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29  

          每年的七八九月,減肥院所的診間總是格外的兵荒馬亂,為什麼呢?狀況及理由不外乎以下幾種:

 

暑假到了,陽光沙灘等著我,櫃子裡的比基尼等著我,池畔的帥哥美女等著我,這種時候沒有一付苗條或者結實的好身材怎麼可以!

 

一年一度的中元節又要到了,普渡是如此重要傳統習俗,當然得好好操辦一番,越豐盛越顯誠意嘛~!琳朗滿目的各式供品下了供桌之後去哪裡?當然是送入自己的五臟廟,最後真正被普渡到的…恐怕就是自己!

 

年底選戰在即,不是只有檯面上叫得出名號的響噹噹候選人才要跑攤,小地方的小民意代表恐怕得跑得更勤快,各種喜宴、告別式、社團活動都是重要的露臉場合,少不了得動動筷子或喝上一兩杯,給主人家面子、哄得賓主盡歡,結果呢?打選戰之前還得先跟滿肚子的脂肪、熱量奮戰!

 

上述種種情況,要不是「令人快速發胖」,就是「令人想快速瘦下來」,但減肥最怕的偏偏就是「求快」!

 

  「多久可以瘦下來?是所有減肥者必問的一句話。

 

但在回答此問題之前,有個問題想先反問諸位:「請問您已經胖多久了?」如果體重破表的時間已將近十年,此時卻有人打包票說:「不用抽脂,十天就能甩油成功,恢復以往身材」,您相信嗎?

 

減肥千萬不要操之過急!這麼說吧~羅馬既然不是一天造成的,那麼要在一天之內拆光它談何容易!更何況,減肥表面上看來,是甩掉多餘的脂肪,讓身形變結實(體重反而不見得有明顯變化唷),但其實在正確的減肥過程中,我們所進行的事情應該叫做「調整體質」,當然不能期待一蹴可及,不是嗎?

 

偶爾一兩天的貪吃不忌口,並不會讓我們真正發福起來,同樣的道理,偶爾一兩餐節食忌口或勤做運動,也不會讓我們真正瘦下去,這都是因為身體的生理機制(由自律神經負責控管的吸收與代謝)還沒有養成習慣,自然無法帶來改變。

 

  減肥之所以必須持之以恆,就是要透過行為的變化,向大腦傳遞訊息,告訴它我們的作息方式不同了,不是一天兩天、更不是三分鐘熱度,而是會持續維持下去,請放心,不需要再為我們囤積過多的熱量與脂肪了。當大腦順利接收到這些訊息,瘦下來將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好了!現在我們再來談談大家最關心的事─要多久才能瘦下來?可以瘦多少?

 

依照我在門診所進行的臨床統計來看,如果在第一個月就能看見明顯成效,且每個月瘦3公斤左右的人,復胖機率最低(在瘦身成功的第一年內,每100人當中,復胖者少於10)。

 

但有些患者比較積極,會在減肥前期做出比建議方式更為嚴苛的行為,倍增的運動量、一半不到飲食量,因此也會有一個月瘦個6~8公斤的案例,但這些患者往往療程還沒結束就復胖了,而且過於激烈的減肥行為,特別容易導致身體更強烈的反饋,不但會將短期成果歸零,還可能超過原始起點,讓人比一開始還更胖唷!因為這一群人最在意的焦點時常僅有體重,會想盡各種辦法降低體重,無論是脫水法或是減去肌肉法(這是導致復胖最大的元兇),卻忽略了更重要的體脂肪。還好經過調節,按照既定節奏,最後才順利擺脫肥胖。換句話說,瘦太快不見得是好事,反而徒增復胖風險。

 

附註:「每個月瘦3公斤左右的人,復胖機率最低一句中所述之每個月瘦3公斤,僅為方便讀者進行了解,真正判斷減肥成效如何,還是得看體脂肪的下降程度,而體脂肪的下降程度,與每一位減肥者初開始減肥時,體內脂肪含量之高低有關,需要專業醫師進行審慎判斷為宜,突然大量地降低也不見得有益健康唷!還是穩定和緩為宜。

 

 

本文部分資料取自:

吃飽睡好,當然瘦得了!:搞定自律神經,健康瘦身永不復胖》by郭育祥院長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