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日前看到一篇跟球賽有關的新聞報導,主要內容描述的是精彩「賽」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不過這「賽」事跟你想得一‧定‧不‧一‧樣。

 

報導中主述的藝人球員在上場前的練習時間,肚子突然鬧情緒,想當然爾,第一時間衝往廁所報到,沒想到……竟然忘了帶衛生紙。最後他靈光一閃,趁著四下無人直接在洗手台上洗屁屁。不料,另一個「沒想到」又發生了,沒想到……對手球員竟然在此時大陣仗來到廁所,還真是糗爆了。

 

排便,這一件事看起來稀鬆平常,但實際上很多人卻搞不定,在我的門診患者中,大概每5個人就有1個人有這類困擾。當然,每個人狀況各異,有些人是經常絞痛,但總是只能解出一點;有些人是便秘、腹瀉輪番上陣;有些人是一吃完東西,就一定急著跑廁所……在醫學上被診斷為「大腸激躁症」。

 

「大腸激躁症」是腸道功能障礙,在台灣非常常見,在臨床上發現腸躁患者的大腸對於壓力的反應較大,因此當壓力來臨時,腸子就會開始鬧情緒。像我有個患者-陳媽媽,她跟婆婆之間的關係並不和睦,每當婆婆來家中作客小住,或者年節時期她必須與先生一同回家過節時,腸躁就會找上她,根據陳媽媽的描述,在這段非常時期,便秘23天司空見慣。

 

很多深受腸躁困擾的人(有課業跟工作壓力的族群為最大宗),跟陳媽媽一樣,引發腸躁的原因跟自律神經失調有關。自律神經控制著大腸的收縮、血液循環等功能,壓力來臨時交感神經異常亢奮,進而影響到大腸功能的表現,導致各種排便異常現象。這時候,如果能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讓自律神經功能回穩,大腸功能障礙所引起的各種不適,自然能獲得有效的緩解。

 

當然,除了維持自律神經的平穩之外,也建議有腸躁困擾的人飲食清淡點,不要經常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並學著放鬆情緒,如此便能跟敏感的大腸和平共存。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又鬧肚子了,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動一動身體,腸胃問題不再來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