若出問題會害到寶寶嗎?」就這樣,她「堅強」忍受恐慌症帶來的種種負面影響,直到誕下胎兒,卻怎樣也泌不出一滴奶水之後,終於完全崩潰。

  提起這則案例,是因為前陣子另一起教人不勝唏噓的新聞事件:優秀的新聞主播無預警地輕生,結束繽紛人生。新聞一出各界譁然,畢竟該男主播不僅專業無庸置疑,正面形象也備受肯定,各種猜測排山倒海,但以長年的臨床經驗判斷,加上陸續浮現的友人說法與跡象,不免聯想是經年累月的恐慌、壓力與失眠害苦了他,也導致意外發生。

 

失眠者健康危害大

  為什麼說是意外?這得從恐慌症的特徵談起。恐慌症是種陣發性強烈的緊張與害怕,發作時最顯著的症狀是心跳加速、呼吸困難、手腳麻痺顫抖等,又稱「換氣過度」,罹患此症的患者會告訴你,那是種好像快死掉的恐怖感覺。以往專家們常建議以「紙袋倒吸」的急性治療方式,但卻很容易導致患者缺氧,恰恰與此次事件不謀而合。特別是如果患者合併有失眠困擾,更可能產生諸如此類的憾事。

  根據成大醫院家庭醫學科統計,台灣飽受失眠所苦的人約有33%2029歲之上班族),而就醫者卻不足3成,高達70%的人選擇忍受,或忽略失眠帶來的健康危害。其實失眠就像冰山一角,屬於露出水面的那10%,底下還隱藏了90%的健康問題,例如免疫系統失調,這也是為什麼不好睡的人總是在感冒、肚子痛、腸胃炎……除此之外,失眠與壓力也互為因果,有人因壓力大而失眠,有人因失眠而壓力大(抗壓性降低),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專業人才或是高階主管,特別容易失眠,性格似乎也略顯暴躁。

  其他像是「二尖瓣膜脫垂」、「梅尼爾氏症」、「腸躁症」等,許多人聽過卻似懂非懂的疾病,多數都與失眠、壓力、自律神經失調有關。這些並非患者的無病呻吟,而是貨真價實的疾病,如同高血壓或糖尿病。試問,糖尿病是因為想太多,而高血壓只要放輕鬆就會好嗎?

  如果您身邊正有人為這類問題苦惱,請吞下你原本準備脫口而出的「放輕鬆」、「加油」,改勸他們接受正規治療吧!別再等到憾事發生,徒留「早知道我就……」的懊悔,正確的就醫觀念,能挽救無數寶貴生命!

 

延伸閱讀:

《分享點滴》失眠是全天下最痛苦的事

《健康新知》放鬆運動,找回睡意~後仰吐納法

《醫師手札》失眠,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預防失眠,你可以這麼吃

《健康新知》動一動身體,焦慮都不見~貓式呼吸法

《醫師手札》21世紀健康最大殺手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可能誘發多種疾病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 @郭育祥院長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