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 计算机, 男子, 办公室, 承接, 工人

圖片來源:Alyibel ColmenaresPixabay發布  僅為示意圖,並非文章當事人。

案例訪談人:周先生
年齡:43
職業:外商銀行‧高階主管

   周先生今年四十三歲,是位高階主管,任職於外商銀行。每年公司提供的頂級健檢他從不錯過,數據結果也非常漂亮,一個紅字都沒有!從報告上來看,他就是一個非常非常健康的人,但是周先生卻總是覺得自己很不舒服。

他說:「我實在不相信我的腸胃沒有問題,明明我就是那麼容易拉肚子,吃辣的會拉,不辣的也拉!吃稀飯會拉、吃麵也一樣,吃青菜、吃水果拉得更嚴重。事實上,好像不管吃什麼,都會吃完馬上就想上廁所,而且排出來的常不是具體成形的條狀糞便,都是稀稀水水的,這樣怎麼可能是沒有問題的?應該只是還沒檢查出來吧!

  將近十年的時間,反覆的腹瀉嚴重影響周先生的生活與工作。在職場上,因為一吃東西就跑廁所的習慣,有些腸胃健壯的同事會半關心半嘲諷地詢問,「怎麼吃這個也拉肚子?」,完全不能理解他的痛苦。有些非常熱心的媽媽型同事,會不停地提供各式偏方,「吃XXX最顧胃了」、「某某也是這樣好的,不可能沒有效」,讓周先生感覺有些招架不住。曾經得過腸胃疾病的同事,則會提供各式各樣的腸胃醫師名單與檢查方式,「XX醫院的OO醫師很厲害,很有經驗,是主任喔!」、「某某醫院做胃鏡很厲害,去徹底檢查看看吧…….各式各樣的聲音對周先生來說,實在是困擾多過於幫助。

  而下班後的個人生活也同樣受到腸胃問題的牽制,下班後他很少參加聚餐,因為不能確定餐桌上的菜肴會不會讓他腸胃不舒服,也不希望同事們總是遷就自己,所以舉凡聚會,他總是能不去就不去。放假的時候想要全家出門走走,通常也不會選擇太遠或交通時間太長的地方,原因就卡在一個廁所問題。出門在外難免吃吃喝喝,他不能確定自己的腸胃什麼時候會鬧脾氣。久而久之他甚至養成一外出就開始找尋公共廁所的標記,就算是流動廁所也行,只要看到廁所,才能安心,可是這樣也時常容易忽略了沿途的風景與同行的家人(總是心急著找廁所啊~)

  這麼惱人的問題怎麼會一拖拖了十年以上呢?周先生談到這事就滿腹委,「誰說沒看醫生?誰說我不積極?這些年來胃鏡、大腸鏡照了不知道有多少次,就前年…一年就照了二十幾次,我都快變成醫院黑名單了!還有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反正醫院有的儀器設備我幾乎都用過,不管健保有沒有給付,就算要自費,為了找一個答案,為了一勞永逸擺脫拉肚子的問題,我都照單全收,可是檢查不出來啊!

  「還有一次,跟醫院的小姐吵起來,她就說就是我這種人浪費健保資源,我真的很不服氣!我怎麼浪費了?我真的真的不舒服!不然你以為照胃鏡好玩、照大腸鏡好玩,那個過程都很痛苦耶!要不是真的太想要健康了,誰喜歡一天到晚逛醫院,健保…我也有繳保費,還是最高級距的,可是檢查不出來醫生護士還給你白眼看,好像我占用他們寶貴的時間……我心裡真的也很不高興啊!」

  有一次,我又去醫院排檢查,太太陪我去的,可能在等待檢查過程中,我們談話被其他人聽見了,在我進檢查室之後,就有一位女士跑來跟我太太說,提到她自己過去的經驗,然後又說到自律神經失調與郭育祥診所。檢查結束後我太太就告訴我了,當下我真的不以為意,畢竟醫院逛久了,遇到這種熱心的陌生人也不是一次兩次了。巧的是三個月後,我又一次因為腸胃不舒服而去看門診,這次是醫生對我說的:『我看你這各腸胃的問題已經非常久,什麼檢查都做過了也沒有查出具體病因,問題可能是自律神經,可以改掛神經內科做個檢查。

  跑醫院這麼多年,不只一次有醫師暗示過,我的腸胃問題可能是自己想太多,叫我去掛身心科,但讓我看神經內科倒是第一次,然後又提到了自律神經,我突然就想起了三個月前那位熱心的陌生女士,以及她說到的郭育祥醫師。

  透過網路掛號,我終於順利看到郭醫師的門診,然後我沒有想到的事情有兩件,第一,是掛號跟看診怎麼要等那麼久,第二是恢復健康怎麼那麼快!!!!快到我真的很氣為什麼沒有早幾年認識郭醫師,害我白白痛苦那麼多年。短短一個月,就擺脫我十年一直處理不好的問題,好轉了至少七成以上,當然我現在還是持續治療中,可是之前那種被拉肚子綁架的歲月已經消失了,我真的覺得自己是重生。

  沒有這種經驗的人很難理解,可是我包括我的家人、太太和小孩,都有很深刻的體會,生活不要被任何一種事情(特別是不舒服的疾病)給牽制住,真的是太舒服了。不用再聽別人的冷言冷語,不用再花時間花錢看醫生,不用再忍受作檢查的痛苦。可以隨自己的心情跟喜好選擇食物,可以說走就走帶家人出去踏青,跟同事朋友也可以有正常的交際生活,這些都是過去十年我所不敢想像與缺乏的,現在我要將它們全部補回來。

  我很感謝郭醫師,也很感謝那位在檢查室外,跟我太太分享心情的女士,很抱歉我當時沒有想太多,也沒有記住她的樣貌,沒有她任何的資訊,但我很想告訴您,您其實不是陌生人,您是我生命中的貴人,謝謝您。

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自律神經常見QA
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主治項目
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線上預約 加入LINE官方帳號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