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313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將即刻處理。

 

  「該男性年紀輕輕,才37歲,家裡沒有相關病史,公司的體檢也還算正常,只是膽固醇高了一點。但日前,跟朋友一起外出騎腳踏車,卻突然胸口一陣痛,緊接著人就倒下去,再也沒醒來了……」

 

關於以上類似的新聞報導,近年來大家應該看過不少,我的患者也是。因此,每當患者出現胸悶的情況,最愛問我的一句話就是:「郭醫師,我該不會是心臟病吧?」

 

          患者內心的擔憂,我可以理解。不過,大家真的別自己嚇自己啦!根據調查分析顯示,30歲左右的上班族,出現胸口悶痛症狀,半數以上是因為肌肉太緊繃造成,另外1/4則是腸胃疾病所引起。而心臟、胸腔問題則各占10%

 

關於胸悶,在我的患者中,最常見到的狀況就是呼吸困難,覺得自己好像吸不到空氣,以至於胸部有悶痛感。如果這時候,患者把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怎麼辦?我吸不到空氣」這件事上,可能讓自己更緊張,產生過度換氣、心跳加速等現象。

 

自律神經紊亂會導致支氣管肌肉過度收縮,造成胸悶的現象。這時候,若不放鬆身體,反過來猛吸氣,就可能引發過度換氣症候群。過度換氣是因為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不夠,造成肌肉不正常的收縮所致。不論是胸悶,還是過度換氣,只要放鬆,減緩呼吸頻率(或者是閉氣幾秒),就會沒事了。

 

引起胸悶的原因,當然不只有自律神經失調,畢竟胸部範圍很大,有許多器官(如心臟、肺、肝)跟神經分布於其中,任何一處發生病變,都有可能引發胸悶、胸痛,但大多數都不是太嚴重、難以治療的疾病,大家不要過度緊張。

 

自律神經失調所引發的呼吸困難,經常會在入睡時、緊張時出現。這時候該怎麼辦?相信聰明的你,已經可以幫忙回答這個問題了!(答案在前面內文中出現過囉!)放慢呼吸速度,慢慢深呼吸,就不會胸悶,也不會呼吸困難了!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