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也不會胖?

有這麼好的事情??

是郭醫師在騙人嗎??

不是的!!大吃大喝真的不會胖!!

 

140203  

在兩個前提下,大吃大喝真的不會胖!!!

第一個前提是自律神經健康協調(原因等等告訴你)

第二個前提是頻率----可以"偶爾"甚至是"三不五時",但不能"總是"

 

  年前年後前來診所進行體脂肪控制的朋友們,總是不約而同地提到這個關鍵詞『大吃大喝』,只是年前時會說:「醫師我慘了啦!就要過年了,免不了會大吃大喝,我這幾個月瘦下來的成績會不會很快又被打回原形啊?真的好擔心喔!」

  而到了年後又會變成:「我沒辦法啊!過年這樣大吃大喝,怎麼可能不會胖!不能怪我啦!」

 

  聽起來,一切都是大吃大喝的錯,然而傳統新年就像是豐年祭一般,少了大吃大喝又好像有點"不勝唏噓",彷彿沒有過好年的感覺,到底該怎麼辦?難道在過好年與好好控制體重之間,就沒辦法取得平衡點嗎?並不是這樣的喔!

 

  提綱挈領地來說,正常人在自律神經健康協調的狀態下,就算偶爾大吃大喝,也不至於發胖。為什麼呢?因為自律神經是很奇妙的系統,它是全自動的,我都笑稱自律神經就像有AI人工智慧一樣,會自行判斷身體狀況,做出正確反應。打個比方來說吧!我們可以想像身體就是一台電冰箱,而自律神經就是溫度調節的系統,無論今天外頭的溫度是熱浪般地38度,還是寒流來襲的8、9度;無論我們在裡頭放了滿滿的食物,或者是少少的兩三樣,一台功能正常的電冰箱,會自然而然地控制應該如何運轉,以維持恆溫狀態,讓裡頭的食物食材常保新鮮,不會因為溫度過高而腐壞或者因為溫度過低而結凍,人體生理運作也是一樣的道理,只要我們的自律神經功能正常,無論今天我們是正常飲食,或者是一時失控、開懷大吃,身體都會自然而然地依照所需進行調節。

 

  我們簡單以卡路里的概念來說明(只是為了方便大家了解才這樣舉例,身體機制的運作事實上精密多了,沒這麼簡單唷),假定某小姐體重50公斤,一天需要的熱量是兩千大卡,偶爾食慾不振,吃得少一點,僅攝取1500大卡;偶爾胃口大開,或者逢年過節聚餐頻繁,吃多了,攝取超過所需.....,無論是哪何種情況,只要自律神經功能健康正常,那麼她的體重、體脂肪,都不會因為這些「偶發事件」而產生明顯變化。就算是某天晚上吃多了或刻意節食,睡前量體重可能有多一公斤或少一公斤的差別,可是隔天早上起床一量,仍然是50公斤,為什麼?因為健康的自律神經懂得判斷多吃或少吃只是偶發事件,並不是因為外在環境產生了什麼變化,需要身體做出對應的改變。

 

  比方說冬天我們的食慾通常比較好,也容易吃得比夏天的時候多,為什麼?因為氣候冷,身體需要更多熱量來燃燒,以維持一定的體溫以及各項體內生理機制的運作,一天兩天、一周兩周、以致於數個月,自律神經知道我們需要這麼多熱量,也知道會有足夠的熱量提供使用(胃口好我們自然會多吃^^),所以會做適度的調節與囤積。但如果今天我們只是偶爾一兩餐過量,自律神經就不會去做這樣的調節變化,除非它失調了,無法做精準的判斷。

 

 叨叨絮絮地提了這麼多,重點只是要告訴大家,請放心,只要您的自律神經是健康的,逢年過節偶爾大吃大喝也別害怕,攝入體內的多餘熱量會在自律神經的協調判斷下,被視為是身體所不需要的,因此不會被囤積收納起來,但如果長達一到兩周都是這樣飲食失調、過量攝取,結果可就大不相同囉!我們的身體會以為從今而後就是要處理這麼多熱量,身體有這樣的需求,或者是以為之後可能會用到(就像熊冬眠之前會大量進食,以囤積脂肪,好不吃不喝地度過寒冬),所以會用最容易的方式來囤積熱量--將其轉化為脂肪,以備不時之需,下場當然就只有發福兩個字囉!

 

  相對的,如果您明明只是一、兩餐吃多了些,為什麼立刻就有半公斤、1公斤的肥肉上身(就算隔天量體重也沒有消失),這代表您的自律神經在熱量代謝方面,可能出現了失調的現象,才會有這種過於敏感、激動的反應。因長期自律神經失調而導致肥胖的人(在我臨床門診的統計上,約有60~80%的肥胖者屬於此類),到最後通常不約而同會出現一種指標性的狀態:即便不吃或者吃很少,照樣瘦不來或持續發胖。因此自律神經失調型的肥胖者想要減肥成功,釜底抽薪之計是讓自律神經回歸平衡,而不是一昧的少吃多運動喔!

 

延伸閱讀

想知道你的肥胖與自律神經失調有無關連、關連有多深

透過以下測驗,三分鐘就知道答案!

《健康新知》3分鐘自我檢測,找出你的肥胖元兇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