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kemon-1575825_960_720.jpg

文:中華民國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理事長 郭育祥醫師

圖:網路擷取

  這一陣子全民瘋Pokemon GO,整個台灣掀起一股抓寶熱潮,最近診間因「太執著於抓怪,導致焦慮指數飆高,使得自律神經失調更趨嚴重」的病歷,可謂紛沓而來。

  由於現代生活如同壓力鍋,每天睜開眼睛面對的,就是一連串的挑戰以及從四面八方湧入的壓力,從臨床上可知,現代人自律神經失調的比例明顯增高。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有二,環境壓力與天生性格。一般來說,自我要求高的完美主義者,罹患自律神經失調的機率較高,而他們恐怕就不是那麼適合"瘋抓寶"的族群了。因為完美主義作祟,這一群人會忍不住「把握」每一個能抓寶的機會,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將所有神奇寶貝蒐集齊全。但畢竟現實中仍需顧及其他更重要的事(如工作、課業),無法在每次手機震動提醒附近有神奇寶貝時,立即放下一切抓寶。然而,每錯失一次抓寶機會,就足以讓他們焦躁不安,沒辦法儘快抓到所有神奇寶貝,更是讓痛苦指數飆升。

  要知道,自律神經雖然不受大腦控制,但其作用卻很容易受到大腦影響。當我們感到緊張、興奮或者憤怒時,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會不規律亢奮,導致神經作用亂了套,讓原本失調的情況更嚴重。

  遊戲設計的本意是讓人放鬆,從中獲得樂趣,但臨床結果發現似乎不是如此。雖然有些煞風景,但站在醫師的立場,仍想鄭重呼籲,若發現無法用平常心享受遊戲的樂趣,輕鬆地散散步、抓抓寶,或者日常生活、作息,甚至連情緒都被Pokemon GO給綁架了,那麼您可能需要調整一下,還是別當重度玩家了,轉換心情角度,採玩票性質,換取參與感就好。畢竟自律神經遍布體內上下,當它失去平衡時對身體影響甚大,大腸激躁症、肩頸痠痛、頭痛、頭暈、血壓高、肥胖、胃食道逆流、心悸、胸悶、失眠、暴躁……,許許多多現代人常見毛病都與之相關,屆時,要是獲得了經驗值,卻失去了健康,可一點也不划算呀!

延伸閱讀
《分享點滴》原來,我是自律神經失調
《分享點滴》足足暈眩了21年 終於清醒的感覺真好
《分享點滴》健康,才能讓我做最喜歡做的事!
《分享點滴》失眠是全天下最痛苦的事
《分享點滴》終結自律神經失調,重獲新生
《分享點滴》打敗產後自律神經失調,重拾當媽咪的喜悅
《分享點滴》身體不再做水災~蔡媽媽 
《媒體專訪》到底生了什麼病?小心自律神經失調影響生活
《健康新知》如何判斷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可能誘發多種疾病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將我們推向危險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肥胖喔!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的作用
《健康新知》淺談自律神經
《健康新知》變化萬千的百變女郎-自律神經失調
《醫師手札》痛苦無人知的心情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21世紀健康最大殺手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平衡自律神經 帶來好孕氣 @林暉宗醫師
《醫師手札》好好呼吸 穩定自律神經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打結,很難睡得好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別怕自律神經失調 面對就能夠戰勝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更年期vs自律神經失調 @林暉宗醫師
《醫師手札》現代人的文明病--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院長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