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jpg

自律神經失調的五大常見症狀

  暈眩是自律神經失調的五大常見症狀之一,幾乎每一位失調症的患者都有程度輕重不一的暈眩問題。蘇太太年約五十,暈眩就是最困擾她的主要症狀,為了長年的暈眩,她看過無數的醫生,跑過很多醫院,聽到別人介紹哪家醫院醫生很厲害,無論再遠她也去,就醫足跡可說遍佈全台。除了曾被被診斷為「知覺性頭暈」之外,「內耳不平衡」、「耳石脫落」、「前庭神經炎」、「梅尼爾氏症」、「偏頭痛」、「低血壓」、「輕微貧血」…等,也曾經是醫師給予的治療方向,甚至為了解決暈眩,做過許多次全身健康檢查,到最高檔的健檢中心,做最完整的全套檢測,但是始終沒有獲得明確答案,更別說具體有效的治療了。

暈起來就好像「地震了」

  「我的暈是暈整天的,嚴重的時候就好像地震來的那種感覺,平常則是在自己靜止不動的時候有感覺。像是站著穿鞋子,常常感覺身體不平衡,歪歪的,很容易重心不穩那樣…

  「是不是在運動的時候,這種感覺就會消失?

  「對!對!對!你怎麼知道!

  「除了暈眩之外,身體還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嗎?

  「常常感覺全身的神經再跳動,波動很大。最主要是晚上睡覺的時候,躺在床上全身神經一直在波動,一直跳,很不安寧,根本沒有辦法好好放鬆睡覺。」

 

主要困擾外 還有數不完的「小毛病」

  經過醫護人員細細詢問,得知除了上面所描述的情況,蘇太太還說自己會…

1.耳鳴,耳朵感覺有嗤嗤聲

2.睡不好,整天呵欠連連,好像有睡又好像沒睡

3.全身肌肉緊繃,特別是肩頸的部位

4.胸悶

5.胃食道逆流

6.嗅覺異常敏銳,總是很容易就聞到異味

7.眼睛乾澀,視力模糊

  這些情況雖然令蘇太太感到不舒服,也造成生活上不小的困擾,但由於她總是習慣自行解釋的些情況的產生由來,所以過去並不積極為了這些症狀而求醫。

  「我都五十歲了,睡不好應該是更年期的關係啦!」

  「老了,難免會肩頸僵硬,而且我又很少運動。」

  「我的工作是電腦繪圖,長時間要看著螢幕,應該是這樣所以我眼睛很乾、視力也不好,常常疲勞模糊看不清楚。」

  「他們都說我想太多,明明就沒有味道,只有我常常在問有沒有聞到,是我秀逗,不然就是太敏感!」

   殊不知,其實這些與她的暈眩、自我感覺的神經波動(實則應該是肌肉緊繃),都有密不可分的關連,系出同源,始作俑者均是自律神經失調了!交感神經太過亢奮,無法放鬆,讓身體一直處在備戰狀態,好像一個人感覺自己隨時隨地都會有危險,隨時隨地需要拔腿就跑那樣的緊張。

 

牽一髮動全身 就是自律神經失調的最佳寫照

  因為蘇太太的呼吸很短促,長期的過度換氣造成她暈眩的老毛病,胸悶也是連帶產物。耳鳴是因為耳膜在交感神經的驅使下,變得很緊繃,導致聽覺敏銳不已。身體感覺有危險,自然無法放鬆的進入深層睡眠,因為本能會提醒你,別睡得太沉,我們可能隨時得逃跑!所以蘇太太的睡眠品質想要好,一定得解決交感神經過度活絡的問題。緊張的時候人全身肌肉都會緊繃,一直緊繃用力,肌肉過度使用的情況下,感覺痠痛是很自然的。

  至於胃食道逆流與嗅覺過於敏銳,其實肇因是相同原理,在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下,黏膜組織的分泌會出現異常,鼻腔黏膜的黏液變少,讓嗅覺更敏銳,好隨時覺察環境中有無不正常的氣味,例如燒焦的味道、有害物質的味道等,這些都是大腦會主動希望閃避的,因為人類本來就存在著「趨吉避凶」的原始能力。相同的,腸胃系統的黏液如果分泌不足,影響了消化效率,胃食道逆流的發作機率自然就會大大增加。

  眼睛的問題則與淚液分泌與瞳孔縮放有關,這兩者同樣歸屬自律神經的管轄範疇。人在緊張的時候,為了讓眼睛看得更遠更清晰,會設定聚焦點在遠處,所以瞳孔會放大,好納入更多光線,所以眼淚分泌會減少,以免淚眼濛濛影響視力。

  現代人的緊張狀態跟古代人一樣,所以生理產生相似的反應,可是生活狀態跟古代人卻大相逕庭。我們不再是生活在大自然中,靠漁獵採集農耕為生,不再需要看得那麼遠那麼精準,現代人的焦距多半就是近處的電腦螢幕、學校黑板,或者是手中的書報。遭遇的生存壓力也不再像是遇到猛獸追趕般,拔腿就跑便能得以解決的,而是需要靠邏輯、智慧與經驗來判斷,做出回應與選擇。這麼一來,用聚焦在遠處的眼睛來看近,視線當然會模糊不清,而淚水分泌減少後,直接有感的就是眼睛會失去潤滑、又乾又澀。

 

正規治療 居家緩解 雙管齊下

  情況看起來很複雜,治療的方向卻很單純,就是搞定自律神經即可!

  自律神經系統遍佈全身,失調的時候症狀自然也可能發生在全身上下的任何一個地方,就像案例中的蘇太太,原本為了暈眩問題來求醫,透過儀器檢測與醫師的經驗判斷,才明白原來許多困擾自己已久的「老毛病」,跟暈眩是同家族的親戚,只要從根本著手,讓自律神經系統回歸平衡,不僅暈眩得以解決,失眠、耳鳴、胸悶、眼乾、視力模糊、胃食道逆流…等失調的親戚朋友也會一併被送走。

  在正規治療之外,有些生活細節習慣的調整,也有助於緩解特定的急性失調症狀,雖然不能治本,但可以應急治標。在為期數個月的療程中,得知並運用這些小技巧,將能幫助失調者較舒服地度過此期間。

 

睡眠障礙:

注重睡眠衛生,提前洗澡,避免在睡前有起伏較大的溫度變化。

延後晚餐時間,吃飽就睡,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肩頸僵硬:

作拉單槓或者擦玻璃動作,深度伸展肩頸。

胸悶、暈眩:

放慢呼吸速度,必要時可以先暫時憋氣

常練習腹式呼吸,吸氣吐氣頻率維持一致,例如吸氣5秒吐氣5秒。

胃食道逆流:

調整飲食習慣,以白飯為主食,少食麵條、麵包等食物。

青菜水果減量,蛋白質不可或缺。

視力模糊:

看手機或電腦時,可調暗螢幕亮度。

平時可戴墨鏡遮蔽部分光線,讓瞳孔不須過度放大。

 

延伸閱讀

更多專業內容與知識

請期待後續文章連載

或鎖定郭育祥診所 YouTube頻道

 

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自律神經常見QA

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主治項目

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線上預約 加入LINE官方帳號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