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能夠奔上月宮的嫦娥,也許不是因為偷吃了西王母娘娘的仙丹妙藥,而是因為外表看似穠纖合宜的她,其實是個不折不扣的泡芙女,身體裡的脂肪組織遠遠多過於肌肉組織,才會讓她輕飄飄地飛上天……中秋節還沒到,為什麼提起嫦娥了呢?其實是幾天前的門診實例所帶來的靈感。

 

醫生,為什麼我朋友看起來超瘦的,居然有56公斤,但我明明大一號,這麼胖,量起來也才60!這台的體重計是不是不準啊?

 

來診所減肥的朋友偶爾會懷疑自己量測出來的體重,以為衛教室裡面那台是"快樂體重計",量起來會比較輕,好讓他們歡天喜地,但當然不是這樣的。減肥中的人往往對體重斤斤計較,但殊不知很多時候體型與體重不一定能畫上等號,有些人「看起來胖,量起來卻不重」,有些人則相反,關鍵就出在身體內的肌肉與脂肪比例如何,也就是體脂率。體重固然是胖瘦的之一,但卻不見得是瘦身最重要的數據指標,現代人真正需要的是減肥而不是減重,減去身體內多餘的脂肪,身體線條自然緊實好看,而且人也健康,這才是完美的減肥!

0720-01

圖說:即便身高體重相仿,體脂肪偏高的人比起肌肉結實的人,看起來就是大一號喔!

來源:擷取自網路,如有侵求或其他不妥,懇請告知,盡速處理。

 

雖然說要減肥甩油,但也不能矯枉過正到讓身體無一絲油脂,那也極度不健康,適量的脂肪對人體有很重要的保護作用,就好比是重要臟器的安全氣囊一樣,可以預防碰撞造成的傷害,除此之外,有些荷爾蒙也需要脂肪的幫助才能順利分泌唷! 

 

回過來說,要瘦得好看、瘦得健康,肌肉與脂肪的比例是否得宜便是關鍵。但這跟體重有甚麼關係呢?關係可大了!因為肌肉與脂肪的比重相去甚遠,相同重量的脂肪與肌肉,體積足足差了34倍之多,想當然,如果身高相仿、體重相同的兩人,體內脂肪較多者,看起來一定比肌肉多的人胖。而肌肉之所以大勝脂肪,除了體積小,讓人看起來纖細苗條之外,它消耗熱量的效率也遠遠超過脂肪,足足有7~10倍以上,換句簡單的話來說,肌肉比較多的人,就是比較容易瘦。0720-02

圖說:同樣都是肚子上的五磅重量,脂肪大小猶如三顆葡萄柚,如果是肌肉,立刻縮小為三顆小橘子喔!

來源:擷取自網路,如有侵求或其他不妥,懇請告知,盡速處理。

 

減肥大家都喜歡求快,最好是今天減,明天瘦!但速效的減肥法減去的往往是水分或是肌肉,這也是為什麼一旦停下來回歸正常生活,就很容易復胖,或是體重降到某個程度後(例如3~5公斤)就再也降不下去了。使用正確方法來減肥,起初並沒那麼快見效,因為鍛練肌肉並不容易(特別是女性),甩油也非一蹴可及,所以不少人都撐不過所謂的停滯期,但只要衝破瓶頸,真正將負責消耗熱量的肌肉練起來了,負責囤積熱量的脂肪少了,接下來的瘦身之路會有如倒吃甘蔗一般,越瘦越快且越瘦越健康、好看。

 

 

如果不想當個「外表澎澎胖胖,內在油滋滋,秤起來卻沒甚麼重量」的泡芙人,那麼除了體重之外,你更應該在意的是自己的體脂率。為了瘦身而努力的過程,除了時常站上磅秤給自己秤斤論兩,更應該拿捲皮尺關心自己的腰圍、腹圍、大腿圍,只有這些數字越來越小,才是貨真價實地瘦喔!

體脂肪率標準參考

體脂肪率等級

男性

女性

最低限度

1%~5%

3%~8%

運動員等級

5%~13%

12%~22%

理想等級

12%~18%

16%~25%

正常範圍

10%~25%

18%~30%

肥胖

22%~27%

30%~34%

附註:年長者標準略為上調,以年65歲為例,約可放寬5%

 

延伸閱讀
《健康新知》3分鐘自我檢測,找出你的肥胖元兇
《健康新知》正確且聰明的喝水減肥法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肥胖喔!
《健康新知》為什麼減肥時得多喝水?
《健康新知》控制體重,你可以這麼吃
《健康新知》產後立刻瘦身 小心身體吃不消
《健康新知》睡不好是減肥者的大噩夢 @林暉宗醫師
《健康新知》睡眠習慣差 體重易升 @台灣新生報
《健康新知》聰明減肥~利用基礎代謝率健康與美麗雙贏
《健康新知》體重控制 糖尿病情改善
《媒體專訪》吃飽飽 睡好好 當然瘦得了~東森綜合台‧現在才知
《媒體專訪》健康瘦身不復胖~中視數位台‧從實招來
《媒體專訪》晚上不吃、少吃 瘦不了~台灣新生報13.07.01
《媒體專訪》懶人小減肥 / 你還在刻苦減肥嗎?~《魅麗雜誌》
《醫師手札》大吃大喝也不怕胖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火鍋聰明新吃法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肉粽?!肉重!!端午後遺症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肥胖與失眠VS內分泌與自律神經 @林暉宗醫師
《醫師手札》追求速成的減肥法 小心只是白走冤枉路 @郭育祥院
《醫師手札》減肥不吃飯 瘦不了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瘦不下來,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關於診所》看診流程~體重控制篇
《小編報報》讀者提問:兩種減肥法哪裡不一樣?
《輕鬆一下》同學你哪位?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