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1    

自律神經失調將我們推向危險

 

「趴趴趴!」

「開車不長眼睛的啊?」

「精神狀態不好,就不要開車嘛~簡直就是交通的毒瘤!」

 

這樣怒氣沖沖的回話,阿哲這一年來,已經聽過不下數百次了。

 

一年多前,向來被稱為健康寶寶的阿哲,不知為何開始失眠,每晚都睡不好的他,就算數了好幾百隻羊,結果卻還是一樣,總是瞪大眼睛,望著天花板發呆,一夜無眠到天亮,至於睡意?!唉~怎麼找也找不著!

 

狀況剛發生不久,有同事好心提醒他:「有可能是甲狀腺機能亢進」,阿哲緊張地跑到醫院,進行了相關的檢查。結果確定,阿哲的甲狀腺機能正常得很。最後經過反反覆覆,輾轉檢查,阿哲被診斷為「自律神經失調」。

 

失眠,是自律神經失調最常出現的症狀之一。千萬別小看失眠問題,如果你有「失眠是很令人苦惱沒錯,但這問題應該還不至於太嚴重」的想法,那是因為你把焦點放在「失眠」的困擾上,而忽略了失眠所造成的影響。實際上,這個看起來似乎不太嚴重的症狀,背後所引發的連鎖反應,可是十分龐大的。

 

就拿阿哲的例子來說吧!長期的失眠,害得阿哲每天都帶著恍惚的精神、漲痛的大腦,外加黑黑一圈的熊貓眼到公司報到。從家裡到公司的距離,開車只需要短短半個小時。但是,這半個小時對阿哲來說,卻顯得危機重重,嚴重點,足以令他丟掉性命。從前文所描述的其他駕駛人咆哮,就足以說明這一點。

 

對阿哲而言,睡不好、睡不飽所帶來的影響,絕對不只是「精神狀態不佳、精神不濟」而已。試想,帶著疲憊精神開車,會有多麼地危險?即便駕駛經驗豐富,開車技術高超,當精神狀態欠佳時,他無法像平日一樣,做到「耳聽八方、眼觀四方」,而且反應也會慢半拍。只要一個角度抓不準;油門控制力道不佳,猛地踩過頭;煞車速度太慢,或是方向燈忘了打……,任何一個小環節出錯,都有可能導致車禍的發生,你說,這樣上路對阿哲來說是不是危機四伏?

 

要是阿哲的運氣差一些,不小心出了車禍,還受了點傷,受了傷,或許會讓他連工作都不保。沒工作等於沒收入,種種生活中現實的問題紛踏而來,教人無力招架、應接不暇。雖然現實生活中的阿哲比較幸運,在這些假設狀況發生之前,已經找到自己問題的所在,也及時地對症下藥,如今失眠狀況更是大幅改善許多,但或許有更多與阿哲類似的人,仍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而不自知,說不準,哪天真的會成為我們假設故事中的男女主角呢!自律神經失調所帶來的影響,絕對不只侷限於身體上的不適唷!

本文擷取自:《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郭育祥醫師‧著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