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常在不同的新聞報導中,看見「自律神經失調」這幾個關鍵字

 

李前總統因術後自律神經失調....

搭高鐵再施仁術救人 賴清德:....我判斷應該是副交感神經造成的影響....

新手媽媽....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及睡眠障礙....

 

自律神經失調似乎很常見,對健康影響很大,但是.....到底什麼是自律神經,它為什麼會失調,失調可能有哪些症狀?

別急~讓我們一件一件說明白,就先從「認識自律神經」開始吧!

 

什麼是自律神經?  

  莫名其妙一直發胖、無端睡不著、沒來由的頭痛、突如其來的呼吸困難……,這些惱人的小毛病雖然未必會致命,卻也著實令人不舒服,不禁想問:「我到底怎麼了?」其實上述種種問題,都可能是自律神經所發出的警訊,它想告訴身體的主人,身體出了些狀況,所以它失調了!但到底自律神經失調代表什麼意思呢?想要弄清楚,首先你得先了解什麼是自律神經。

  人體的神經系統,大致可分為「中樞神經系」及「周圍神經系」,其中,自律神經屬於周圍神經系的一部分,最主要的功能就是管制並調節身體各臟器的活動,以維持體內環境的恆定,維持人體生理運作。自律神經的涵蓋範圍相當廣,主要分布在身體器官的平滑肌、心肌及腺體上,可以說人體從頭到腳全是它的管轄範圍內。

  望文生義,這套神經系統之所以名為「自律」,顯見它的特性就是能自己管理自己,而不受「意志」所控制。它每天二十四小時自動自發、自顧自地維持著生理運作,監控人體的心跳快慢、體溫高低、血壓高低、腸胃道活動,以及汗水、眼淚、唾液等腺體的分泌……,無論我們有沒有意識到它的存在,都不影響它發揮作用。

  好處是它可以不需要我們煩惱費心,就算沒有提醒,在自律神經的作用下,人不會忘記呼吸,心跳會自主跳動……。但壞處也是有的,當它失調時,我們也很難光靠大腦意識來強迫它恢復正常,就好比消化代謝出了問題,導致脂肪異常囤積,就算想破腦袋用力命令,脂肪也不會乖乖地自燃、消失。(若真能這樣就太好了!)

  我時常對患者解釋說:「自律神經就是一套具有『全自動功能』的神經系統。像你家的洗衣機一樣,差別是我們連開關都不用按,它自己就會啟動運轉。但是你也沒有辦法關掉它的電源,叫它不要動。」

 

編按:以上內容擷取自郭育祥醫師著作吃飽睡好,當然瘦得了》。

關於「自律神經失調」還有好多好多得慢慢說明的,敬請期待下期連載唷^^

想有初步概念,請參考→《醫師手札》現代人的文明病--自律神經失調~Dr.Guo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全身不明痠痛 慎防纖維肌痛症~Dr.Lin

《醫師手札》平衡自律神經 帶來好孕氣~Dr.Lin

《醫師手札》鋼鐵人也會得...打敗恐慌症先學會面對~Dr.Chang

《醫師手札》對症下藥,20%就不必濫用健保~Dr.Guo

《健康新知》如何判斷自律神經失調~Dr.Guo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Dr.Guo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打結,很難睡得好~Dr.Guo

《媒體專訪》自律神經失調肥胖元兇~台灣新生報13.06.13

《醫師手札》現代人的文明病--自律神經失調~Dr.Guo

 

 

本文作者郭育祥院長,著有下列自律神經失調相關著作:

吃飽睡好,當然瘦得了!:搞定自律神經,健康瘦身永不復胖

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

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檢查不出病,其實你的「神經」有問題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