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OUT!13種快樂食物不憂鬱

文於2014.10.27由《華人健康網》登出 網路連結:壓力OUT!13種快樂食物不憂鬱

  「吃,讓我感到舒服暢快!」如果你聽到這麼一句話,大概會認定說話者是個愛吃鬼吧!實際上,吃本來就是一件令人感到開心的事情,因為食物中若有某些營養素與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把這些食物吃下肚確實能調整情緒,如此一來,吃的確會讓人感到開心。所以,以後若是聽到相關的話語,千萬不要再認為別人愛吃了,他說的可是有科學根據的事實呢!

  想要靠飲食來紓壓,有個重點,那就是吃對食物。吃不對的食物,會害得你賠了夫人又折兵,例如當你壓力來臨時,選擇將大把大把的洋芋片塞進嘴巴裡,只怕會體重狂飆、外型大扣分,且長期下來,對健康反而造成傷害。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要讓壓力出局,哪10種食物你一定不能忘記吧!

 

快樂食物1/蓮子:

  別小看白白小小的蓮子,它所擁有的抗壓紓壓營養素可說是所有食物之冠。蓮子中含有醣類、維生素B群、鈣、鎂、色胺酸、酪胺酸等營養素,能舒緩我們的情緒,讓壓力消失於無形,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最佳演繹者。

快樂食物2/花生:

  花生的獨特香氣總讓人聞了之後莫名生起一股舒暢感。花生是很厲害的紓壓食物,富含情緒低落時的救火隊營養素維生素B群,想要維持好心情,偶爾抓一把花生來吃吃,絕對沒有錯。提醒你,花生仁的包衣也很營養,食用花生的時候,最好一併將外膜吃下肚子!

快樂食物3/乳酪:

  疲勞的時候,來一小口乳酪吧!它可以幫助你恢復活力,改善萎靡的精神。乳酪含有酪胺酸、色胺酸、維生素B群、鈣和鋅,幫助神經穩定,趕走憂鬱的情緒。特別提醒你,乳酪是經濃縮而製成的食品,營養雖然豐富,但熱量也頗高,食用時最好要控制攝取量,以免體重一不小心就快速攀升。

快樂食物4/核桃:

  核桃富含維生素B群、鈣、鎂、鋅、色胺酸等營養素,不但可以維護神經系統,還有助於改善因壓力所引起的肌肉緊張等狀況。如果你是一個很容易緊張的人,或者平時有睡眠上的困擾,建議你不妨把核桃當做零食,每天少量少量地吃上一些。

快樂食物5/香蕉:

  你是否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只要壓力一來,便祕就來報到?這主要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旺盛,害得腸胃蠕動變慢而導致便祕的發生。如果你正好深受其害,那麼推薦你來根香蕉吧!香蕉是紓壓的好食物,不但具有多種紓壓成分,如色胺酸、醣類、維生素B6、維生素C等,此外它還富含膳食纖維,能一併解除因壓力所引起的便祕問題。不過要特別提醒大家,空腹時最好別過量食用香蕉,以免造成腸胃消化不良。

快樂食物6/黃豆:

  黃豆是近來炙手可熱、名氣響噹噹的健康食材,提起黃豆的好處,大家應該都不會忘記提到補充女性荷爾蒙這一條。其實黃豆的好處不僅僅只有這樣,它所含的卵磷脂、色胺酸、維生素B群、鈣跟鎂具有良好的紓壓功效,同時也是幫助我們舒緩壓力的好食材。忙碌的上班族不妨偶爾來杯豆漿,幫自己打打氣,補充面對壓力的能量。

  至於有痛風困擾的人,其實大可不必這麼害怕黃豆或豆類製品,雖然黃豆屬於中普林食物,但是它所含的普林是比較不會刺激尿酸上升的一類,只有在痛風發作的急性期需要避開,一般情況之下,只要不過量,還是可以食用黃豆及豆類製品的。

快樂食物7/豆腐:

  壓力大到讓你無法好好睡一覺?需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如果你有失眠的困擾,建議你可以幫自己加加菜,多吃點軟軟嫩嫩的豆腐吧!豆腐跟黃豆一樣,含有卵磷脂、色胺酸、維生素B群、鎂、鈣等能紓壓的營養素,其中,色胺酸還有天然安眠藥之美名呢!這些營養素都能夠幫助神經的舒緩,讓我們能夠放鬆心情,解除生理上的緊繃。

快樂食物8/紅豆:

  紅豆是很多女性朋友的好朋友,如果你是被壓力追著跑的那群人,不妨也跟紅豆交個朋友吧!紅豆含有多種抗壓的營養素,能幫助情緒調節,讓心情更放鬆,是理想的抗壓食品。此外,紅豆也能幫助促進排便,建議大家食用時連同外皮、湯汁一起吃下肚,紅豆外皮富含皂素,能助排便、利尿,讓身體感到輕鬆舒暢。

快樂食物9/雞蛋:

  在比較窮苦的年代,雞蛋被視為高檔貨,不是要吃就有機會吃的。隨著生活水準的提升,雞蛋的身價大不如前,但是從營養層面來看,它依舊屬於高檔貨喔!雖然提到雞蛋,年紀稍長的人都會害怕膽固醇過高的問題,但實際上雞蛋所含的營養相當豐富,除了優良的蛋白質之外,還有卵磷脂、色胺酸、維生素B群、鋅、鈣等營養素,對於隨時處於高壓力狀態下的人來說,是很不錯的紓壓食物。

快樂食物10/柑橘:

  柑橘富含維生素C、醣類、維生素B1和鈣,可以幫助我們調整情緒,維持愉快的心情。除此之外,柑橘也含有多種抗氧化物質,如β胡蘿蔔素、生物類黃酮等,能消除自由基,延緩衰老速度,讓生理機能維持在良好狀態,對於抗壓性有正面的助益。在飽餐一頓之後,不妨吃幾片柑橘舒壓,重新找回活力。

快樂食物11/蛇麻實﹙Hops﹚:

  蛇麻實有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別名──啤酒花。它適合生長在溫帶冷涼地區,是啤酒的主要原料之一。蛇麻實含有鞣質、苦味質還有芳麻油等成分,它對人體有調整腸胃、鎮靜、利尿、緩合肌肉痙攣、紓解脹氣、刺激食慾、助眠等功效。對於每天必須面對各種壓力的現代人來說,具有安神、舒緩身心靈效果的蛇麻實的確是不錯的選擇。

快樂食物12/纈草﹙Valerian﹚:

  纈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鎮定性的效果,打從古希臘羅馬時代,它就被人們用來作為治療噁心、腸胃脹氣、泌尿系統障礙、癲癇症等相關病症,偶爾更成為助眠、解除焦慮、安定神經的最佳藥草。纈草富含多種營養素,如纈草烯酸、纈草醚酯、γ‧胺基丁酸、鉀、鈣、鎂、硒、碘等,在安定情緒方面有強大的效果。

快樂食物13/香蜂檸檬草﹙Lemon Balm﹚:

  香蜂檸檬草可以說是一種最普遍的藥草,它屬於薄荷家族,具有檸檬獨特清爽的香味,卻沒有酸味。香蜂檸檬草可以改善腸胃不適、促進消化、提振精神、放鬆心情,趕走憂鬱沉悶的情緒。一直以來,它都是歐美最受歡迎的抗憂鬱飲料。當你感到沒來由的情緒低落時,泡上一杯香蜂檸檬草茶飲,能提振精神喔!

更多資料請參考《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