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6  

肉粽?!肉重!!端午後遺症

 

最近這陣子在回診患者的身上,發現一件很奇怪的現象,怎麼一回事,好多患者的體重控制進度不盡理想,沒有按照正常的變化曲線持續地瘦下去,如果說大家都不約而同地遇到了瓶頸期,那未免也太巧合了吧!幾經詢問後才發現,原來都是端午節惹的禍…或者該說,都是肉粽害他們「肉重」了

 

每位來到診所進行體重控制的朋友都知道,我們會反覆衛教「吃飯對於體重控制的重要性」,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讓大家失去了戒心,有好幾位患者在我說明不可以吃太多肉粽時,疑惑地反問我:

 

「肉粽也是米做的,跟飯不是一樣意思嗎?」

「嗄~我以為吃飯跟吃肉粽一樣,我吃一顆肉粽就沒有吃飯了,這樣也不行喔?」

 

雖然都是米,但種類不同,吃下肚會產生的效應(熱量)也大不相同!肉粽多是用糯米,每顆熱量至少六、七百大卡,是一碗白米飯的2.5倍以上,這還是比較普通的版本,要是口味特殊或用料特別加強過的豪華版,熱量恐怕更加驚人。有些人強調養生,用心地挑選五穀雜糧來包肉粽,卻不知道粗糧的外殼對減肥者的腸胃系統是一大負擔,不僅有多餘的熱量(想要藉此攝取的維生素其實含量偏低),還會攝入過多的礦物質「磷」,不但排擠體內鈣質的吸收,為了代謝這些磷,又得加重腎臟的負荷,對身體健康來說無益是得不償失。

 

許多減肥的人都誤以為減肥不能吃白飯,甚至常常有患者在門診"教育"我,說六點過後就不能吃任何澱粉,特別是白飯,因為吃了鐵定胖!可是按照我的臨床經驗來說,這些人無一減肥成功,否則他們又何必來看減肥門診呢?且,就算在短時間內似乎看得到一點瘦身的成效,但絕大多數…或者我應該說百分之百,都會成為腹胖一族。

 

根據研究顯示(美國塔夫斯大學營養學院,參與研究者共八千人),吃白米飯的人可以獲得更充分的營養,相對於不吃白米飯的人,且吃白米飯者,膽固醇較低、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代謝疾病者較少,最重要的是,吃白米飯的這一組,他們的體型與體重,都比不吃白米飯的人來得標準。

 

這麼神奇?原因何在?

 

簡單說來,白米飯因為有充分的膳食纖維,進入腸胃道之後可以有具體的「飽腹感」,而它的主要營養成分「醣」,又是大腦唯一的熱量來源,所以可以滿足腦神經,使我們的大腦發出滿足的訊息,是為「飽足感」許多減肥的人光吃生菜沙拉,即便吃掉一整盆,都吃「撐」了,卻沒有滿足的感覺,仍然會嘴饞地想找其他食物來果腹,就是因為少了「醣」。

 

但醣也有好多種,單醣、雙醣、多醣、寡醣…,而白飯裡頭所含的醣,是減肥者最需要的「多醣」。多醣除了可以提供身體所需的熱量之外,在消化吸收它的過程,身體就得耗費能量了,是不是很棒,等於邊吃邊燃燒卡路里,拿一碗飯約莫250大卡來說吧!想要吸收這250大卡,身體也是得付出"代價"的,可是如果是單醣或雙醣類的精緻澱粉,例如一小碗麵條、麵包,同樣250大卡,身體要吸收它可是不費吹灰之力,不僅貨真價實地攝取了250大卡,而且飽足感和耐飢度都遠遠不及白飯,您說,減肥是不是應該好好吃白飯呢?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