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該怎麼治療?

療程之初或者是急性發作期,建議先以藥物控制,待病況趨於穩定之後,可慢慢減少治療藥物的劑量,將重點慢慢轉往保養為主,一步步強壯強化自律神經系統。

自律神經療程解說170603.JPG

 

哪些人容易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

雖然無論男女老少,都有可能自律神經失調,但根據臨床統計,女性罹患自律神經失調的比例明顯較男性來得多,應該與女性朋友受到每個月的賀爾蒙週期性影響較為劇烈有關。

 

 

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

完全不是喔!兩種病症天差地遠,治療方式也截然不同,治療前務必尋求專業的醫師診斷,以免延誤病情。

 

 

自律神經失調到底會不會好?

請放心,自律神經失調症是100%可以治癒的。我們了解身體不適時,都希望治療能立竿見影,只是疾病醫護有一定的療程與週期,只要能遵循醫師叮囑,配合用藥與治療,一旦急性發作期獲得妥善控制,進入緩解期之後身體就會舒服多了。

 

 

一定要吃藥嗎?

正常狀態下,身體的確有自我修復的功能,就如同骨折也可以自行痊癒,只是需要的時間會比較長,且如果沒有先行接骨,一段時間動不了不說,到時候就算全好了、不痛了,但結果卻可能是骨頭長歪了。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也是相同的道理,用藥在急性期是必要的,補充腦內缺乏的化學傳導物質,幫助失調的自律神經盡快回歸協調狀態,後期慢慢減少治療用藥改以保養為主,再佐以腹式呼吸等方式,強化自律神經系統。

 

 

自律神經失調是精神有問題嗎?

不是喔!自律神經失調是100%的生理疾病,不是心因性,更不是精神方面的疾病,跟『想太多』無關,也不會因為『放輕鬆』就自動痊癒喔!

 

 

如何知道自律神經有沒有失調?

倘若懷疑自己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可以自行在家做個簡單的量表,若檢測結果的確屬於高危險群,則建議到到專科醫療院所進行儀器檢測。自律神經是否失調與失調程度,可以透過HRV心跳異變率、呼吸時二氧化碳濃度與姿勢變換時血壓變化等方式明確檢測出來。

 

 

若家中有人自律神經失調該如何照顧?

建議還是帶家人規律就醫,穩定控制失調的自律神經,進而慢慢恢復健康,方是上策。若已經開始就醫,則請多一點耐心與同理心,陪伴家人度過治療過程,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真真切切的生理疾病,是因為神經系統的異常,導致身體各處出現各種不舒服,但針對器官進行檢測或治療,往往沒有任何明確的結果,導致失調者周圍的親朋好友常產生誤解,甚至不耐煩的心理,請理解,它們的不舒服都是貨真價實的存在,並深深困擾他們,但如果有您的支持,可以協助他們恢復得更快更好。

 

 

自律神經失調飲食上有沒有什麼禁忌?

除了參類的食物與料理不宜之外,其餘均無特殊限制,可以均衡攝取營養,不須避忌。

 

 

自律神經失調應該看哪一科?

自律神經失調專科。可惜目前礙於現行醫療體制之故,專業的自律神經失調科非常稀少,郭育祥診所為國內首創,第一所以治療自律神經失調為主的專業醫療院所。

 

 

自律神經失調不治療會怎樣?

自律神經失調縱使不會直接致命,但對健康的損耗極大,間接損及失調者的生命安全,有人因為失眠精神不濟,發生行車意外,而長年的失調對免疫系統與內分泌系統也會帶來負面影響,國內外均有不少研究報告顯示,此二系統與代謝症候群,甚至癌症,均有高度關聯性。

 

 

如何區分自律神經失調與其它疾病不同?

若不是具備足夠的經驗,自律神經失調的確不是一個容易判別的病症,否則在確診之前,也不會有那麼多的失調者得多走上好幾年的冤枉路了。根據自律神經失調症的「全身性」與「陣發性」兩項特性,會建議您在排除器官器質上的障礙之後,不舒服的感覺仍然存在時,便建議您做個自律神經失調的專業檢測。比方說長年胃痛或腹瀉,但照過幾次胃鏡,也檢查過腸道了,結果一切正常,可是您的胃仍然疼痛,腸躁的困擾也沒有解除,加上身上還有些其他的不舒服時常全身遊走,時好時壞,那麼就該懷疑自己是否是自律神經失調囉!

 

 

自律神經失調會致死嗎?

並不會直接致命,但對生命健康的間接損害殛其驚人,不可不慎重以對。

 

 

自律神經失調需要開刀嗎?

不需要喔!藥物治療已足夠。

 

 

自律神經失調需要治療多久才會痊癒?

因人而異。每個人失調的程度與狀況均不同,因此無法一概而論,但平均說來,一進入療程,大約前三個月就能先穩定急性症狀,漸入佳境,總療程時間約 9~12 或 12~18 個月左右

 

 

自律神經是什麼?

人體內有三大系統,維持生理的運作,分別是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和自律神經系統,自律神經負責的任務很多元,舉凡眨眼睛、眼淚分泌、唾液分泌、呼吸頻率、心跳快慢、體溫高低、腸胃蠕動、肌肉收縮、血壓高低、流汗、排尿、睡眠…等,這一些我們平時不會特別注意到,但隨時隨地都在默默運行的生理活動,幾乎都是由自律神經負責掌控的。

 

 

自律神經在哪裡?

自律神經的分布可說是從頭到腳,除了頭髮與指甲不在管轄範圍之外,人體的大小器官與組織,都有自律神經的分佈,像是心臟、腸胃、泌尿道,或者是皮膚、血管…,這也是為什麼一旦自律神經失調了,不對勁的症狀可能出現在全身上下的任何一個地方。

20130904

 

自律神經在身體的作用是什麼?

自律神經系統由「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組合而成,兩者之間的作用通常是相反的,就像汽車的油門與煞車一樣,健康時兩者能協調生理運作,讓身體能自然而然地對付外在壓力與內在需求。例如:緊張的時候交感神經作用,讓我們瞳孔縮小、肌肉緊繃、心跳加快,處於備戰狀態好應付可能出現的危急情形放鬆的時候副交感神經作用,讓我們呼吸和緩、血壓平穩、肌肉放鬆,能夠好好地休息或者睡個好覺。

 

 

自律神經失調會出現哪些症狀?

由於自律神經遍布全身,失調時的症狀也可能出現在身體各處喔!

 

精神方面的症狀

症狀

焦慮、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降低

身體器官及反應上的症狀

症狀

頭部

頭痛、頭重、偏頭痛

眼睛

眼睛疲勞、張不開、流淚、視線模糊

耳朵

耳鳴、耳塞

口腔

口乾、口腔痛、味覺異常

喉嚨

喉嚨發癢、吞嚥困難、喉嚨有異物感、壓迫感

呼吸器官

呼吸困難、有缺氧感

心臟

心悸、喘氣、胸悶

消化器官

噁心、胃部發熱、胃部痙攣、胃潰瘍、腹脹、便秘、腹瀉、消化不良

泌尿器官

頻尿、殘尿感、排尿困難

生殖器

外陰部搔癢、陽萎、生理不順

肌肉、關節

肩膀酸痛、肩膀僵硬、關節乏力

四肢

四肢麻痺、發抖、發冷、指間有電流感、感覺遲鈍

皮膚、汗腺

手心腳底多汗

食慾

不想吃東西、飲食需求過度

全身的症狀

症狀

全身倦怠、很容易疲勞、暈眩、漂浮感、失眠、淺眠、發熱

 

 

有哪些疾病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

根據門診的臨床統計,的確有幾項病症有較高比例,是由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如果過去也有醫師診斷您是下列症狀的話,在排除器質性障礙之後,可朝自律神經失調的方向進行治療,多數可獲得明顯改善。

 

l   心臟神經症      l   心律不整     l   姿勢性低血壓

l   恐慌症        l   過度換氣     l   偏頭痛

l   肌肉緊張性頭痛    l   經常性嘔吐症   l   大腸激躁症

l   口腔內異常感症    l   梅尼爾氏症    l   蕁麻疹

l   頻尿         l   性功能障礙    l   更年期障礙

l   圓形禿

自律神經失調01

 

 

自律神經失調的嚴重性是…?

自律神經作用於身體許多器官,所以一旦失調,各器官都有可能是受害對象。最常見的影響是失調者因為各種不舒服,導致睡眠品質大幅下滑,甚至有嚴重的睡眠障礙,僅而影響了免疫系統,免疫力不佳時,人不僅容易感冒生病、平時也比較容易疲倦,長此以往的積累,對健康的損害是緩慢但巨大的,不可不慎。

再者,失調者在該放鬆的時候,時常無法好好放鬆,因此身體也沒有辦法獲得足夠的休息與修復;而該緊張的時候,往往又無法集中精神與注意力,處理眼前需要全神貫注來應對的狀態或事件。久而久之,除了健康損害之外,家庭、工作事業、日常生活、人際關係等也會受到牽連,影響層面可為非常廣泛。

1-2

 

 

自律神經失調有明顯特定的症狀嗎?

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在自律神經失調時反應出來的症狀也是因人而異,雖然可能部分症狀有所雷同,但或多或少都存在差異性,例如張先生可能是頭痛、心悸、失眠與腸躁;李小姐則是失眠、心悸與便祕;王奶奶是胸悶、失眠與腹瀉;林同學是胸悶、胃食道逆流、恐慌。

雖說如此,自律神經失調症仍然兩項共同點:全身性與陣發性。所謂全身性,是指症狀可能出現在全身上下多處,不會只有單一症狀。而陣發性則是指狀況時好時壞,程度輕重不等,譬如長時間的失眠可能有一兩天突然睡得還可以,或者腸躁的症狀反反覆覆,不一定日日相同。

 

 

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是?

自律神經失調症是一種真真實實的生理疾病,並不是想太多或者鑽牛角尖,如同感冒一樣,身強體壯的時候,總使寒流來襲,衣著單薄也不見得著涼,但一旦免疫力下降,無關天氣冷熱或者衣服多寡,說生病就生病啊!自律神經失調也是如此,嚴格說來,自律神經失調無法判斷明確的致病原因,只能從生病之後進行反推與統計。

根據臨床經驗,失調症與體質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值得玩味的一點是,自律神經失調者大多是比較謹慎、積極、追求完美的典型,在各自的領域中常是特別優秀的,有獨當一面的專業能力,郭育祥院長常說,自律神經失調者是上天特選的菁英份子,如果以車來譬喻,他們就是法拉利跑車,有最棒的引擎與極佳的性能,零到一百幾秒鐘就辦到了,但因為選配了自行車的煞車,所以在操控上有點小問題,但只要將煞車系統修復調整好,就能展現完美的超跑風采。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