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117  

上圖就是最最標準的錯誤示範唷!

 

  下巴已經從一個變兩個?低下頭的時候,大大的肚子往往讓你看不到自己的腳趾頭?穿上能呈現美麗線條的牛仔褲,坐下來腰間卻總是擠出一層肉來?皮帶孔已經不知道往後挪幾格了?以上任一情況出現,代表你的身體告訴你:該控制一下體重了!

 

  這是一個全民瘋減肥的年代,不管是報章雜誌,還是廣播電視,「瘦身」議題從來不會在任一大眾媒體中缺席。低卡、低脂、低澱粉更是各種食物、飲料強調的重點。肥胖固然對身體、健康是種負擔,但盲目追求外觀上的瘦,卻也不見得聰明。

 

  瘦要瘦得健康、瘦得安全才有意義,否則只怕窈窕會像曇花一樣,短暫出現後,便快速消逝,讓你永遠在瘦身、復胖中循環,又或者空有一副「狀似」纖細的外在,內在卻是油膩膩(體脂肪過高)。

 

  我們都知道,「飲食」和「運動」是瘦身很重要的兩大環節。在這裡我不打算強調運動有多重要(是的,懶人救星郭醫師又出現啦!),一來是因為沒有計畫性的運動,不見得能消耗足夠的熱量,再者是若體重過重,過度運動只會造成關節的傷害。

 

  我想,飲食才是減肥大計中的一大學問。現在就請大家一起來看看,怎麼吃,才能吃得瘦、吃得健康!

 

多喝水:

  建議想要減肥的人,每天喝充足的水,攝取量至少2000c.c.無糖、無熱量的白開水是最理想的選擇。根據研究顯示,水可以刺激交感神經作用,增加熱量的消耗。若在飯前半小時喝一杯水,則有助於控制食物的攝取量。此外,多喝水也能促進排毒、新陳代謝,對健康有益。特別提醒,雖然喝水好處多,但大家可別為了要減重而過量飲水,以免導致血壓升高、胃液逆流等不適。建議單次喝水量控制在150c.c.以下,每次間隔30分鐘。

 

遠離高熱量的食物:

  一般具有健康概念的人,大概都會知道,想要減重,必須遠離高熱量食物,如蛋糕、麵包、冰淇淋等。我在這裡想要特別提醒的是,有些食品強調健康效果,但想要減重的人不能不注意其熱量問題,例如市售優酪乳、豆漿、優格。這些飲料糖分含量高,攝取越多恐怕體重越重。

 

以米飯ㄑ麵食:

  麵食類食物,如麵、鍋貼、水餃等,較不容易有飽足感,容易讓人一不小心就攝取過量。建議想要控制體重的人,多選擇米飯做為主食。

 

早餐可視情況省略不吃:

  經常看到「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的論點,但我認為,早餐該不該吃,應該因人而異。倘若你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剛好又想要減重,那麼不吃早點的確省錢又可以減肥。現代人習慣西式早點,分量不多熱量卻高,有礙體重控制。再者,現代的工作型態,大大縮短了早、午餐時間的距離,「舊熱量」還沒消化完畢,「新熱量」又注入身體,想要瘦也很難。當然如果你是屬於「天微亮就起床工作」的族群,早餐就顯得很重要了。所以我說視情況而定!

 

貼心叮嚀:瘦身~均衡飲食,天然的最好

  許多擔心發胖、身材走樣的人,提起「吃」,總是顯得相當傷腦筋,彷彿多吃一點就是種罪過,吃個東西限制一堆。有些人更扯,隨身攜帶計算機,進餐前先計算卡路里。其實,控制體重真的不用這麼麻煩。

  許多人體重不斷上升,是因為營養不均所致。均衡的營養攝取,才能維持生理正常的新陳代謝,新陳代謝狀況良好,身材才能勻稱。另外特別提醒愛美的女性朋友,別一味控制飲食、追求低卡。長期熱量攝取不足,基礎代謝率會下降,如此一來,瘦身成果不儘難以維持,且還很容易復胖。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瘦不下來,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