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781094  

新聞連結:誇張!濫用健保 男喊下背痛一年狂跑582次醫院

  

  看了一篇標題為「誇張!濫用健保 男喊下背痛一年狂跑582次醫院」的新聞,心中突然一陣有感而發。一天平均看兩次醫生的確誇張,不過「濫用健保」或許言重了。

 

1994年全民健保法急就章地通過,不論是政策面、執行面都有不少缺失,而財務問題更是如同滾雪球般,越滾越大。不過,我今天想討論的並非「健保黑洞」,因此暫且不在「全民健保制度的設計缺失」這上面著墨。

 

這則新聞吸引我注意的原因是其中一段文字敘述:「四處掛號看醫師,仍舊抱怨疼痛無法解決」。我知道,很多人心裡想的不外乎:「應該是心理有問題,才會覺得不管怎麼治療都沒效!」或者「一定是這個人自己愛無病呻吟啦!」長期看診的經驗,讓我跟大家的想法會有些不同,我心裡想的是:「一直無法對症下藥,不舒服的感覺無法被處理,真是折騰了患者。」

 

台灣醫療的發展,在全球各地皆獲得不錯的好評,一直以來專業人員在醫學上所受到的訓練非常紮實且專門,但似乎有專業過度的現象,這頗令人感到擔憂,因為過度專業化,導致聚焦點太小,經常在診療時出現「見樹不見林」的情況,太過仔細鑽研在小細節上,習慣針對「症狀」治療的醫學方式,容易讓人疏忽大方向的全面觀察。我診間有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是這種醫療風氣下的苦主,因此他們經常流連在各大醫院間,接受各項細部治療,服用了一包又一包的藥,但情況總是時好時壞,一直無法根治,最折煞人的是,看了這麼多醫生,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生了什麼病,問題到底在哪裡?」。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失眠、頭暈、胸悶、心悸、呼吸不順,或者便秘、腹瀉……等,經常以出奇不意的姿態不請自來,這其中有很高的比例與自律神經失調相關,如果能在第一時間判斷出問題,並且對症下藥,不僅患者不舒服的程度和頻率能被降到最低,「浪費健保資源」的狀況也會大大改善,讓病友與健保都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錢。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