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敬啟者 郭育祥診所位於嘉義市 任何指稱擁有本院配方或合作關係均非事實 切勿輕信上當,以免危害您的健康 本院已委任林春發律師對於侵權將依法採取行動

14.10.03   

         郭醫師,快救救我,我頭要爆炸了!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覺得頭抽痛得很厲害,好像有人在我腦海裡打鼓一樣,碰碰碰的,難過死了。

 

          今年37歲的王先生,從國中時期就飽受頭痛之苦,還曾為此休學,他一直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為什麼頭痛。年輕的時候,因為害怕看醫生,所以選擇忍受頭痛,心裡偷偷期待青春期過後,體質能轉變,讓他遠離頭痛。可惜,老天爺並沒有讓他如願,他就這樣一路痛到現在。出社會後,害怕自己的頭痛是因為腦子長了「不乾淨的東西」,王先生硬著頭皮到醫院報到。沒想到,檢查結果一切正常,而他依舊無法擺脫頭痛。由於頭痛實在惱人,王先生因此從內科、鼻喉科、看到了眼科,卻查不出個所以然。

 

          最後,王先生來到了我這裡。很明顯的,那令他幾乎要失控的頭痛,是偏頭痛,引發的原因是自律神經失調。

 

          頭痛,是很多人再熟悉不過的老毛病,它最恐怖的地方就是很難擺脫,痛起來難過得令人想撞牆。頭痛顧名思義就是頭部疼痛,所謂的頭部指的範圍廣泛,舉凡頸部、脖子以上的部位都算是。

 

頭痛是一種非常頻繁的症狀,根據調查,台灣地區每天有超過10萬的人在頭痛。雖然腦部病變也會造成頭痛,但真正有問題的是極少數,大部分的人只是單純的頭痛,其中又以「緊張性頭痛」、「偏頭痛」為大多數。

 

 

郭醫師小教室:

何謂「緊張性頭痛」

  緊張性頭痛,多半因緊張情緒、長期固定姿勢所引起。最常發生在後腦杓、太陽穴等有肌肉的區域。緊張性頭痛發作時,患者一般會感到頭、頸,甚至到肩膀、背部一整個緊緊的,且早上通常沒什麼感覺,到了下午就越發明顯。

 

何謂「偏頭痛」

  關於偏頭痛發生的原因,目前在醫學界裡還存有很大的爭議。多數醫生認為,偏頭痛是腦部血管激烈收縮、擴張所導致而成。偏頭痛可分「有預兆型偏頭痛」(在頭痛發生前,患者會出現某些特定預兆)和「無預兆型偏頭痛」。偏頭痛通常是偏一側的頭痛(兩側頭痛也可能是偏頭痛),痛的感覺很劇烈,腦海中像是脈搏一跳一跳般抽痛,時常還會伴有噁心、畏光等症狀。

 

偏頭痛自我診斷 

當你頭痛時,狀況是....?

l   頭痛通常是單一側的?

  是□     否□

l   頭痛感是一脹一縮的抽痛?

  是□     否□

l   頭痛到需要休息或服用藥物?

  是□     否□

l   頭痛時若不吃藥,頭痛會持續472小時

  是□     否□

l   頭痛時會同時有噁心感?

  是□     否□

l   頭痛時會怕光?

  是□     否□

l   頭痛時會怕吵?

  是□     否□

「是」出現越多,代表偏頭痛的機率越高。

 

 

不論是頭痛、偏頭痛,還是緊張型頭痛,頭痛真的令人「很頭痛」。曾經遇過一位患者,頭痛跟隨著他有10多年的歷史。為了對付頭痛,他隨身攜帶止痛藥;還有另一個患者,每天一定要喝上幾杯咖啡,為的就是緩和下午必定來報到的頭痛。

 

習慣吃止痛藥來抑制頭痛的人為數不少,不過小心喔!你的身體會在不知不覺中,對止痛藥產生依賴性,這會讓藥效相對減弱,導致藥量越用越多,效果卻越來越差,最後,導致頭痛反覆發作的頻率增加,成為慢性頭痛的候選人。

 

          至於喝咖啡,咖啡中的咖啡因的確能緩和頭痛,不過這跟服用止痛藥的意思一樣,經常大量喝咖啡會上癮,等到身體習慣了之後,咖啡的效果就會減弱。再者,如果這時候想要戒掉咖啡,你還會出現戒斷現象,頭痛會不請自來。

 

 

郭醫師小教室

戒斷現象

  當上癮者,被迫遠離他們所成癮的東西時(可能是藥物、食物、煙、酒等),就會出現生理上或心理上的反應,我們稱之為戒斷現象。

 

 

頭痛到底該怎麼辦呢?難道只能默默接受?當然不是,實際上,多數頭痛是可以獲得緩解的,只要能做到放鬆。看到放鬆兩個字,我腦海中浮現另一名患者~林小姐說過的一句話:「放鬆,放鬆,大家都說要放鬆,我也知道要放鬆,可是就是做不到啊!如果我這麼容易就放鬆,我就不會成為那個飽受頭痛之苦的倒楣鬼了!」我完全可以理解她的無奈。

 

引發頭痛的原因很多,壓力、緊張是現代人常見原因。通常只要能控制好這因素,頭痛來敲門的機率會大大降低。不過,老天總是愛捉弄人,有頭痛問題的人,往往就是那些生活充滿壓力(自覺或不自覺)的人,要他們放鬆談何容易?!好在,郭醫師有小法寶,雖然缺乏創意,但非常有效,那就是用深呼吸來放鬆,用深呼吸來擊退頭痛。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健康新知》減緩頭痛呼吸法

《健康新知》減緩頭痛,你可以這麼做

《健康新知》轉一轉頭,減緩頭痛~頭部側傾操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919-01140919-02140919-03140919-04140919-05  

編按:本文內容擷取自《醫美時尚》雜誌九月號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924  

圖片擷取自網路 來源:www.commonhealth.com.tw 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將立即處理撤下。

文於2014.09.24由《自由時報》刊出

網路連結:常常火燒心 「藥」先平衡自律神經

  

2014-09-24

 

文/郭育祥

日前有一位王姓科技公司經理在朋友介紹下,到診所看病,主訴常覺得心中有一把火在燒,喉嚨老感覺卡了一顆蛋,怎麼吞也吞不下去,另外經常性的嗝氣也讓他備感困擾。這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先前他曾接受胃鏡檢查,證實食道發炎,是「胃食道逆流症」(俗稱火燒心),也接受了好一陣子的藥物治療,服用制酸劑和減少胃酸分泌的藥物,但療程結束後,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又再度復發。

 

令他不解的是,常聽人說飲食習慣不佳易引起胃食道逆流,但他並沒有這項壞習慣。

 

事實上,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眾多,肥胖、飲食西化、多吃少動等,是大家比較熟悉的致病原因。但自律神經調節失衡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且可能就是「火燒心」無法斷根的主因。

 

當胃與食道中間的賁門括約肌鬆弛或功能失調,胃酸和食物就可能逆流向上,引發一連串不適;賁門括約肌正是由自律神經所調控,另外胃酸的分泌也與自律神經有關。

 

若火燒心不斷發生,主因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了。換句話說,只要找回平衡的自律神經功能,火燒心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如何治療自律神經失調?

在急性期建議採藥物治療,先把不適症狀解除,如果是交感神經太亢奮,一般會給予穩定交感神經的藥物;如果是腦神經觸發點引發的問題,則給予抗焦慮藥物,以穩定大腦。

 

等到症狀解除,進入緩解期後,建議視狀況採日常保養、藥物治療同步,最後一個階段則是自我保養期,無須靠藥物了。

 

或許受到了「藥三分毒」、「藥物傷肝腎」等錯誤觀念的影響,一般人對於藥物治療較排斥,也因而經常錯過最佳黃金治療時機。的確,藥物難免會有副作用,但別忘了,疾病也會造成器質性的傷害。

 

以王經理為例,輕微初期的胃食道逆流或許不是大問題,但長期受胃酸的燒灼破壞,食道壁、胃、賁門可能潰瘍甚至結疤,進而慢慢衍生出食道狹窄、食道腺癌等嚴重的併發症。

 

實際上,醫師在進行藥物治療時,一定會權衡利益與風險,大家無須過度擔憂。最重要的是身體不適時,千萬別抱著鴕鳥心態,以免健康真的回不來,因小失大可就不妙了!

 

(作者為郭育祥診所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915  

「電話關懷」是診所自去年年中,便開始推出施行的服務

分為兩部分:一是就診前的提醒、二是就診後的關心

主要服務對象以對診所比較不熟悉的初診患者為主

施行一段時間以來,由於廣受好評,因此決定擴大服務範圍與方式

 

現在無論是初診還是複診,只要預約成功,在看診日來臨前,就會接到客服人員的電話通知

提醒您不要忘了三日後或隔日的預約

如果經多次連絡未果,則會改以簡訊的方式來進行通知

140915-2

有不少舊雨新知都紛紛表示,如果沒接到電話或簡訊,還真的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忘記呢!

(畢竟一約就約了一兩個月,有的朋友甚至得等上數月^^",忘記也是人之常情呀)

 

看診前有客服人員貼心的叮嚀提醒,看診後還有醫護人員專業的關懷

透過電話,如果有任何衛教與醫學方面的疑問,都可以直接詢問我們的醫護人員

讓您即便離開了診間,也能感受到我們無微不至的用心與服務

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樣的服務,希望能讓每一位前來就診的朋友

在恢復健康的道路上,能多一份安心與放心

這才是我們建構『關懷系統』最大的宗旨與目的唷!

 

延伸閱讀

《關於診所》電話關懷~新服務上路!

《關於診所》門診基本流程

《關於診所》看診流程~體重控制篇

《關於診所》衛生謹慎 處處用心~基礎製藥流程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9.12

 「運動有益健康,運動能刺激大腦分泌腦內啡、促進身體代謝功能,將體內廢物排清,趕走疲勞,提升免疫力在這個知識爆炸、養生概念盛行的今日,關於運動的優點,大家都能默念出幾大項。只不過「知易行難」,運動好處一堆,但能實際「身體力行」的人,則寥寥可數。尤其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對於運動更總是三分鐘熱度,經常「兩天捕魚、三天曬網」。

 

如果你剛好也是「成天掛念著要運動,卻又遲遲沒有行動」的人,看到以下的建議,一定會非常開心。沒錯,這方法可以說是懶人救星。每回看診,我從不對患者提出「用運動改善疲勞」的建議,一方面是因為我知道,大家都非常聰明,早就知道這個道理,如果能做、願意做、做了有效,也不會出現在我的門診中。另一方面是因為,我打從心底,不認為那是「人人皆適用,可有效趕走疲勞」的好方法。

 

  沒有例外,每個疲勞的人,最愛說的一句話不外乎是:

  「我很難擠出時間運動。」

  「我都快累癱了,哪還有氣力再動啊!」

 

沒錯,或許有許多專家會說這些都是藉口,可是我卻認為那再真實不過了。那麼,究竟有沒有其他辦法,可以為又忙碌又疲累的現代人緩解疲勞呢?當然有,請看以下的懶人運動法。

 

  1. 站在一面牆前面。雙手打直,按在牆壁上。
  2. 身體與牆壁的距離,大概是身高減50公分。這時候你的身體自然呈現傾斜狀態。
  3. 慢慢吸氣,將腰往後拉,雙手配合往下,直到身體與地板成平行狀。
  4. 慢慢吐氣,盡可能伸展脊椎和腳底。
  5. 維持動作2分鐘,並深呼吸。吐氣時,盡量伸展。
  6. 視自身狀況,重複前面步驟,直到感到身心舒暢、肌肉放鬆為止。

 

貼心叮嚀:盡情打開胸腹

  解除疲勞的懶人運動法,主要是透過肢體動作,來打開胸腹。呼吸的時候,不需要侷限於腹部呼吸,若能一同運動胸部呼吸會更好。

 

倘若,你十分熱愛運動,那麼我絕不反對你每天抽出時間來,到戶外走一走、動一動。在我的觀念裡,運動是一種嗜好,不應該勉強自己。勉強進行效果也不會理想!若真的不愛到戶外跑、跳、碰,在室內伸展筋骨,認真練習呼吸,效果也很好唷!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健康新知》消除疲勞,你可以這麼吃

《健康新知》改善疲勞呼吸法~想像淨化呼吸法

《醫師手札》我累了,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904-01  

  膠原蛋白是近來市場上相當熱門火紅的美容聖品,它是一種原本就存在於身體當中的纖維狀蛋白質,有良好的支撐力,可以讓皮膚豐潤、有彈性、沒有皺紋,也是韌帶、軟骨、肌腱等身體重要組織的主要成分,但隨著年齡的增加(約莫在25歲左右)或者部分外在因素的作用下(壓力、不正常作息、減肥),我們身體內原有的膠原蛋白就會開始漸次流失,肌膚開始慢慢出現乾澀、粗糙、鬆弛等狀態,再年長些,骨骼肌肉中的潤滑組織也逐漸減少........

140904-03少了膠原蛋白的支撐,皮膚容易出現皺紋

  然而,在明星藝人、美容專家的加持,以及報章雜誌、電視節目的吹捧之下,膠原蛋白開始與美麗畫上等號,女性朋友不分年齡,只要愛美、注重保養者,紛紛視其為「回春秘密武器」,雖然相關單位把關嚴格,三申五令各家業者,不得進行誇大不實的療效宣傳,可是,有了龐大的商機作為誘因,罰款倒顯得是微不足道的區區小事了!

  於是乎,各種違法犯忌的宣傳文字傾巢而出,Q彈、緊實、緊繃、彈性、支撐、除皺、光滑......等非常具有吸引力的關鍵字眼反覆出現,雖然被主管機關一再開罰,但只要能抓住消費者的目光,創造銷售佳績,那才是重點......。

140904-02豐富的膠原蛋白讓皮膚光滑潤澤充滿彈性

  可是,那真的是重點嗎?對消費者來說,一要明確有效、二要經濟實惠,這才是重點,不是嗎?

  吃了這麼多膠原蛋白界的明星商品,有多少人真正明顯地吃出了成效?甚至,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自己吃了什麼呢?究竟,琳瑯滿目的膠原蛋白商品應該怎麼挑選,讓我們一同來深入了解吧!

 

您知道膠原蛋白也有真假之別嗎?

真正的膠原蛋白含進嘴裡,會有微熱、微苦的感覺,口感則是略帶黏稠,如果沒有,恐怕就不是真的膠原蛋白唷!

 

從天然食材中補充膠原蛋白不就可以了嗎?

的確有不少天然食材富含膠原蛋白,最為人所熟知的諸如雞皮、豬皮、豬腳...,但這些動物的表皮緊連著皮下脂肪層,很容易讓我們在補充膠原蛋白的同時,也補進過多不必要的脂肪,而脂肪吃多了會變胖,應該是所有愛美女性最害怕的一件事吧!

 

為了拒絕脂肪,所以膠原蛋白用抹的就好?

坊間有些商品,宣稱可以用表面塗抹的方式來補充膠原蛋白,強調透過皮膚直接吸收,不怕吃進熱量或脂肪,撐住肌膚的美麗又避免身材走樣,可謂一舉兩得!但事實上,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無法通過皮膚表層進入真皮層,因此"用擦的",根本完全無法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喔!

 

膠原蛋白應該吃多少,才能真正達到所宣稱的效果,而不僅僅是安慰劑呢?

每天至少得吸收15mg的膠原蛋白,它才能在我們的體內發揮適當作用唷!

 

  除了上述幾點之外,挑選口服膠原蛋白產品還有以下幾個要項得注意:

  • 注意產品標示。看清楚熱量與脂肪含量,同時看看有沒有搭配其他對身體或美容有益處的複方成分,例如想追求皮膚的彈性與白皙,那麼除了膠原蛋白的含量必須充足之外,如有添加維生素c(美白)或者甘菊(淡斑)都是很棒的選擇。
  • 分子量越小越好。這樣才容易被吸收,效果才看得到喔!有些商品的膠原蛋白含量雖然充足,但分子量過大不易吸收,攝取再多也是枉然。一般說來,2500Dal以下,是最符合人體的胺基酸結構,最容易被人體吸收的。
  • 慎選淬取來源。目前市面上的膠原蛋白淬取來源極其廣泛,像是深海魚或者家禽(雞鴨鵝)家畜(牛豬等),但深海魚有重金屬汙染的疑慮,家禽家畜則要擔心病毒感染,建議挑選來源更單純潔淨的,例如從淡水養殖魚的魚鱗當中,所水解出的高純度膠原蛋白,即可避免上述問題。

 

談了這麼多關於膠原蛋白的祕密檔案,那麼下一回,您知道該怎麼挑選了嗎?

祝福各位都能透過簡單的口服保養,達到健康美麗的終極目的。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829  

          每年的七八九月,減肥院所的診間總是格外的兵荒馬亂,為什麼呢?狀況及理由不外乎以下幾種:

 

暑假到了,陽光沙灘等著我,櫃子裡的比基尼等著我,池畔的帥哥美女等著我,這種時候沒有一付苗條或者結實的好身材怎麼可以!

 

一年一度的中元節又要到了,普渡是如此重要傳統習俗,當然得好好操辦一番,越豐盛越顯誠意嘛~!琳朗滿目的各式供品下了供桌之後去哪裡?當然是送入自己的五臟廟,最後真正被普渡到的…恐怕就是自己!

 

年底選戰在即,不是只有檯面上叫得出名號的響噹噹候選人才要跑攤,小地方的小民意代表恐怕得跑得更勤快,各種喜宴、告別式、社團活動都是重要的露臉場合,少不了得動動筷子或喝上一兩杯,給主人家面子、哄得賓主盡歡,結果呢?打選戰之前還得先跟滿肚子的脂肪、熱量奮戰!

 

上述種種情況,要不是「令人快速發胖」,就是「令人想快速瘦下來」,但減肥最怕的偏偏就是「求快」!

 

  「多久可以瘦下來?是所有減肥者必問的一句話。

 

但在回答此問題之前,有個問題想先反問諸位:「請問您已經胖多久了?」如果體重破表的時間已將近十年,此時卻有人打包票說:「不用抽脂,十天就能甩油成功,恢復以往身材」,您相信嗎?

 

減肥千萬不要操之過急!這麼說吧~羅馬既然不是一天造成的,那麼要在一天之內拆光它談何容易!更何況,減肥表面上看來,是甩掉多餘的脂肪,讓身形變結實(體重反而不見得有明顯變化唷),但其實在正確的減肥過程中,我們所進行的事情應該叫做「調整體質」,當然不能期待一蹴可及,不是嗎?

 

偶爾一兩天的貪吃不忌口,並不會讓我們真正發福起來,同樣的道理,偶爾一兩餐節食忌口或勤做運動,也不會讓我們真正瘦下去,這都是因為身體的生理機制(由自律神經負責控管的吸收與代謝)還沒有養成習慣,自然無法帶來改變。

 

  減肥之所以必須持之以恆,就是要透過行為的變化,向大腦傳遞訊息,告訴它我們的作息方式不同了,不是一天兩天、更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會持續維持下去,請放心,不需要再為我們囤積過多的熱量與脂肪了。當大腦順利接收到這些訊息,瘦下來將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好了!現在我們再來談談大家最關心的事─要多久才能瘦下來?可以瘦多少?

 

依照我在門診所進行的臨床統計來看,如果在第一個月就能看見明顯成效,且每個月瘦3公斤左右的人,復胖機率最低(在瘦身成功的第一年內,每100人當中,復胖者少於10)。

 

但有些患者比較積極,會在減肥前期做出比建議方式更為嚴苛的行為,倍增的運動量、一半不到飲食量,因此也會有一個月瘦個6~8公斤的案例,但這些患者往往療程還沒結束就復胖了,而且過於激烈的減肥行為,特別容易導致身體更強烈的反饋,不但會將短期成果歸零,還可能超過原始起點,讓人比一開始還更胖唷!因為這一群人最在意的焦點時常僅有體重,會想盡各種辦法降低體重,無論是脫水法或是減去肌肉法(這是導致復胖最大的元兇),卻忽略了更重要的體脂肪。還好經過調節,按照既定節奏,最後才順利擺脫肥胖。換句話說,瘦太快不見得是好事,反而徒增復胖風險。

 

附註:「每個月瘦3公斤左右的人,復胖機率最低一句中所述之每個月瘦3公斤,僅為方便讀者進行了解,真正判斷減肥成效如何,還是得看體脂肪的下降程度,而體脂肪的下降程度,與每一位減肥者初開始減肥時,體內脂肪含量之高低有關,需要專業醫師進行審慎判斷為宜,突然大量地降低也不見得有益健康唷!還是穩定和緩為宜。

 

 

本文部分資料取自:

吃飽睡好,當然瘦得了!:搞定自律神經,健康瘦身永不復胖》by郭育祥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8.22  

  結束忙碌的一天之後,多數人喜歡用美食來慰勞自己,期望透過味蕾的享受,紓解身心的壓力。現在的餐點,除了講究色、香、味之外,外表的美觀、擺盤更是講究。享受美食的確可以稱得上是一場身心靈的饗宴,但是,小心!吃錯東西可是會讓你越來越疲勞喔!

 

  接下來,請大家一起來關心一下,該怎麼吃才能消除疲勞。

 

多攝取新鮮蔬菜、適量的水果:

  新鮮蔬果通常富含維生素C,能幫助消除身體中的乳酸,減少身體痠痛的不適感。此外,疲勞的時候,細胞容易氧化,維生素C能幫助掃除體內的自由基,達到抗氧化的效果。深綠色的蔬菜,如綠花椰菜、地瓜葉;柑橘類水果,如柳丁、橘子、葡萄柚等是大家最理想的選擇。特別提醒,水果中的果糖易使血糖上升,我建議適量食用即可。

 

交替選食五穀雜糧:

  五穀雜糧富含維生素B群,能幫助代謝身體的乳酸、維持神經系統的運作,並且促進新陳代謝,維持活力。建議大家可以偶爾吃吃胚芽米、糙米、雜糧麵包、五榖饅頭等。

 

蛋糕、餅乾少吃:

  精緻的蛋糕、餅乾,向來是女性朋友的最愛。不過,這類食物容易會影響腎上腺素的起伏,也易促使人體釋放大量的胰島素,在血糖值急速下降的狀況下,我們就容易感到疲倦。

 

多喝水:

  水能幫助身體代謝廢棄物,感覺疲勞的時候喝口水,還可以讓思考更敏捷,並且舒緩身體的倦意。現代人喜愛喝含糖飲料,而不愛喝水,這實在不是個良好的飲食習慣。建議應該要調整一下。經常有人問我:「郭醫師,我可以喝冰水嗎?」當然可以!古人說「冰水寒,傷身」,我認為那只是古人所提出「可能的假設」。真正原因是沒燒開的水不潔,含有細菌,才會傷身致病。冰冷只是一個美麗的誤會。至於太熱的水,容易傷害食道,喝水時要注意。

 

均衡飲食:

  營養不均衡也是造成疲勞的原因之一。每種食物所含營養素皆不同,我們的身體需要各種營養素的支持,才能維持正常的生理運作。營養不均衡,造成生理運作及代謝的不正常,當然就容易產生疲勞感。

 

適量補充含鐵的食物:

  鐵能增加體內血液氧氣的運送量,讓血液循環更順暢,讓體內的氧氣更足夠。為數不少的人因為血液循環變差而疲勞,這時候,適量補充含鐵食物,如瘦紅肉、豆類、深綠多葉蔬菜、堅果等,能有效消除疲勞感。

 

適量攝取海鮮類食物:

  海鮮類食物如貝類、甲殼類富含鋅。對於身體成長、發育以及代謝來說,鋅是重要的營養素。它參與蛋白質的合成與修補、穩定身體的血液狀態、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還能消除自由基的破壞,增強身體的免疫力。足量但不過量的攝取,對維持健康、消除疲勞有益。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健康新知》改善疲勞呼吸法~想像淨化呼吸法

《醫師手札》我累了,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814  

           小時候,大家應該都玩過打陀螺。記得孩提時期,我們幾個小男孩最愛的活動之一,就是比賽打陀螺,誰的陀螺轉越久,誰就是冠軍;誰能將對手的陀螺劈打成半,同時讓自己的陀螺繼續旋轉,誰就是那天的英雄。

 

長大後,打陀螺成了回憶,而忙碌的生活,則使得自己無形中成了陀螺,每天轉個不停。這般生活,難免使人情緒緊繃,導致交感神經過度旺盛,造成「身體累了,腦子卻停不下來」的現象。相信多數疲勞的人,應該都有過類似經驗。這時候,我會強烈建議拿出「慢慢呼吸」這個法寶來。

 

          當疲勞是自律神經失衡所引起時,你可以透過深呼吸來放鬆肌肉、降低心跳、血壓,使全身舒暢,疲勞自然消失於無形。

 

          想要靠呼吸趕走疲勞,你可以參照下面步驟,慢慢來,就能感受緩慢呼吸的威力了!

 

  1. 採坐姿。坐於椅子上,手腳自然擺放。

  2. 用鼻子慢慢吸氣。發揮想像力。吸氣,想像能量正進入體內,讓人感到舒服。

  3. 稍微憋氣。閉氣止息約1~2秒,想像能量傳遍全身,細胞因此活躍。

  4. 噘嘴吐氣。想像毒素都排出體外。分成3次慢慢吐。

  5. 重複動作。共進行5分鐘。

     

    貼心叮嚀:呼吸時一定要發揮想像力

    在進行「想像淨化呼吸法」時,呼吸的重點在於「緩慢」以及「想像」。透過想像,慢慢將吸入的氧氣傳送到身體每個角落,由頭至腳、從裡到外,達到全身呼吸的目的。如此一來,能幫助血液循環,當氣血充足後,疲勞就會被請走囉!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我累了,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08.08  

       「郭醫師,我好累!整天都超疲倦的。」

 

好累」最近似乎變成了很多人的口頭禪,看診的時候,這句話總是三不五時從患者口中飄出,不管是學生、粉領族、家庭主婦,還是白領族。而且通常在說「好累」時,一定會搭配上一個莫可奈何的表情。

 

親愛的讀者,你也跟他們一樣,累了嗎?

 

處處充滿競爭、凡事趕進度的生活,壓力可以說是無所不在。長期被壓力打壓的人,若學不會疏解壓力,會讓疲勞不斷累積,最終引發自律神經以及內分泌的失調,多數我的患者都屬於這類族群。然而,自律神經、內分泌的失調,又會影響身體的生理反應,加重疲勞感,使得一切陷入一種惡行循環。

 

或許是因為大家很習慣「累了」,行醫這麼多年,我發現每個人對「全身疲憊、提不起勁」這個狀況的警覺度並不高(或者該說,接受度很高)。多數人都認為那很正常,幾乎沒有人會重視「累了」這個感覺,也不認為它是身體對你所發出的警訊之一。

 

「只要休息一下就好了啦!」

經常感到疲倦的A患者曾經這麼想。只不過,很詭異的是,他漸漸發現休息不見得會趕走疲倦感。有時候他常覺得,雖然自己什麼事都沒做,但身體好像就是停不下來,沒有在休息。

 

「累的時候,抽一根煙就行!」

B患者累的時候曾經這麼做。尼古丁是一種興奮劑,抽一口煙的確能讓人精神變好。不過,很可惜,那是短暫的效果。再者,抽煙會阻礙氧氣的輸送,抽完煙回到工作崗位上,只怕更昏沉。

 

「撐不住的時候,我就用酒麻痺一下自己。」

時常處於疲勞狀態的C患者向來這麼做。酒是不少人的好朋友,如果你是好酒人,我一點都不反對偶爾喝喝小酒,怡情怡性一番。但如果在勞累了一天之後,想要用酒精來鬆弛神經,恐怕會讓自己更疲乏,感覺不會更好,只會更糟。

 

「茶、咖啡一定要的啊!不然怎麼撐下去。」

D患者在疲勞的時候一定需要這兩種飲品。茶、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交感神經,讓人感到興奮。但這種興奮是短暫的,無法長久持續,且倘若過量,人反而會感到睏倦。另外,咖啡因的確有提振精神的效果,但過量的咖啡對身體是種負擔,可能引發注意力不足、過動、失眠、血壓上升、心跳加速、分泌壓力荷爾蒙等現象。

 

          有沒有一種方法,是持續進行,可以不傷身又能有效舒緩疲勞的呢?當然有,那就是緩慢呼吸。

 

          每個人對於疲勞的忍耐度、接受度不同。我最擔心的,就是那些比較「ㄍ一ㄥ」的人。這些人最習慣拖著疲憊的身軀,強打起精神,與疲勞展開長期奮戰,似乎是想要用意志力來戰勝疲勞。堅持的態度固然值得獎勵,但刻意忽視疲勞就顯得太傻了。要知道,當疲勞不斷累積,身體會出現各種障礙跟不適,後果不容小覷。

 

郭醫師小常識:怎麼樣的疲勞該看醫生?

睡眠不足、營養失衡、生活習慣不良是引發現代人疲勞的主因,通常經過一段時間調整,疲勞狀況都會獲得改善。但身體、心理生病,也有可能引發疲勞。若下列症狀持續3個月,經調整仍未見改善,建議就醫,請求專業醫師找出原因,並加以治療: 

  • 精神無法集中,影響生活、工作或課業表現。

  • 情緒低落。

  • 常睡得不安穩,睡眠品質不佳。

  • 每天都覺得很累。

  • 經常性頭痛。

  • 肩頸肌肉痠痛。

  • 頸部淋巴節腫大。

  一天還沒開始就累了,怎麼辦?沒關係,好好緩慢呼吸,精神就會好了!

  一天還沒結束就累了,怎麼辦?不用怕,好好緩慢呼吸,你就會再度活過來!

  一天結束累到趴了,怎麼辦?很簡單,好好緩慢呼吸,就能請走疲勞之神!

  來吧!一起來緩慢深呼吸,告別深層疲勞!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文章標籤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