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jpg

3大關鍵環節 判斷耳鳴該怎麼辦?
  揮之不去的耳鳴實在太困擾了,那種隨時隨地都不得安寧的感覺,很容易讓人產生壓抑不了的煩躁感,因為耳鳴來就診的朋友常常告訴我,他們覺得自己真是太倒楣了,為什麼別人不會,偏偏他才會,他情願自己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是其他任何一種,拉肚子都好過於耳鳴,因為這種不舒服的感覺幾乎二十四小時存在,只要他稍稍停下忙碌的節奏就能聽得到,而在飽受困擾的時候,竟也無人能夠理解或者體諒,因為旁人根本聽不到他耳朵裡的聲音,這種感覺真的又痛苦又無助。

  有上述相同感覺的朋友,我要告訴各位,其實您們並不孤單,耳鳴幾乎是人人都有,並不是專門挑上你們、找你們麻煩,只是誠如前文所提,沒有人能聽到別人耳朵裡的聲音,加上每個人的經驗不同、描述不同,於是很容易聽起來像是不一樣的症狀,就好比有人會形容耳鳴像是「轟隆轟隆的聲音」、也有人會說「那是蟬聲」、或者是很直接的模仿說:「就是一陣一陣的嗡嗡嗡啊!」。
 

關鍵環節一:做盡了檢查,卻找不出原因與解決辦法
  人在有耳鳴症狀出現時,第一時間往往會想到求助耳鼻喉科進行檢查,在做了各式各樣的檢查,包括聽力檢查、血管攝影,甚至頭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都沒有任何異常發現,沒有腫瘤、血管亦無阻塞,但因為症狀仍然存在,所以即便查無異常或者是僅有微小的異常,醫師多半還是會給藥,並告知一個病名,以安慰求診者的心。不少前來我門診的患者,都曾被判定耳鳴原因為「內耳不平衡」或「梅尼爾氏症」﹐這些人多半服用血管擴張劑、止暈止吐藥等藥物,來治療耳鳴,只是效果通常短暫而且有限!
 

關鍵環節二:正值青壯年卻也耳鳴!不是耳朵提早老化,是自律神經失調了!
  以往,我們總認為,耳鳴是一種老化現在,老年人才會有。但根據門診中的臨床經驗發現,自律神經失調往往是導致現代人(包括正值壯年者或年輕人)發生耳鳴的常見原因,怎麼說呢?事實上,耳鳴人人都有,差別只是自律神經正常的時候,大腦會自動選擇忽略這些傳入耳中的異樣雜音,而失調的時候,我們對於耳中的鳴響會格外敏感,很多人會覺得他耳朵不停的聽到一些嗡嗡聲,這些聲音讓他很困擾、甚至影響了生活作息,因為每次安靜下來,比方說坐著休息或躺著睡覺,這些聲音就出現,有人聽到高頻聲,也有人聽到的是低頻聲音,無論是哪種,共通點就是不得安寧,且關鍵原因乃出自於自律神經不自律了。
 
  自律神經就是讓身體的緊張與放鬆能達到平衡的神經系統,所以運作良好的的時候,我們身體狀態就能鬆弛有度,沒有危險時可以保持輕鬆,需要緊張時可以轉為緊繃。請想像一下,人如果遇到危險,身體感官應該有甚麼變化?肌肉應該更緊繃用力、感官則會變得更加靈敏。就好像如果我們一個人,隻身夜歸走在一條黑壓壓、燈光微弱的路上,有任何風吹草動,一點點小聲響都會聽得很清楚。這是因為自律神經系統當中的交感神經,為了保護身體避免危難,所以會異常亢奮,而它的作用是全身性的,在不同器官會有不同的表現,由於這裡我們講的是耳鳴,我們就優先說說交感神經會對耳朵做些什麼事!

 
關鍵環節三:身體無法放鬆耳膜就無法放鬆!

  耳膜就像是一面鼓的鼓面,如果想要把敲得大聲些,鼓皮得拉緊,讓表面更繃彈,耳膜如果被拉得更緊,一點細微聲響進入耳內,人就會很敏感的覺察:哇~好大聲。當我們的大腦感覺緊張、有危險、無法放鬆的時候,自律神經系統當中的交感神經就會控制聽小骨,把耳膜變得緊繃,有利於我們的聽覺更敏銳,好接收周遭的聲音,即便它非常細微。危險的時候我們需要這樣全神貫注、全心戒備,但是當不危險的時候呢?如果自律神經失調,導致交感神經無法和緩,持續的亢奮讓身體處於緊繃狀態,副交感神經無法發揮它讓人放鬆的作用,耳朵將會不停接收到大腦所不需要的訊息,這些雜訊往往就是耳鳴的來源。
 
異常靈敏的聽覺會帶來顯著的困擾,許多日常生活中不需要注意的聲音,會變得清晰到難以忽略,各位不妨試試看,現在就閉上眼睛,靜下心來聽聽,許多你剛剛忽略掉的聲音會突然變得很清楚,例如壓縮機運轉聲、風吹門窗的咯啦聲、遠處人們說話交談聲……這些聲音之前你不是聽不到,只是大腦判斷這些聲音不是當下的重點,可以忽略,除非你刻意接收他們,否則就算聽到了,大腦也不會處理他們,會讓它們左耳進右耳出。
 
  「原本不需要理會的聲音,卻變成非常大聲」就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常見現象之一,我們也稱它是耳鳴,倘若您也常感覺「好吵」、「聲音好大,耳朵不舒服」、「一直聽到嗡嗡聲響」,到許多醫院或診所看了醫生做了檢查,都沒有徹底解決,建議可以做個自律神經失調的相關檢測,有很高的機率能找到問題核心,並加以根除。好消息是,往往在進入自律神經失調的相關療程後,獲得改善的不只有耳鳴,還有消化系統方面的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記憶力欠佳、睡眠障礙(難以入睡、淺眠、多夢)、頻尿等等,都可能一併和緩改善,這不是特殊現象,而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症狀,原本就是這麼五花八門且可能遍布全身上下。
 

馬上做 馬上好
  在徹底痊癒,永遠擺脫耳鳴困擾之前,有幾個小方法可以幫助耳鳴者,儘可能安穩地度過日常生活,不那麼明確地感覺到耳鳴干擾,其實關鍵就在分散注意力。前面我們說過了,耳鳴幾乎人人都有,但卻不見得人人都感到困擾,僅有在自律神經失調時,特別容易覺察此現象,就好像我們隨時隨地都在呼吸,但卻不一定會注意到吸氣吐氣的頻率,因為這些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生理現象,包括血壓、心跳、體溫、瞳孔縮放等等,自律神經協調時,人們根本不會察覺這些。那麼耳鳴時該如何分散注意力呢?

建議可以自主製造一些背景音,特別是在環境安靜的時候,頻率一致的電扇聲、冷氣聲,或者音量不大的電視聲、音樂聲,都有良好的轉移效果。


影音版內容【小改變大改善】越緊張越嚴重~耳鳴

多專業內容與知識

請期待後續文章連載

或鎖定郭育祥診所 YouTube頻道

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自律神經常見QA

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主治項目

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線上預約 加入LINE官方帳號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