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會自律神經失調.jpg
診所常有來自四面八方的求診者,無論是透過網路獲取資訊,進而找到我們;或者是受親朋好友(原本也在此看診,痊癒康復後)推薦而來;又或者是從其他醫療院所、其他科別的醫師轉診過來……即便對「自律神經失調症」已經有了基本的認識,但一進到診間,往往還是會這麼問:「醫師,我為什麼會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病患呢?

 

顯見,即便求診者對這個病症已經有了基本的接受度,但了解尚屬粗淺,猶在一知半解的階段。為了讓大家更清楚易懂,接下來我便不再就症狀、專業知識來為各位補充,而以實際案例來講解。

許多人不知道,小孩也可能自律神經失調!

就我臨床經驗來說,曾遇過一名當時大約五歲左右的小朋友,因為常常容易頭暈、甚至到了眩暈的地步所以四處求醫,曾經做過神經內科的檢查,腦部並沒有腫瘤,經過耳鼻喉科檢查,也沒有中耳炎、鼻竇炎、鼻子過敏等現象,可是他就是反覆的頭暈。經過我詳細的問診後發現,原來這名小朋友只是對自我的要求比較高,個性有點類似台灣俗話說的「龜毛」,多數人覺得是小事情的事情,他也很看重,希望自己都做得很好,期望獲得師長的讚美。但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學期開始重新返回校園,頭暈的現象就鮮少發生了。

 

第二則例子是一名國中的女生

來就診時她的媽媽說,因為學校的老師教訓了全班的同學一頓後,從此她就不敢上學了!

我也是家有寶貝的爸爸,完全可以理解,一名國三的女生不敢上學,對家庭會造成多大困擾。這名女孩在上學的途中、在媽媽的轎車裡,會一直打著媽媽,沿途打…打到去學校門口,只為了抗拒就學。大家試想這樣有多可怕!

可是「老師教訓全班同學」,據說還不是用罵的,而是告訴同學不可以做某些事情,這樣在課堂上可說稀鬆平常的事件,會嚴重到造成學生不敢上學嗎?事實上,整起事件只是壓垮女學生脆弱神經線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因為她休息放鬆的神經,在她反覆的考試、反覆歷練的過程中,不夠了!所以她產生巨大的壓力,覺得學校是一個危險的地方,基於動物的本能,人類的腦袋會保護自己,所以她不敢上學。經過一連串的完整療程,將她的自律神經,特別是休息放鬆的副交感神經修復了以後,她又快樂的去上學了!

 

第三位是剛生產完的新手媽媽。她來看診的時候已經先去過其他醫院了,被診斷為產後憂鬱症。她自己覺得很不解,來問我說:「為什麼?我全家又沒有憂鬱症的病史,我也沒有憂鬱症,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

 

其實憂鬱症的斷定應該更嚴格嚴謹,像這位年輕媽媽,她真的不能算是憂鬱症,為什麼我這樣講呢?因為憂鬱症的患者有一個很明顯的特徵,是失去求生的意志,嚴重者甚至一心求死。可是這位媽媽從頭到尾都想要恢復她美好的生活,不要再擔心害怕。

我問她害怕什麼,她說自己一個人在家面對還不會說話的小孩,小孩哭她也很想哭,不知道小孩為什麼要哭,擔心是自己哪裡沒做對做好,只要小孩持續哭超過一分鐘(是的~真的就是一分鐘),她就忍不住想打電話給她先生,請他趕快回來一起帶小孩去看醫生。偏偏理智上她知道自己不能這樣,所以常常拼命忍耐。

 

試圖訴諸周圍的親友或娘家媽媽,可是大家都要她知足、放下、不要想太多。甚至直言她已經很好命了,有什麼好擔心的?不用上班、先生又會賺錢、有自己房子住,根本應該很開心快樂,有什麼好怕的?多去公園走一走、放輕鬆 、聽聽音樂就好了。這些話對她不但沒有幫助,反而形成另一種壓力,好像自己真的身在福中不知福,殊不知身體的各種不適,根本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

 

每天都睡不著、每天都感到很疲憊、緊繃,事實上她只是休息放鬆的神經,在生產完以後不夠力了,因此造成一連串焦慮現象。協助她的自律神經進行協調性改善,漸漸的,從一天會想打電話給先生20次,慢慢地越來越放鬆、越來越游刃有餘,即便天天都是一個人面對只會呵呵笑或者哇哇哭的小嬰孩,她也不再緊張地想打電話給先生了。

 

 

接著我要講一個很特殊案例,嚴格說來,他的情況並不特殊,最困擾他的健康問題是頻尿,但特殊的是他的身分背景,這名患者是剛剛入伍受訓的新兵。試想在大傢夥一起睡的大通鋪寢室中,有人每晚要起來上七次廁所,被影響睡眠的同袍心裡做何感想,負責訓練管理的連上長官們心裡又怎麼看這位新兵,肯定不會有什麼溫柔的好待遇,別說是阿兵哥了,如果各位的枕邊人或室友一個晚上要擾您清夢七次,相信大家也不會有好臉色的。可想見,頻尿真是讓這位軍中新鮮人痛苦難熬極了,於是乎他積極地做了尿路動力學檢查、尿液感染檢查、腹部超音波是基本得照的,幾乎每次放假都去泌尿科報到,然而他的檢查一切正常,但夜晚頻尿的情況並沒有改善,醫生說他這是膀胱過動症,給予一些降低膀胱敏感的藥物,但情況真正獲得好轉與控制,卻是在接受了自律神經治療之後,因為他的膀胱本身並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他負責控制膀胱收縮的神經啊!

 

 

再來是一名事業有成的企業家,他在大陸開設工廠公司,旗下員工有三、四千名。

某天在主管會議中,突然發生嚴重得呼吸困難,同仁將他送醫院掛了急診,幾經折騰卻查無明確病因,後來,胸悶心悸、喘不過氣等症狀變時不時的出來糾纏他,這位先生說了一句很經典的形容:好像快要死掉!

 

後來他索性放下公司的一切,回台灣看醫生,做了很多檢查,一樣沒有明確的結論,計沒有心律不整、心臟功能與外觀也完好,大小動脈也都暢通無堵塞。一值從頭看到腳,終於某位腸胃科醫師建議他:你要不要去檢查一下自律神經。

 

經過詳細的評估與專業檢測,果然!這名患者他體內休息放鬆的神經作用不足。也許是因為他企圖心很強、平時又很認真負責,一路以來在事業上衝刺奮鬥,奉獻了所有的體力與腦力,以至於他協調自己或緊或鬆的彈性已然喪失,只知道衝衝衝,要停下來卻是難如登天。可是經過治療,第一個月他緊張焦慮,無法呼吸、無法入睡的症狀就明顯改善。本來他第一次出現在門診時,曾沮喪失意地說:「醫師,命都快沒了,還需要再做那麼多事嗎?」,言談間頗有將事業收起不幹之意。結果一個月後再度回診,他說的卻是有了新想法,還想要發展新事業。並非他前後矛盾,而是身體不舒服,特別是像自律神經失調這種症狀可能是全身性的,失調時的痛苦的確會讓人欲振乏力,一旦情況好轉,活力與衝勁自然就能重新回來。

 

 

神經系統像器官一樣會老化,而最後一個案例我們要討論的,就是銀髮族群的老化失調。可別小看老先生老奶奶的健康困擾,其實很多時候的「這裡痛、那裡痠」,都與自律神經失調脫離不了干係,在眾多綜合性症狀中,通常又以失眠為主要表癥。

 

多數人都會有一個觀念,認為「老人家就是淺眠」,或者覺得老人家睡得少是正常的。的確,人腦在達到一定成熟度之後,當然不再像嬰幼兒時期,動輒需要十小時以上的睡眠,但這不表示一天睡不到五、六個小時,甚至長期失眠,飽受睡眠障礙所苦是正常的。

 

之前有位七八十歲的太太來就診,由孫子陪同進診間。他表示奶奶已經十多年都睡不著,白天有時候也會坐立難安,說話總是有氣無力,人也常常沒精神,對很多事情都沒有興趣,除了抱怨!最喜歡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我沒有用了啦!人老了,青菜(隨便)啦~」

 

白天一坐在椅子上,就是打呵欠打盹外加讓電視看,很疲倦的樣子,此時若請奶奶關掉電視去床上躺躺,她卻又精神來了,表示睡不著。到了晚上也一樣,時常在房裡念經祝禱,希望經文能引來一絲睡意,但往往經書都反覆翻了好幾回,還是沒睡意。也曾去過大醫院,專科醫師對此就開立了安眠藥,希望幫助奶奶好入眠。藥物的確是有作用的,只是沒吃就睡不著,有吃縱使睡得著,也常是不安穩的。一直到長年看著奶奶失眠的小孫子長大,在網路上輾轉得知自律神經失調症,才開始帶奶奶來做相關檢查與治療。

 

我對奶奶說,您從年輕到現在,為了家庭、為了子子孫孫,奉獻操勞了一輩子,現在應該是要能放鬆休息的時候,可是您的腦袋已經習慣這樣兢兢業業的狀態了,沒有辦法說停就停。就好比一條橡皮筋常常拉長長,橡膠老化失去彈性後,想要讓它再縮回來可不容易。醫師能幫忙的,並不是單單給她安眠藥,而是幫助他的橡皮筋恢復協調的彈性。老太太對於安眠藥仍然有很強烈的心理依賴,於是我告訴她,這就好比您今天因為蛀牙疼痛來看醫生,醫生只給你止痛藥,卻不幫你治療蛀牙,這樣適當嗎?阿嬤聽完當場表示:那怎麼行啊!

在後續療程中,老太太一直很穩定的配合,睡眠問題逐漸獲得改善,自然而然地不再那麼需要安眠藥,對安眠藥的心理依賴也隨之消散。

 

 

零零總總舉了好幾個例子,從小至56歲的小朋友,大到780歲的老人家,無論性別、無論職業,都有可能產生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透過這些案例只是希望讓大家能夠稍微了解,原來自律神經失調發生在我們身上是形形色色的,讓大家有機會早一點知道:自己可不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了。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不僅失調者受到的痛苦折磨會減少,周圍親友也不用隨著失調者的病情起伏而受累,更重要的是,正確的醫療能幫助您早日重返美好人生。

 

重點整理:

1.自律神經失調並非成人專屬,臨床上有不少青少年甚至幼童曾經罹患,常因此產生抗拒學習的情況

2.中高階主管或者經理人中,有高比例的失調者,因此使病症又被稱為『菁英症候群」

3.自律神經系統就像身體器官一樣,也會老化,進而協調性不佳,因此銀髮族也容易出現各種失調症狀,其中又以失眠最為常見

 

影音版內容【健康面面觀】我為什麼會得自律神經失調症呢

 

多專業內容與知識

請期待後續文章連載

或鎖定郭育祥診所 YouTube頻道

 

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自律神經常見QA

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主治項目

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線上預約 加入LINE官方帳號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