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如何根治.jpg

失眠是現象不是病因 根治核心問題才好睡

文於 2018.01.17於 《中時電子報》話題版刊出

網路連結:失眠是現象不是病因 根治核心問題才好睡

失眠幾乎世界性的健康問題,而台灣的失眠比例在排行榜中可是居高不下,平均每五個人就有一人飽受慢性失眠所苦,若談起偶發性的急性失眠或睡眠障礙,更常是人人都曾有過的難受經驗。說起失眠,多數人會直覺解讀為白話的「睡不著」,但其實除了入睡困難之外,淺眠、多夢、睡眠頻尿、早醒、睡眠時數短,同樣屬於睡眠醫學的領域,因此與其說失眠,倒不如以「睡眠障礙」來概括更為精準確實喔!

睡眠障礙是許多健康問題的前驅指標,特別像是自律神經失調,有時可以透過自行記錄的睡眠日誌中,找到不少蛛絲馬跡,例如夜晚睡眠時常因頻尿而中斷,一晚得起來好幾次,則建議檢查自律神經的協調程度。正常狀態下,熟睡時大腦會分泌抗利尿激素,讓腎臟好好休息,無需過濾尿液,但如果沒有進入深眠中,這個機制未被啟動,抗利尿激素沒有足夠的分泌,腎臟沒有跟著睡,仍然持續分泌尿液,結果便會影響睡眠,但與其說是因頻尿影響睡眠,倒不如說是因睡得不夠熟才導致夜間頻尿。

睡眠是人體自我修復的基本功,長時間無法獲得良好的睡眠品質,對健康最直接的傷害就是免疫系統的崩壞,因此睡不好的人感冒機率偏高,也常有咳嗽、流鼻涕等過敏徵狀。

人體維持生存主要靠兩大基本功能:吃與睡,「吃」是為了讓身體獲得能量,「睡」則是讓身體休息修復,一旦睡不好,身體無法透過睡眠來獲得修復的機會,大腦會很直覺地判定身體正面臨生存危機,既然無法好好睡,那麼另一項生存的基本能力-「吃」,更應該要好好地加倍發揮,以便安然度過生存風險。所以在睡眠無法被滿足時,人對飲食的慾望往往特別強烈,企圖透過「吃更多」來彌補「睡不夠」,不能好睡就一定要攝取更多能量,而且此時的儲存效率一定也比往常來得更好,這是為了「以備不時之需」,這也是為什麼失眠的人特別容易暴飲暴食,也特別容易肥胖。

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睡眠障礙,光是吃安眠藥就是治標不治本,好比蛀牙牙痛時只吃止痛藥,卻不進行根管治療,當然不會痊癒。要想排除慢性睡眠障礙,重返香甜的夢鄉,唯有徹底根治自律神經失調方是上策!而且失調的自律神經一旦重新回歸協調狀態,內分泌系統與免疫系統也會重新健康起來,許多經年累月堆積的老毛病便能跟著解除警報,讓人由內而外,感受全方位的身心健康。

資料來源:郭育祥醫師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