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27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讓我就人體的運作進行粗略但正確的說明吧!

  控制人體運作的系統有三,分別是神經系統代謝系統免疫系統,而當中的神經系統,則又分成為意識可以控制的體性神經
Somatic Nervous System),與不受意識控制的自律神經Autonomic Nervous System)。

  醫師們會說:糖尿病(高血糖)、高血壓、血脂肪高,是代謝系統出了問題,是所謂的代謝症候群,與肥胖有高度關係,我想任何人對這樣的說法都很能接受。為了對抗越來越多「三高」症狀,所以醫院設立了新陳代謝科,將它們與過去的傳統內科分割獨立。

  免疫系統出了問題可能是免疫力太強盛,而引起的類似過敏類疾病,或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等,以及免疫力太低引起的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俗稱AIDS愛滋病),所以醫院會有免疫風濕科

  但一般人最不了解的,就是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不知道自律神經系統也會出現問題、也會生病,即稱「自律神經失調症」。

  以前的人不明白睡不著覺、莫名其妙的緊張,在各科找不出具體原因的問題,比如說梅尼爾氏症、大腸激躁症、膀胱過動症、肌肉纖維痛、腦神經耗弱…,在在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

  我從事自律神經方面的研究已有十餘年了,值得慶幸的是,透過長年的研究,已經能很明確地知道,自律神經系統有時候的確會出問題,但可以進一步的治療。俗話說「事出有因」,透過科學的方法找出原因,就可以根本解決問題,這才符合我一直以來所受到的科學訓練。但令人沮喪的是,既使通過了科學的驗證,這些知識傳播的速度遠比我預期的慢了許多…許多…。

  不知道疾病與心理具備正向相關,其實並不可恥,但不知道大部分的症狀,並非因為病毒、細菌或其他原因所引起,而是自律神經失調所致的,才是最最可惜的事情(沒有對症便難以擺脫健康困擾)。在台灣約有12,000家醫療院所,近45,000位執業醫師,我雖然並不認識他們全部,但是我真誠地相信他們都是非常好的人,而且致力於治療病人,希望能解決人們所面臨的各式各樣健康困擾,他們都是非常優秀的男士和女士。但許多醫界人士對於這種思想上、專業學術上巨大的轉變,因為沒有辦法適應或者了解而無法接受,這就好比如果在30年前,有人說打電話可以用一個比皮夾還小的東西完成,而且不用接電線,拿著就能講,隨處可以使用,相信當時的大眾必然也會覺得不可思議、無法置信,醫學界亦然。

  十七世紀時,倘若你是西方先進國家的醫師,有人來找你治病,你所使用的大概就是最"正統"的水蛭療法,後來隨著時代演進,出現了殺菌劑……很久很久之後,人們發現當時的侵入性行為極可能會致患者於死地(幸好他們之後終於明白了那些觀念大多是錯誤的),而那些他們曾經批評過的人,後來則成為有先見之明的英雄。

  您知道嗎?人類對身體上的知識認知,每隔六個月就會翻倍更新,在這樣的事實下,再想想我們前面所說的,將不難理解:身體的奧秘還有許多值得探索之處。一般的醫師並非蓄意忽略造成患者不舒服的根本原因,也不是故意誤解患者的身體,而是醫學進步得實在太快速了。

  自律神經失調症當然存在,不僅存在,而且大部分人在一生當中,也有10 %的機率得到此症,但往好處想,這是可以被診斷出來並且可以被治療的。

  對了!最後要跟大家說明,基於翻譯之故,自律神經有時又被稱作自主神經(多半是大陸地區用語)。最近還聽過一個比較新鮮的說法,稱Autonomic Nervous System為植物神經,但無論翻譯的文字遊戲如何進行,本質上來說,我們習慣稱之為自律神經的Autonomic Nervous System,的確就是「不受大腦意識所控制,且可能因為多種因素(生理的、心理的)失去協調性,導致各種不舒服的症狀」,而這些症狀的集合名詞,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症,它不僅是貨真價實的疾病,也有明確對應的治療方式且能100%被治癒。期待社會大眾對此症能有更多正確認識,並且在遭逢這樣的健康困擾時,能尋求正確的專業醫療,而不再是各科流連,或者僅能求助身心科或精神科。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