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晚上睡不好,白天整天沒精神
  • 頭痛總是如影隨形,從來沒有過神清氣爽的感覺
  • 就算睡得再久,起床還是有揮之不去的疲倦感
  • 不喝水嘴巴就好乾好渴不舒服,但一喝水又拼命跑廁所好困擾
  • 心臟常常"匹潑菜",好像隨時都會跳出來
  • 胸口好悶,心裡好慌,有種吸不到氧氣、呼吸困難的感覺,好怕自己下一秒就會昏倒
  • 耳朵一直有嗡嗡嗡的存在感,又好像矇著一層什麼,聽什麼都聽不清楚
  • 暈眩一來,像整個房子都要倒了,天旋地轉的感覺讓人坐立難安
  • 吃一點點東西肚子就鼓得像青蛙,脹氣真的好難過
  • 什麼檢查都做過了,胃食道逆流一點好轉也沒有,胃片胃乳已經是飯後必備品
  • 一下拉肚子一下便秘,我的腸胃是怎麼一回事,全組壞光光嗎?

以上種種情況您是否似曾相識?還有下圖的症狀表,請仔細看看有幾項是在說您?

171023.JPG

如果只有一項或兩項,那麼建議您不妨就近前往醫院診所,預約對應的科別,心悸可以考心臟科、胃食道逆流考慮腸胃科、耳鳴可以看耳鼻喉科.......。但如果上述表格中的症狀您有超過三項(包含),且維持兩周以上,或者不定期反覆發作,則建議您透過HRV心跳異變率呼吸中CO2濃度姿勢改變時血壓變化等檢測,來確診是否為自律神經失調症。

自律神經失調症近年來慢慢有成為醫學界新寵的趨勢,雖然一般民眾對此病症的認識並不普遍,甚至也不盡正確,然而也許就是這樣的不普遍與不正確,創造了不少模糊空間,好像什麼問題都是自律神經失調症、又或者自律神經失調症什麼也不是,端看兩大派醫師如何解讀與定義,可是真正重要的是,您身上的不舒服被解決了嗎?

當醫師說「你有自律神經失調症」或者「你不是自律神經失調症」時,您應該做甚麼呢?無論是哪一種,都請先做好幾項基礎的自我評估。

 

身上的不舒服分別有哪些症狀?

  自律神經失調的特性之一就是症狀繁多,頭痛頭暈、肩頸僵硬、下背痛、多汗、頻尿、視力模糊、記憶力衰退、失眠、多夢、胸悶、便祕、腹瀉,.........等等可能都是(詳見上表),如果您吻合的項目越多,代表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可能性越高。反之,如果只有一兩項,即便您自覺程度強烈,非常非常困擾,但仍然需要進一步檢測才能確認是否為自律神經失調症喔!

  臨床經驗發現,也有些患者一開始會斬釘截鐵的表示,自己僅有一兩項症狀,只是都無法順利解決,然而在進入療程接受治療之後,因為平時最困擾的症狀獲得緩解了,例如本來是嚴重失眠,但現在已經能好好入睡了,其他的不舒服卻開始逐一冒出來,怎麼一回事?難道是因為治好了失眠,所以開始胸悶、心悸或腹瀉嗎?(症狀僅為舉例),當然不是,而是因為最危急的症狀被解決了,人比以前來得放鬆舒緩,開始有餘力注意到身體其他部位的情況,所以其他過去相較之下,沒有那麼困擾的症狀,現在取代最嚴重的失眠(症狀僅為舉例),也成為困擾了,這其實也是一種相當具代表性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特性喔!

 

症狀是否遊走全身上下?

這陣子頭痛頭暈、肩頸僵硬,過兩天開始有失眠的困擾,幾天後頭不痛也不暈了,可是居然開始便祕?

原本有嚴重的耳鳴,還有強烈的暈眩,超級苦不堪言,可是好不容易嗡嗡聲沒了,胸悶、心悸卻頻繁出現,好像心臟出了狀況,這下不僅晚上不好睡,連白天也不能好好放鬆了.......

如果您的不舒服也是類似的情況:一會頭痛、一會兒手麻;今天便秘、明天拉肚子;諸如此類的症狀遊走全身且反覆不一,導致周遭的親朋好友都以為您是太過敏感、過度關心自己的身體情況、甚至以為您是在放大自己的不舒服,希望爭取旁人的關注與關心.....真是冤枉啊!以上種種不舒服都是貨真價實的,沒有罹患失調症的人絕對不會明白!

事實上,這也是非常典型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特性,而這樣的特性也常常讓患者更覺得痛苦,除了身體上的不舒服無法獲得緩解,故感到痛苦,更苦不堪言的是,周圍的至親好友都不能了解、體諒,讓失調者更覺得心理缺乏支持,彷彿連"訴苦"的權力也喪失。別難過,您絕對不是孤單的,而且這也不是您的錯!根據保守估計,從自律神經失調的盛行率來推算,台灣至少有近三百萬人口飽受失調所苦,最令人感到遺憾的,是這些朋友中,有許多人並不知道自己的種種痛苦、不舒服,罪魁禍首是失調的自律神經,以至於錯失接受正確治療的機會,讓自己白白受苦.....

 

勤跑醫院、看遍各科 什麼異狀也檢查不出來

「明明不舒服,為什麼醫生老是說我沒病?」

「明明就難過得要死,為什麼檢查起來一切都正常?」

以上這兩句話,大概是所有自律神經失調症患者的共同心聲,特別是在他們還沒有找到正確的就醫管道,確診自己是自律神經失調症之前。根據門診統計,失調者平均花費三年時間,輾轉流浪於五家醫療院所、掛過七個不同科別、換過十二位主治醫師,有時我常半開玩笑地安撫女孩子大概剩下攝護腺沒有檢查過,男性朋友就差沒有去婦產科掛號了.....雖然是玩笑話,卻也道盡了四處求醫無門,找不出癥結點能好好治療的辛酸。如果您也懂這種辛酸,您也親身經歷過這種求助無門的痛苦,那麼您離確診自律神經失調症又更進一步了!如果您沒有這種經驗,甚至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愛逛醫院(其實乃是不得以啊),那麼恭喜您,您的自律神經應該還沒有嚴重失調的風險。

倘若您經年累月的胃痛,照了許多次胃鏡,最多只有輕微的潰瘍,連醫師都不明白您怎麼會那麼痛。

倘若您飽受便秘腹瀉反覆來襲困擾,腸鏡照了、腹部超音波照了,卻一點異狀也沒有。

倘若您感覺很頻尿,可是檢查起來腎臟或者泌尿相關器官一切安好。

只要排除了器官器質性的病變或問題,也就是器官本身是正常的,功能無損,但您卻實際感受到真真切切的不舒服,那麼這第三點您也符合了。

 

以上三大點提供大家思考並自我檢測,希望每一位朋友在追求健康的道路上,都能減少時間與金錢的浪費,少走一些冤枉路。身體健康才能享受生命、自在生活,而這其實是所有人都應該輕鬆擁有的,願大家都能正確認識自律神經失調症,並且順利治癒,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回歸協調狀態,享受該放鬆就放鬆、該緊張能緊張,鬆弛有度,最有滋味的快樂生活。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