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08  

       「郭醫師,我好累!整天都超疲倦的。」

 

好累」最近似乎變成了很多人的口頭禪,看診的時候,這句話總是三不五時從患者口中飄出,不管是學生、粉領族、家庭主婦,還是白領族。而且通常在說「好累」時,一定會搭配上一個莫可奈何的表情。

 

親愛的讀者,你也跟他們一樣,累了嗎?

 

處處充滿競爭、凡事趕進度的生活,壓力可以說是無所不在。長期被壓力打壓的人,若學不會疏解壓力,會讓疲勞不斷累積,最終引發自律神經以及內分泌的失調,多數我的患者都屬於這類族群。然而,自律神經、內分泌的失調,又會影響身體的生理反應,加重疲勞感,使得一切陷入一種惡行循環。

 

或許是因為大家很習慣「累了」,行醫這麼多年,我發現每個人對「全身疲憊、提不起勁」這個狀況的警覺度並不高(或者該說,接受度很高)。多數人都認為那很正常,幾乎沒有人會重視「累了」這個感覺,也不認為它是身體對你所發出的警訊之一。

 

「只要休息一下就好了啦!」

經常感到疲倦的A患者曾經這麼想。只不過,很詭異的是,他漸漸發現休息不見得會趕走疲倦感。有時候他常覺得,雖然自己什麼事都沒做,但身體好像就是停不下來,沒有在休息。

 

「累的時候,抽一根煙就行!」

B患者累的時候曾經這麼做。尼古丁是一種興奮劑,抽一口煙的確能讓人精神變好。不過,很可惜,那是短暫的效果。再者,抽煙會阻礙氧氣的輸送,抽完煙回到工作崗位上,只怕更昏沉。

 

「撐不住的時候,我就用酒麻痺一下自己。」

時常處於疲勞狀態的C患者向來這麼做。酒是不少人的好朋友,如果你是好酒人,我一點都不反對偶爾喝喝小酒,怡情怡性一番。但如果在勞累了一天之後,想要用酒精來鬆弛神經,恐怕會讓自己更疲乏,感覺不會更好,只會更糟。

 

「茶、咖啡一定要的啊!不然怎麼撐下去。」

D患者在疲勞的時候一定需要這兩種飲品。茶、咖啡中的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交感神經,讓人感到興奮。但這種興奮是短暫的,無法長久持續,且倘若過量,人反而會感到睏倦。另外,咖啡因的確有提振精神的效果,但過量的咖啡對身體是種負擔,可能引發注意力不足、過動、失眠、血壓上升、心跳加速、分泌壓力荷爾蒙等現象。

 

          有沒有一種方法,是持續進行,可以不傷身又能有效舒緩疲勞的呢?當然有,那就是緩慢呼吸。

 

          每個人對於疲勞的忍耐度、接受度不同。我最擔心的,就是那些比較「ㄍ一ㄥ」的人。這些人最習慣拖著疲憊的身軀,強打起精神,與疲勞展開長期奮戰,似乎是想要用意志力來戰勝疲勞。堅持的態度固然值得獎勵,但刻意忽視疲勞就顯得太傻了。要知道,當疲勞不斷累積,身體會出現各種障礙跟不適,後果不容小覷。

 

郭醫師小常識:怎麼樣的疲勞該看醫生?

睡眠不足、營養失衡、生活習慣不良是引發現代人疲勞的主因,通常經過一段時間調整,疲勞狀況都會獲得改善。但身體、心理生病,也有可能引發疲勞。若下列症狀持續3個月,經調整仍未見改善,建議就醫,請求專業醫師找出原因,並加以治療: 

  • 精神無法集中,影響生活、工作或課業表現。

  • 情緒低落。

  • 常睡得不安穩,睡眠品質不佳。

  • 每天都覺得很累。

  • 經常性頭痛。

  • 肩頸肌肉痠痛。

  • 頸部淋巴節腫大。

  一天還沒開始就累了,怎麼辦?沒關係,好好緩慢呼吸,精神就會好了!

  一天還沒結束就累了,怎麼辦?不用怕,好好緩慢呼吸,你就會再度活過來!

  一天結束累到趴了,怎麼辦?很簡單,好好緩慢呼吸,就能請走疲勞之神!

  來吧!一起來緩慢深呼吸,告別深層疲勞!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