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30  

 

  所有失調症的患者與親友都最最在乎的,就是「到底自律神經失調會不會好?

 

  先告訴大家一則好消息,會好,自律神經失調會好!因為它並不是心因性的疾病,而是像感冒、腸胃炎或者骨折一樣,是貨真價實的身體不舒服,屬於生理性疾病。試問大家,感冒會不會好?腸胃炎會不會好?相信答案都是肯定的。同理可證,請放心,自律神經失調症並不特別,所以不會成為例外,它是絕對可以被100%治癒的。

 

  不過在此同時也要告訴大家另一則壞消息,雖然我可以很篤定地說:自律神經失調症絕對可以痊癒,但也必須誠實地告訴大家,它不容易好!最關鍵的因素在於,許多患者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是自律神經失調啊!

 

  有不少人是從心臟科、神經內科、腸胃科,一路掛到骨科、皮膚科,有檢查做到沒檢查可做,我常說,男性朋友大概只剩婦產科沒有掛,女性朋友大概只剩攝護腺沒有檢查到,試問,在『不知道問題出在哪』的時候,如何能對症下藥呢?所以我說,自律神經失調不容易好,原因就在這裡!

 

  自律神經失調症在醫學領域中算是很標準的”疑難雜症",它的症狀往往是綜合且因人而異的,有的人會頭痛、心悸、失眠,有的人會失眠加容易腹瀉,有的人會有吞嚥障礙、心悸、胸悶,有的人會感覺胃部有灼熱感合併緊張焦慮……狀況實在是千奇百怪,什麼可能性都有。因此如果沒有遇到對的醫師,往往不容易在第一時間被診斷出來,患者只能落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急救型醫療模式(更可怕的是被誤診,導致「頭痛醫腳,腳痛醫頭」)。

 

  急性的症狀可能暫時被緩解了,例如蛀牙的時候牙齒痛,就選擇吃止痛藥,很快地牙是不痛了,可是一旦藥效過了之後呢?由於蛀牙並沒有被妥善地治療,根本原因沒有解決,所以疼痛恐怕只會反覆出現。我常說,想要好好治療、徹底擺脫失調,這過程就像是一段旅程,光有導航並不夠,最重要的是得有目的地,總得知道要去哪裡,然後借助導航的幫忙,才能順利抵達。

 

  知道目的地之後(治療自律神經失調),再來就是方向的問題了(如何治療)!從台南到台北,方法有很多,快一點可以搭高鐵,慢一點搭火車,體力很好的人或許可以用走的。無論如何,重點是只要方向對了,一定都會到,剩下的只是時間問題,但如果從台南出發,目的地是台北,卻選擇搭乘往高雄屏東方向的車,那我們到得了台北嗎?當然不可能!

 

  自律神經失調的治療也一樣!前面說的『目的地』就是確診,我們得先知道自己生的是什麼病,才有辦法對症下藥。至於藥方下了之後是否有效,就看我們的方向正不正確了!只要治療的方向對了,康復是遲早的事情,差別只在於您是搭上高鐵還是火車,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抵達目的地。

 

  無論是哪種健康問題,想要康復,除了對症治療之外,更需要患者與醫師好好配合,自律神經失調自然也不例外。在治療過程中偶有患者不願配合醫囑,提出各種在醫師看來其實是藉口的理由,像是「我以前都沒有……」、「我從來不會……」、「我不敢……」

 

  其實,今天的健康問題不就是過去習慣的累積嗎?想要改變結果,首先就要改變行為模式,特別是生活習慣!每天都走一樣的路,只會看到一樣的風景,到一樣的地方。

 

  許多失調症的患者,一來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問題是自律神經失調,二來也對於這些長年相伴的老毛病已莫可奈何,以為是治不好的,看醫生也沒有用,因此不再積極尋求解決之道。曾遇過一位患者,因為嚴重的腸胃問題,足足三年以上的時間完全不出門,因為只要一離開家,他就擔心自己會內急,在外頭不一定隨時找得到洗手間,這樣的焦慮使他放棄必須出差的高薪工作,足不出戶的在家接點翻譯工作餬口。這樣的情況並非特例,嚴重的自律神經失調症的確對生活影響甚鉅,在往後的文章中可以一一和大家分享各種真實案例,但現在要請大家多關心自己與周遭親友,如果有長年的老毛病卻解決不了,不妨朝自律神經失調的方向,做些相關檢查,或許就能找到問題的癥結點,重新踏上返回健康之路。

 

延伸閱讀
《分享點滴》原來,我是自律神經失調
《分享點滴》足足暈眩了21年 終於清醒的感覺真好
《分享點滴》健康,才能讓我做最喜歡做的事!
《分享點滴》失眠是全天下最痛苦的事
《分享點滴》終結自律神經失調,重獲新生
《分享點滴》打敗產後自律神經失調,重拾當媽咪的喜悅
《分享點滴》身體不再做水災~蔡媽媽 
《媒體專訪》到底生了什麼病?小心自律神經失調影響生活
《健康新知》如何判斷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院長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可能誘發多種疾病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將我們推向危險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肥胖喔!
《健康新知》自律神經的作用
《健康新知》淺談自律神經
《健康新知》變化萬千的百變女郎-自律神經失調
《醫師手札》痛苦無人知的心情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21世紀健康最大殺手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平衡自律神經 帶來好孕氣 @林暉宗醫師
《醫師手札》好好呼吸 穩定自律神經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打結,很難睡得好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別怕自律神經失調 面對就能夠戰勝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更年期vs自律神經失調 @林暉宗醫師
《醫師手札》現代人的文明病--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院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律神經失調 郭育祥
    全站熱搜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