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蔬菜水果.jpg

Q.為什麼青菜水果吃很多卻還是便祕?

A.因為青菜裡的纖維是長纖維,人體腸胃無法消化吸收,適量雖可以幫助蠕動,過量反而造成負擔。

  許多人都以為便祕就是蔬菜水果吃太少,或者水喝得不夠多。然而就門診的臨床經驗顯示,有便祕困擾的,常常是喜吃青菜水果的女性,肉食至上的男性朋友反倒不太有便祕之苦。而在第一線執刀開大腸直腸癌30年的名醫黃灯明醫師更表示:替病人做肛門檢查時,常發現大腸裡面積存了許多高纖維食物,因為攝取量太多,讓腸胃一直負擔很大,結果不但沒有幫助消化,反而只是累死腸胃,做白工而已。原文出處

  「多吃蔬菜水果幫助消化」這樣的觀念本身就是一種迷思,蔬菜的長纖維人體腸胃道無法消化吸收,適量雖可以幫助腸胃的蠕動,但過量往往就是負擔,容易產生脹氣、胃食道逆流等不舒服。水果更因為富含高糖分,會產生糖反射現象,可能讓腸胃停止蠕動從數秒、數分鐘、甚至數小時之久(端看糖的攝取量)。這就是為什麼多食蔬菜水果卻仍然便秘的原因。想要擺脫便祕困擾,蔬果要食,但應該是三餐當中的配角,不宜反客為主。主食應有一碗白飯,白米當中富含短纖維,是腸胃道能消化吸收的,也是形成糞便的主體。長年受便祕困擾的朋友不妨立刻更改飲食內容,相信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改善效果。

***********************************

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自律神經常見QA
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主治項目
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線上預約 加入LINE官方帳號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