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衝擊 常見急性過度換氣

文於2012.04.19由《自由時報》刊出

  雲嘉南地區日前發生一起死亡車禍,台南某高中校車與機車對撞,當時坐在校車上的所有學生當場目擊騎士死亡。突如其來的生死震撼,形成巨大壓力,導致多名學生出現明顯的心理反應,不安、無法言語、手腳麻痺、全身顫抖、流淚不止等狀況。

  其中一名女學生在父親陪同下,前來診所就診。經過緊急處理,女學生約莫在兩小時內恢復平靜,返家休養。但想起她踏入診間時的惶惶不安,與父親溢於言表的擔心,仍讓人感覺十分不捨。

  當時家長很緊張地問:「我女兒怎麼都不講話?她是不是得了電視上說的『創傷症候群』,這個會好嗎?」

  事實上,遭逢巨大災難,或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態下,面臨龐大壓力,人體可能會出現生理或心理失調的現象,變得木然、呼吸急促、甚至短暫失憶,這是一種非常狀況下的正常反應,貿然地為此貼上任何疾病標籤,並不適宜,如何進行適度的處理與觀察才是最重要的。

  就這名女學生的情形來說,意外帶來的緊張與衝擊,使她呼吸過於急促,不自覺地導致換氣過度。

  所謂的「換氣過度」,可說是急診室裡的「常客」。患者發作時,呼吸明顯短而急促,同時伴有頭暈、無力、手腳肌肉痙攣等症狀。他們通常因感到呼吸困難而用力呼吸,但實際上,過度換氣是因為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不足,造成肌肉不正常收縮所致。此時,若再大口呼吸,會使得血液中氧氣更多,二氧化碳量相對減少,讓交感神經作用會加強,肌肉收縮與「吸不到空氣」的感覺,反而加倍強烈,讓不舒服更明顯。

  「換氣過度症候群」需要專業醫師的治療,但急性症狀時,可以有兩種簡單而有效的緩解辦法,以這起校車意外為例,學校保健室的醫護人員們,如果能及時提醒學生,放慢呼吸的速度,甚至是暫時閉氣止息,就能避免體內二氧化碳被過度排出。

  第二種方法是拿一杯200cc的溫開水,讓學生分兩次慢慢喝完,兩次間隔時間約莫兩分鐘。因為吞嚥時,人體自然會憋氣,如此就能達到調節呼吸的目的。

  最後要提醒的是,待患者情緒平復後,建議讓他們好好休息,親友們只需安靜陪伴就好。無需不停詢問「意外」發生的狀況,這個舉動無疑是促使他們再次回想恐怖的情境,結果只會受到更多刺激。

  年輕人的調適能力多半比大人還好,通常幾天過後就能恢復。倘若多日失眠且上述狀況未解除,才需要尋求專業醫師的進一步評估。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