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於2013.07.31由《自由時報》刊出

網路連結:產後卸肉 生理穩定再說

  

文/張元鳳

 

  34歲的美英(化名)產前體重43公斤,是窈窕纖細的女生;在懷孕過程中,胖到60公斤;產後雖然逐漸瘦了下來,但卻怎麼樣也回不到過去的體重,且肚子、臀圍、大腿都明顯「加量」。即便緊實霜擦了又擦,塑身衣穿了又穿,也甩不掉多出來的肥油。美英為此悶悶不樂…。

 

  很多媽媽在生產後,情緒是相當複雜的,一方面歡喜迎接新生命,另一方面對因懷孕而走樣的身材,感到苦惱。許多人為了重新找回產前的窈窕,在「卸貨」之後,就迫不及待實行魔鬼減肥計畫;我雖然同樣身為女人,也同樣在乎身材曲線,但我卻不支持這種激烈的做法。

 

  懷孕時,體內的荷爾蒙會產生劇烈的變化,例如用來維持子宮內膜穩定,並刺激乳腺發育的黃體素、刺激子宮生長,也刺激乳腺發育的雌激素、刺激乳房組織生長的泌乳素等荷爾蒙,會大量分泌。但生理變化並不是產後就馬上回復,可能需要4到6個月的時間,才能恢復成孕前的狀態。

 

  從懷孕到孕後半年的時間,女性體內正處於荷爾蒙動亂時期。掌控荷爾蒙的是腦下垂體,掌控自律神經的是下視丘,它們全都位於大腦視床下部,彼此之間有著相互影響的關連性。荷爾蒙紊亂,很難不影響自律神經,使其跟著紊亂。

 

  不論是荷爾蒙或者自律神經,任一者出現混亂或異常現象時,都會讓瘦身計畫變得窒礙難行。在產後馬上瘦身,不但過程辛苦,成效不大,且可能引發更嚴重的內分泌、自律神經失調。建議亟欲找回窈窕纖體的媽咪們,給身體多一點時間,讓它回復平穩,再談減肥。這麼一來,不僅能快速享瘦,最重要的是能瘦得健康。

 

  提醒媽咪們,別太在意所謂「錯過黃金期就很難瘦回來」的說法,首先黃金期究竟是多久?眾說紛紜,並沒有標準答案,再者減重只要方法正確、持之以恆,就一定瘦得下來。千萬別因為「黃金期」,而搞得自己緊張兮兮、壓力過大,若因此又引發另一波自律神經失調,就真的得不償失。(作者為嘉義市郭育祥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