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甜食胃食道逆流.jpg

  今天跟各位讀者分享的是,大家可能都時常聽到的名詞「胃食道逆流」。相信各位對胃食道逆流都有一定程度的認識,電視廣告中常常說:「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你吃甜食又出力,胃食道逆流了!」

這種說法沒有錯,因為吃甜食確實會引起胃酸的分泌,吃完了馬上運動,我們的腹壓-腹部壓力,會增加,因此便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因此常見的情況不外乎吃太多甜食、不外乎吃飽了馬上動、馬上增加了腹部的壓力。太容易消化,使血糖快速上升的,也會讓我們胃酸分泌多,像是水果、餅乾蛋糕、麵條這些。另外還有一種情況,則是比較出人意料的,事實上過多的植物纖維,也很容易讓我們胃酸過度增加,進而產生胃食道逆流。想不到吧!許多人來到門診的時候,時常表示:我都不吃甜食啊!只有吃很多很多青菜水果,這樣腸胃應該很健康才是,為什麼還是消化不好、為什麼還是會胃食道逆流呢?

請大家別忘了,我們是人不是牛,人只有一個胃,不是像草食性的牛有四個胃,牠能反芻,所以有辦法消化這些植物的長纖維,但是我們人沒有辦法。我們人所能處理消化的,大部分是像米飯這樣的短纖維,對於長纖維我們實在很無能為力。大家或許有類似的經驗,我們吃火鍋很喜歡加進去一種菇類金針菇,有個渾號叫做「明天見」,(或者明天不見,因為便秘了),明天見的意思就是說,因為沒有辦法消化,所以常常是吃一根排一根,類似的情況也常發生在吃玉米的時候。

  對於這些過多的纖維質,我們胃腸事實上是沒有辦法負荷的,所以為了讓這些食物被消化,我們腸胃必須非常努力,包括分泌更多的胃酸,讓它脹氣、產生逆流,想盡辦法就是在模仿牛的反芻動作,我想,這亦是引起胃酸逆流的一個重要原因。門診中還遇過許多朋友有前面講過的情況,吃完飯馬上運動馬上出力,習慣出去外面走動走動,以為這樣可以幫助消化,但是事實與他的認知是不同的,一吃飽就增加腹壓,自然容易胃食道逆流。

 

腸胃號稱第二個腦 與大腦分開值班

大腦集中精神運作時 腸胃不蠕動 反之腸胃蠕動最好

  有一個非常非常非常非常(以下省略100次非常)重要的觀念在此跟大家說明:人體的腸胃系統在我們精神緊繃、運動活躍的時候,蠕動就緩慢微弱。反之,在我們休息放鬆的時候,蠕動、消化吸收的效率就比較好。

  相信讀者們都曾聽過這樣的說法:

  「吃飽了去睡覺,會胃食道逆流啊!」

  「吃飽了就去睡,腸胃不能休息,負擔很重」

  「晚上不要太晚吃,要讓工作了一整天的腸胃好好休息」

  「肚子飽飽的去睡很不好,因為腸胃也需要睡,這樣消化效率會不好,容易脹氣或消化不良」

  簡單說來,在多數人的既定觀念裡,人醒著腸胃就醒著,人睡著腸胃就睡著,所以不能吃飽了去睡,會消化不良、會胃食道逆流…。我同意,在某些時候、某些條件下,的確如此。當您吃完火鍋、一碗泡麵、一塊蛋糕、一份魷魚羹麵,然後馬上上床躺著睡,這樣的確容易胃酸過多,引發胃食道逆流。但是如果我們吃得是正餐的內容,有米飯、肉類蛋白質、適量的青菜,胃酸不會過度分泌,自然也不會胃酸逆流唷!就好比中午我們吃完午餐,常見的可能是一個便當,然後隨即趴在辦公桌或書桌上午休,幸福一點的還可以在沙發上或者床上小憩一會兒,但很少聽到誰午休會胃食道逆流,不管是躺著或趴著,為什麼這樣子呢?因為中午吃的大多是正確的餐飲內容,飯、菜、肉,且腸胃原本就是在人體休息的時候才會好好的蠕動,有最好的消化吸收效率。

       所以很多人吃完午飯就午休,不會胃食道逆流,但是到了晚上,為了養生,晚餐提前在五六點就吃完了,吃飽還去附近公園或操場走幾圈消消食,然後到了十一、二點還不睡覺,當他真的要上床睡的時候,肚子早就餓了,為了怕腸胃負擔太重,於是想吃一點點「輕食」,有時是泡麵,有時是簡單的餅乾零食,或是麵包牛奶權充消夜,心想,分量不多應該沒關係吧!殊不知…飽餐一頓躺平之後胃食道逆流就來啦!不是吃的時間點不對,是吃的東西不對!

如何讓腸胃能好好的消化吸收,我們不得不從自律神經運行的角度切入了解,因為主掌腸胃蠕動的,正是自律神經系統當中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

 

晚餐晚吃優點多

飽足容易放鬆入睡 睡得好則消化吸收效率更好

過去我們被教育,認定「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浮現,漸漸地我們發現,原來,「晚餐才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

我們在結束了忙碌的一天,無論是工作、學習或者是家事,終於可以坐下來,放輕鬆地好好享用一頓美味的晚餐,飯後放鬆地進入休息狀態,讓腸胃好好地蠕動,消化吸收剛剛吃進去的養分,並且在睡眠狀態中,提供細胞重組、修復、再生。台灣有句俗諺說「一暝大一寸」,意指小嬰兒飽餐一頓晚上一夜好眠,可以幫助好好生長,絕不是吃飽了去外面活動跑跑跳跳。雖然這樣的觀點可能與目前多數人普遍的認知並不一樣,但它的確是最新、最符合人體已知的生理運行機制的看法,提出與大家分享。

 

重點整理:

1. 人非草食性動物,腸胃無法處理過多長纖維,因此蔬菜水果攝取應適量

2. 人體能順利消化的纖維是米飯中的短纖維

3. 甜食或過於容易消化吸收,使血糖上升的食物,也容易引起胃酸分泌

4. 飽足時應休息不宜過分走動甚至運動,腹部壓力過大便會使會酸逆流

5. 腸胃系統運作時間在人體休息、大腦放鬆的時刻

影音版內容【新觀念更健康】胃食道逆流怎麼辦?

多專業內容與知識

請期待後續文章連載

或鎖定郭育祥診所 YouTube頻道

 

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自律神經常見QA

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主治項目

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線上預約 加入LINE官方帳號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