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_2004.09.29_【自律神經作怪 病因難查出 病患窮折騰】.jpg

自律神經作怪
       病因難查出 病患窮折騰

全文於 2004.09.29於《自由時報》刊出

網路連結:病因難查出 病患窮折騰


自律神經失調,會使人體的平衡機制出問題,
病患雖然不舒服,卻經常查不出原因。
目前國內已引進「HRV心率改變率」檢查,
可以檢測是否為自律神經失調,
只要對症治療,九成五以上患者可以痊癒。

 
文╱郭育祥

 大部分的人在身體不舒服時,多半是透過生理檢查來找出病因,例如高血壓、糖尿病、胃潰瘍等很快就會被找出病原。但根據統計,大約有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病患是檢查不出原因或原因不明,這些病患很容易被誤診或做很多不必要的檢查,甚至逛遍各大醫院,仍然無法獲得適當治療,反而痛苦不堪,其實這很可能是人體中的「自律神經系統」在作怪。

 人體有兩套主要的神經系統,一種是意識所能控制的,舉例來說,我們能思考,決定事情,選擇自己喜歡的餐廳、事物,這都是能控制的神經;另一方面,人體有許多神經是無法由大腦控制的,如心跳、血壓、呼吸、腸胃蠕動,以至於遇到危險時的恐懼,這些意識無法控制的部分,稱為自律神經。

 當自律神經失調時,維持身體內在平衡工作的機制就會壞掉,所以會產生頭昏、頭痛、記憶力差、口乾、胸悶、心悸、腸胃病及睡眠的障礙,這就好像冰箱沒壞,但溫度調錯了,放在裡面的食物可能就出問題,因為器官本身沒有發生問題,而是調節的神經出了問題,所以做再多的生理檢查也無法找到病因。

 許多憂鬱症、焦慮症及失眠患者事實上都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結果,就拿最常見的失眠而言,有九十%的慢性失眠患者,在接受自律神經測驗之後證實為自律神經失調,這些病患中約有九十二%沒有真正對症下藥,只是使用安眠藥或鎮靜劑等「治標」藥物治療,造成藥物依賴或延誤治療,病情嚴重的更會合併記憶力差、腸胃不適、胸悶、情緒化、焦慮不安等症狀,更嚴重者甚至有輕生的念頭。

 日前在亞太精神醫學研討會中也指出,愈來愈多研究顯示,憂鬱症已經是同時具有情緒及生理症狀的全身性疾病。患者除了會有憂鬱情緒以及對凡事缺乏興趣之外,通常還會有一連串的生理病痛,諸如頭痛、睡眠失常、性功能障礙、惡心、嘔吐、腹瀉以及關節疼痛等。事實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導也顯示,三分之二的患者是因為生理症狀才就診。生理症狀的多寡常可以預測患者是否有潛在的憂鬱症。另一份研究也指出,沒有或有一項生理症狀的患者發生憂鬱症的比例是二%,有九項或更多生理症狀的患者,則高達六十%。

 目前國內已經引進「HRV心率改變率」檢查,這是一套專門針對自律神經檢查的儀器,並輔以全套的生理回饋治療,對於長期找不出病因的病患,若能透過這套儀器檢測證實是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就能針對問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根據臨床經驗,有九十五%以上患者皆可痊癒。

延伸閱讀
《健康新知》如何判斷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可能誘發多種疾病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將我們推向危險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肥胖喔!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的作用
《健康新知》長期失眠焦慮 小心恐慌症上身
《健康新知》面對不受控的腸胃,你可以這麼做
《健康新知》淺談自律神經
《健康新知》減緩頭痛,你可以這麼做
《健康新知》減緩頭痛呼吸法
《健康新知》開水越喝越渴 太緊張惹的禍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意外衝擊 常見急性過度換氣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感覺吸不到空氣?!暫時停止呼吸就對了!
《健康新知》當法拉利引擎遇上捷安特煞車
《健康新知》預防失眠,你可以這麼吃
《健康新知》對付耳鳴,你可以這麼做
《健康新知》睡眠習慣差 體重易升 @台灣新生報
《健康新知》頭暈不是病,長期暈起來要人命
《健康新知》變化萬千的百變女郎-自律神經失調
《媒體專訪》「體型」與「體重」不一定是等號 @15.08.01自由
《媒體專訪》小心自律神經失調 @年代MUCH台‧別讓身體不開
《媒體專訪》不明的病因影響生活 @中天綜合台 真心看台灣
《媒體專訪》正確量腰圍 以肚臍為準@15.08.08聯合報
《媒體專訪》全身不對勁 卻檢查不出原因? 東森財經新聞台‧五
《媒體專訪》自律神經失調肥胖元兇~台灣新生報13.06.13
《媒體專訪》自律神經平衡不失調 根本解決「腸躁症」15.04.12
《媒體專訪》到底生了什麼病?小心自律神經失調影響生活
《媒體專訪》協調自律神經 就靠慢慢呼吸@15.10.10聯合報
《醫師手札》21世紀健康最大殺手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失眠,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好好呼吸 穩定自律神經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老化,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耳鳴,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打結,很難睡得好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別怕自律神經失調 面對就能夠戰勝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到底自律神經失調會不會好?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明明不舒服 為什麼醫生老說我沒病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肩頸僵硬,怎麼治?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保養就從現在開始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為什麼手腳總是”冷吱吱”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胸口悶痛就是心臟病?!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追求速成的減肥法 小心只是白走冤枉路 @郭育祥院
《醫師手札》常常火燒心 「藥」先平衡自律神經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現代人的文明病--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痛苦無人知的心情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當"甩一甩"也甩不掉手麻的感覺時...@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對症下藥,20%就不必濫用健保 @郭育祥院長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