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  

  會被頭痛盯上的人(不論是緊張性頭痛,還是偏頭痛),大多具有較敏感、易緊張、生活繁忙等特質。腹部呼吸能讓人感到放鬆,有效舒緩疼痛的感覺。

 

  一般說來,緊張性頭痛是因為頭頸部肌肉太緊繃,導致局部血液循環受到阻礙所引發的不適。透過腹式呼吸,達到放鬆肌肉的目的,就能減少疼痛的發作。

 

  另外,醫學研究針對經常偏頭痛患者,進行血液檢查時發現,當偏頭痛發作時,患者體內的血清素有偏低的趨勢。我們都知道,血清素主導著人類的情緒、掌管著喜、怒、哀、樂。但你或許不知道,腸道分泌了大部分的血清素(事實上,目前研究發現,腸道分泌的神經傳導介質有30多種)。透過腹式呼吸,提升血液中的血清素,能改善偏頭痛。 

 

  接下來,請大家一起來了解該怎麼呼吸,才能減緩惱人的頭痛吧! 

 

採坐姿,閉上眼睛

找一張坐起來舒服、能雙腳踩地的椅子。雙手自然放在大腿上,先輕輕將氣吐盡。

 

用鼻子吸氣。

緩緩用鼻子吸氣,將氣吸入肚子。盡量放慢速度,但別太勉強自己。

這時候,請發揮想像力,想像鼻子吸入了一支「擊退頭痛大隊」,這些小尖兵正緩緩朝疼痛的部位前進。

一方面要將氣體吸入肚子,一方面又要想像空氣到了疼痛部位,的確有點難度,不過若能正確做到,效果會加倍喔!加油!

 

短暫憋氣。

吸飽氣之後,短暫憋氣。想像小尖兵們打勝戰。

 

噘嘴慢慢吐氣。

噘起嘴巴,慢慢吐氣。(噘起嘴巴,能讓你更容易控制吐氣的速度跟吐出的量。

想像小尖兵們把戰敗的疼痛分子,一個個從頭部扛下來。

 

吐完三分之一的氣後,短暫憋氣。

請自行斟酌,在大概吐完三分之一的氣之後,短暫憋氣。

這時候,腦海中想像疼痛分子的屍體,被小尖兵搬到嘴巴聚集。

 

吐氣。

一樣噘嘴慢慢吐氣,想像所有疼痛分子全被吐出體外。

 

重複進行10次。 

 

貼心叮嚀:

熟悉腹部呼吸後再進行更好

  這個呼吸法,一定要用腹式呼吸。進行腹式呼吸,能刺激腸道、按摩五臟六腑,不僅能使全身放鬆,還能促使腸道分泌令人感到愉快、舒服的神經傳導物質。若無法掌握腹式呼吸,則效果會大打折扣。不熟悉腹式呼吸的人,也可以先練習簡單的腹式呼吸,一樣能舒緩頭痛。等到熟練之後,再配合想像力練習,讓效果倍增。

 

  另外提醒,用呼吸舒緩頭痛,最好是在頭痛感覺還輕微的時候進行。若已經疼痛的相當劇烈,恐怕無法單純靠呼吸就能趕走頭痛。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頭痛,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