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我頸肩痠痛,還常常覺得胸口悶悶的,有種喘不過氣的感覺…」

 

「好奇怪喔~好像有股熱流,在小姆指竄流,有時麻、有時熱,有時還會感覺酸酸的,雖然不是很明顯,但真的有感覺…」

 

「請問醫師,我時常莫名其妙就心跳加速、呼吸不順,喘不過氣來,搞得我心情煩躁。看過很多科了,也做過很多檢查,都說我沒問題、很健康。但重點是,我真的很不舒服啊!我倒底是有什麼毛病?」

 

  以上都是飽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之人,打從心底發出的吶喊。無論您是不是曾經有過相似的感受,都建議您花點時間,好好了解這個跟隨著文明、進步腳步而來的「健康殺手」-自律神經失調。

 

變化萬千的百變女郎-自律神經失調

  如果你以為,自律神經失調跟自己沒有切身關係,那可就大錯特錯囉!自律神經失調相當常見,名人、企業家,以及每天與我們擦身而過的路人甲乙丙丁,都可能飽嚐過自律神經失調之苦。甚至可以這麼說,在這個繁忙、緊湊的社會,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機會遭遇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

 

  「自律神經失調」像個百變女郎,會以不同姿態,出現在不同人的身上。它變化萬千,令人捉摸不定,在甲身上可能用肌肉痛、耳鳴、肩膀僵硬來表現;在乙身上,可能是眼睛疲勞、皮膚發癢;在丙身上,它又搖身一變,成為頭昏腦脹、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困擾著許多的失眠、情緒低落、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是肥胖問題,都有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致。對每個人而言,自律神經失調所導致的症狀可說是天差地遠,所造成的影響與程度,也無法一概而論。

 

  不都是自律神經失調嗎?同一種疾病的症狀,怎麼會有這麼大的不同?這是為什麼呢?主要是因為自律神經遍及全身,哪裡的自律神經失調,問題就會出現在相對應的器官上。比方說,如果是控制眼睛的自律神經出問題,那麼症狀將反應在眼睛上,會出現諸如眼睛疲勞、酸痛、淚流不止的現象;若是控制胃部的自律神經不平衡,那麼出毛病的當然就是你的胃,很可能會有胃部發熱、胃部痙攣等症狀產生。



本文擷取自《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郭育祥醫師‧著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全身上下都可能失調 @張元鳳醫師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的作用

《健康新知》淺談自律神經

《媒體專訪》自律神經失調肥胖元兇~台灣新生報13.06.13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