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目眩,怎麼辦?

曾經有過以下類似的經驗嗎?

 

「站起來的時候,突然一陣頭昏眼花?」

「經常覺得昏沉沉,腦子不太清楚?」

「莫名其妙覺得腳下搖搖晃晃的,好像站不穩?」

「眼前景象沒來由一陣晃動,還以為地震發生?」

 

這些很可能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唷!

 

說到頭暈,許多人會認為造成原因可能是貧血、前庭神經系統受到影響,嚴重點不外乎神經系統受損,或特定病變所致。實際上,在門診中最常見的頭暈,通常跟生活壓力大、工作忙碌、情緒問題(憂鬱、焦慮)有關。

 

不少門診患者在尋找頭暈致病原因的過程中,都歷經一段「無法確診」的旅程。從耳鼻喉科、心臟內科,再到精神科,該做的檢查都做了,就是沒發現問題。即便吃了止暈藥,頭暈目眩還是不離不棄地跟著他們。

 

倘若你以為頭暈目眩,只有一種狀況,那就錯囉!在這裡教大家一種粗淺的判別方式,如果頭暈的時候,感覺到一陣天旋地轉,身邊景物就像經過特效處理一樣,繞著你打轉,這種頭暈大多是內耳的前庭神經異常所引起。如果頭暈的時候,感到一陣輕飄飄,眼花花,且腦袋重重的,那多半是自律神經機能不良所引發的頭暈。像這種頭暈,服用止暈藥或許會有短暫的效果(少數人對藥物反應強,吃了之後反而更暈。)

 

嚴格說來,頭暈不是甚麼大問題(當然腦幹中風、心律不整等疾病所引發的頭暈就嚴重了),不過三不五時報到,總是為讓人感到不舒服和不耐。自律神經失調引發的頭暈,能怎麼對付?自律神經的問題,自然是交給呼吸來辦透過呼吸,來調節自律神經功能,使之回復正常,才能根除頭暈。

 

改善頭暈呼吸法

          每次只要睡不好,早上起來一定頭暈?加班幾個小時後,一站起來就感到搖搖晃晃?盯著電腦熬夜寫報告,突然一陣暈眩?小心,這是身體對你發出的警告信號,它正在告訴你:我太疲勞,長期性的壓力讓我自律神經功能怪怪的啦!

 

          要想擺脫因自律神經失調而引發的頭暈,最根本的解決方法還是「矯正自律神經功能」,如此才能治本。或許,利用呼吸來調節自律神經,需要一段時間,不太可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頭暈苦主若能秉著耐心,好好練習呼吸,擺脫頭暈指日可待。

 

仰躺。

輕鬆躺下,雙手雙腳自然打開。

 

吸氣。

用鼻子慢慢吸氣,感覺到氣流進入肚子,腹部逐漸自然鼓起。

 

憋氣。

停止呼吸,約莫一兩秒

 

吐氣。

噘起嘴巴,並微微張開。想像壓力全都跟著空氣,從體內流洩出來。

 

重複進行10分鐘。

 

動一動肢體,降低頭暈發生率~單腳開胸伸展操 

親愛的讀者們,千萬別誤會,這個小段落並不是要大家頭暈的時候,一起來做運動喔!頭暈的時候,當然是趕緊找張椅子坐下來,或者找個牢固可靠的物體靠一下。等到這陣"眩風"過後,再進行其他活動。

 

之所以建議大家動一動,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頭暈,通常都是疲累、壓力所造成。如何緩解壓力,成了首要任務,而運動則不失為一良好對策。我所介紹的運動,多半屬於溫和系列,但千萬別小看其運動效果。現在我將介紹「單腳開胸伸展操」,建議大家結束了忙碌的一天後,找個時間活動活動,利用「單腳開胸伸展操」來舒緩一天的壓力與緊繃。

 

採站姿,雙腳與肩同寬。將右腳底板抵住左腳大腿內側根部。

0522-01

 

雙手合十,放於胸前。

0522-02

 

 

吸氣用鼻子慢慢吸氣,同時雙手向上伸展,手掌打開,指尖朝上。

雙手打直。想像雙手向上延伸。同時配合深呼吸5次。

0522-03

 

 

 

吐氣。用鼻子或嘴巴緩慢吐氣,雙手回到胸前,手掌合十。右腳慢慢放下。

0522-04  

 

 

換邊。左右各進行5次。

 

 

對抗頭暈,你可以這麼做

  飽受頭暈之苦的人,對頭暈的感受約莫也是如此吧!想要解決頭暈困擾,除了慢慢調整自律神經功能,讓它回復正常之外,在日常生活中,還存有一些小秘訣,以下提供大家做參考。

 

刺激性的食品少碰為妙:

煙、酒、咖啡等刺激性食品,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加劇頭暈不適。

 

維持環境的通風:

空氣新鮮、流通良好的環境,可以減少頭暈發生的頻率。營造一個令人感到舒服的環境,也有助於舒緩壓力。

 

久坐後起身慢一點:

自律神經功能衰弱,在我們急速站立、變化姿勢時,無法將充足的血液運送至腦部,這時候就容易引發頭暈目眩。建議大家變化姿勢時,放慢速度。

 

維持正常且充足的睡眠:

睡得好、睡得飽,有助於維持內分泌的穩定。自律神經與內分泌之間,有著連帶關係。維持內分泌正常,有助於穩定自律神經功能。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分享點滴》足足暈眩了21年 終於清醒的感覺真好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