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0.03   

         郭醫師,快救救我,我頭要爆炸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覺得頭抽痛得很厲害,好像有人在我腦海裡打鼓一樣,碰碰碰的,難過死了。

 

          今年37歲的王先生,從國中時期就飽受頭痛之苦,還曾為此休學,他一直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為什麼頭痛。年輕的時候,因為害怕看醫生,所以選擇忍受頭痛,心裡偷偷期待青春期過後,體質能轉變,讓他遠離頭痛。可惜,老天爺並沒有讓他如願,他就這樣一路痛到現在。出社會後,害怕自己的頭痛是因為腦子長了「不乾淨的東西」,王先生硬著頭皮到醫院報到。沒想到,檢查結果一切正常,而他依舊無法擺脫頭痛。由於頭痛實在惱人,王先生因此從內科、鼻喉科、看到了眼科,卻查不出個所以然。

 

          最後,王先生來到了我這裡。很明顯的,那令他幾乎要失控的頭痛,是偏頭痛,引發的原因是自律神經失調。

 

          頭痛,是很多人再熟悉不過的老毛病,它最恐怖的地方就是很難擺脫,痛起來難過得令人想撞牆。頭痛顧名思義就是頭部疼痛,所謂的頭部指的範圍廣泛,舉凡頸部、脖子以上的部位都算是。

 

頭痛是一種非常頻繁的症狀,根據調查,台灣地區每天有超過10萬的人在頭痛。雖然腦部病變也會造成頭痛,但真正有問題的是極少數,大部分的人只是單純的頭痛,其中又以「緊張性頭痛」、「偏頭痛」為大多數。

 

 

郭醫師小教室:

何謂「緊張性頭痛」

  緊張性頭痛,多半因緊張情緒、長期固定姿勢所引起。最常發生在後腦杓、太陽穴等有肌肉的區域。緊張性頭痛發作時,患者一般會感到頭、頸,甚至到肩膀、背部一整個緊緊的,且早上通常沒什麼感覺,到了下午就越發明顯。

 

何謂「偏頭痛」

  關於偏頭痛發生的原因,目前在醫學界裡還存有很大的爭議。多數醫生認為,偏頭痛是腦部血管激烈收縮、擴張所導致而成。偏頭痛可分「有預兆型偏頭痛」(在頭痛發生前,患者會出現某些特定預兆)和「無預兆型偏頭痛」。偏頭痛通常是偏一側的頭痛(兩側頭痛也可能是偏頭痛),痛的感覺很劇烈,腦海中像是脈搏一跳一跳般抽痛,時常還會伴有噁心、畏光等症狀。

 

偏頭痛自我診斷 

當你頭痛時,狀況是....?

l   頭痛通常是單一側的?

  是□     否□

l   頭痛感是一脹一縮的抽痛?

  是□     否□

l   頭痛到需要休息或服用藥物?

  是□     否□

l   頭痛時若不吃藥,頭痛會持續472小時

  是□     否□

l   頭痛時會同時有噁心感?

  是□     否□

l   頭痛時會怕光?

  是□     否□

l   頭痛時會怕吵?

  是□     否□

「是」出現越多,代表偏頭痛的機率越高。

 

 

不論是頭痛、偏頭痛,還是緊張型頭痛,頭痛真的令人「很頭痛」。曾經遇過一位患者,頭痛跟隨著他有10多年的歷史。為了對付頭痛,他隨身攜帶止痛藥;還有另一個患者,每天一定要喝上幾杯咖啡,為的就是緩和下午必定來報到的頭痛。

 

習慣吃止痛藥來抑制頭痛的人為數不少,不過小心喔!你的身體會在不知不覺中,對止痛藥產生依賴性,這會讓藥效相對減弱,導致藥量越用越多,效果卻越來越差,最後,導致頭痛反覆發作的頻率增加,成為慢性頭痛的候選人。

 

          至於喝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的確能緩和頭痛,不過這跟服用止痛藥的意思一樣,經常大量喝咖啡會上癮,等到身體習慣了之後,咖啡的效果就會減弱。再者,如果這時候想要戒掉咖啡,你還會出現戒斷現象,頭痛會不請自來。

 

 

郭醫師小教室

戒斷現象

  當上癮者,被迫遠離他們所成癮的東西時(可能是藥物、食物、煙、酒等),就會出現生理上或心理上的反應,我們稱之為戒斷現象。

 

 

頭痛到底該怎麼辦呢?難道只能默默接受?當然不是,實際上,多數頭痛是可以獲得緩解的,只要能做到放鬆。看到放鬆兩個字,我腦海中浮現另一名患者~林小姐說過的一句話:「放鬆,放鬆,大家都說要放鬆,我也知道要放鬆,可是就是做不到啊!如果我這麼容易就放鬆,我就不會成為那個飽受頭痛之苦的倒楣鬼了!」我完全可以理解她的無奈。

 

引發頭痛的原因很多,壓力、緊張是現代人常見原因。通常只要能控制好這因素,頭痛來敲門的機率會大大降低。不過,老天總是愛捉弄人,有頭痛問題的人,往往就是那些生活充滿壓力(自覺或不自覺)的人,要他們放鬆談何容易?!好在,郭醫師有小法寶,雖然缺乏創意,但非常有效,那就是用深呼吸來放鬆,用深呼吸來擊退頭痛。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健康新知》減緩頭痛呼吸法

《健康新知》減緩頭痛,你可以這麼做

《健康新知》轉一轉頭,減緩頭痛~頭部側傾操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