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04  

  一直以來,在我門診的患者中,有一小群人長期受到耳鳴的干擾。這些人總是這麼形容自己:「耳鳴讓我們像孤兒一樣,沒人可以理解我們內心的感受。」的確,沒有長期飽受耳鳴干擾的人,大概很難理解這些人每天面對的是什麼。

 

  耳鳴對我來說,是一種很特別的症狀,並非是因為少數人才有(實際上人數一點都不少),而是因為只有患者自己能聽到,每個人對於耳朵內的聲音,有著不同的描述。A患者說:「那是轟隆轟隆的聲音」、B患者說:「那是蟬聲」、C患者說:「那是嗡嗡聲」。而我只能聽著他們形容,卻完全聽不到那聲音。「郭醫師,相信我,你聽不到是幸運的!」D患者這麼告訴我,嗯!我百分之百同意也相信。

 

  以往,我們總認為,耳鳴是一種老化現在,老年人才會有。根據我的臨床經驗,自律神經失調造成內而失衡,是導致現代人(年輕人)耳鳴常見原因,而壓力則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元凶。

 

貼心叮嚀:造成耳鳴的可能原因

  耳鳴多半是一種症狀,但致病原因複雜,感冒、藥物、壓力、環境噪音、疾病、聽覺神經退化等,都可能引起耳鳴。當耳鳴符合以下幾項描述,建議立刻前往醫院,接受專業檢查。

  • 以前從來沒有耳鳴,最近幾個月才開始出現。
  • 單側的耳鳴。
  • 耳鳴聲音越來越大。

 

  不少前來我門診的患者,都曾被判定耳鳴原因為「內耳不平衡」。這些人多半透過服用血管擴張劑、止暈止吐藥等藥物,來治療耳鳴,效果通常有限且短暫。當我告知這些患者,耳鳴是因自律神經失衡所引起時,多數人都會用迷濛的雙眼望著我。屬於醫學領域的專業,努力找答案的你們不需要詳細全盤了解,我想要告訴你們的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耳鳴,可以透過深呼吸,來減緩不適症狀

 

  如果,你因為耳鳴,跑了好多家耳鼻喉科、甚至是大型醫院,最後檢查結果都是:沒問題,那麼你的耳鳴極可能是壓力過大所引起。這時候,請學會放鬆自己,抓住機會用肚子呼吸,讓自律神經回復平衡。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健康新知》對付耳鳴,你可以這麼做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