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要開會要做專案報告喔~」

「嗄~月底?不能改個日子嗎?」

「怎麼了?怕來不及啊?」

「你忘啦!月底一到,咱們天使協理會變成女魔頭耶

「對齁!差點忘了!月底她大姨媽來……之恐怖的…」

  諸如此類的對話是不是也曾出現在您的生活周遭,您身邊有這樣的主管、下屬,親近的家人朋友嗎?因為深受所謂的「經前症候群」所擾,情緒起伏較大,每個月的生理期來臨前,總有一段特別焦躁的日子,生理期當中臉上也常掛著"生人勿近"、"無事勿擾"的警告標語,或者,您自己就是這樣被私底下偷偷議論著的女主角呢?

  別說當受氣包的人不好過,其實"當事人"自己心裡也不樂意呀!更何況,她們是因為身體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各種不舒服,才會有此負面反應,但到底經前症候群與我的專業領域-自律神經失調,有何關聯呢?嚴格說來,經前症候群其實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的一種!

 

  約莫一年前,門診中來了一對中年夫妻,先生與我是同行,也是位醫師,當天是陪著太太前來就診的,主要是想治療日趨嚴重的睡眠障礙,問診過程中,夫婦倆意外透露出太太的失眠與生理周期有著密切關連,且兩人均異口同聲地表示,他們的婚姻與家庭生活已經受到「經前症候群」的嚴重破壞,甚至瀕臨瓦解。

 

「但能怎麼辦?這又不是我能控制的!」

醫師娘無奈地雙手一攤。

 

「現在就這樣了,我跟小孩都不敢想像,等到她更年期的時候會有多恐怖!」

先生一邊抱怨一邊觀察著太太的臉色。

 

  如同我一向主張更年期不是病,不需要為此特別治療或用藥一樣,事實上,我也不怎麼認同所謂的"經前症候群",或者應該這麼說,更年期與經前,其實都僅僅是時間代名詞,就如同青春期一般,代表我們生命週期當中的某一段時間,只是經前因為受到賀爾蒙的變化影響,有些體質比較敏感的女性朋友,容易因此引發間歇性的自律神經失調,因此產生一連串的身體不適,包括忽冷忽熱、口乾舌燥、熱潮紅或手腳冰冷、失眠、焦慮、暴躁易怒、注意力不集中、精神倦怠…等,程度或輕或重不一。當生理期結束,賀爾蒙回穩,自律神經也跟著重新平衡,種種自然症狀消除,好似不藥而癒,但實則不然,

直至下次循生理循環再來,各種不適如舊,困擾仍在(或者會因為反覆發生而感覺更甚),故此種現象又被稱為『經前症候群』,事實上,歸根結柢,這仍屬於自律神經失調的一種!

 

「想想真是不公平,為什麼我們家三個姊妹只有我有這種"毛病",每次MC來都難受得要命,我妹妹們就一點症狀都沒有?郭醫師,怎麼會這樣?」

醫師娘有點忿忿不平地問。

 

「因為這是上天給妳的禮物」

我真心誠意地這麼告訴她。

 

  這不是無意義的安慰言詞,而是在對自律神經系統有通透了解後的肺腑之言。

 

  我完全理解對於身處其中的人來說,這些症狀會有多困擾,失眠、或者擔心自己會失眠,感覺口乾舌燥的、渾身上下好像沒一處對勁,精神一直處於緊繃狀態,明明不想這麼暴躁,但惱人的事情與狀況就這麼多,惹得心頭整把火一直旺旺燒,而最教人崩潰的是,這種情況每個月都會惡性循環一次,每一次妳幾乎都可以預料甚麼時候會發生…,縱使我是名純然旁觀的男性,光是描述這段都快要焦躁起來了,更何況親身經歷其中的女性朋友呢!

 

然而,這真的是上天特別賜予妳的獨特禮物,身為女性,妳有正常運作且旺盛分泌的內分泌系統,充足的賀爾蒙能讓妳展現十足的女性特質,因此在診間我們也常說這不是經前症候群,這其實是「美女症侯群」,是美女專屬的困擾,而在此同時,妳還有敏銳的自律神經系統,能夠精準感應到內分泌的各種細微變化,協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彼此之間的作用程度,以此作為應對,只是有時候短期的波動太過劇烈,突然失去了協調性,一時之間讓身體難以適應。如果覺得這天賦異稟實在有點困擾,建議透過適當且專業的醫療調整,強化自律神經系統的彈性,讓身體能夠適應這樣的變化波動,如此一來各位美女就能好好享受上天賦予的天賦,同時又不受其所擾喔!

 

如同更年期不能光吃賀爾蒙替代品或補充劑,生理期間的自律神經失調也不能光"對症治療",頭痛、失眠、焦慮、溫度感知異常…等,均是當下的症狀反應,並非問題核心,我會建議自律神經的調整沒有時間之分,雖然起因與生理期造成的賀爾蒙變化有關,但治療卻不限定要在生理期才能進行,因為自律神經系統無時無刻都處於運行狀態,透過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的補充,(每個人缺乏的種類與程度不一,需透過檢測才能確知),便能強化自律神經的彈性,提升系統的協調性。

 

          順帶一提,不日前,文中提及的夫婦回來例行性復診,這次是一家三口和樂融融地出現,剛上大學不久的兒子告訴我說,以前他都要看著"媽媽曆"過日子,對媽媽每個月的生理週期可說是瞭若指掌,但現在他已經摸不清這位"好朋友到底何時來訪啦!(笑)

延伸閱讀
《分享點滴》原來,我是自律神經失調
《分享點滴》足足暈眩了21年 終於清醒的感覺真好
《分享點滴》健康,才能讓我做最喜歡做的事!
《分享點滴》失眠是全天下最痛苦的事
《分享點滴》終結自律神經失調,重獲新生
《分享點滴》打敗產後自律神經失調,重拾當媽咪的喜悅
《分享點滴》身體不再做水災~蔡媽媽 
《媒體專訪》到底生了什麼病?小心自律神經失調影響生活
《健康新知》如何判斷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可能誘發多種疾病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將我們推向危險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肥胖喔!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的作用
《健康新知》淺談自律神經
《健康新知》變化萬千的百變女郎-自律神經失調
《醫師手札》痛苦無人知的心情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21世紀健康最大殺手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平衡自律神經 帶來好孕氣 @林暉宗醫師
《醫師手札》好好呼吸 穩定自律神經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打結,很難睡得好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別怕自律神經失調 面對就能夠戰勝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更年期vs自律神經失調 @林暉宗醫師
《醫師手札》現代人的文明病--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院長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