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台灣約莫有70~80%的人飽受痠痛之苦,每年使用的痠痛藥布高達4億多片,可以繞台灣7圈。這些統計數字在在顯示肌肉痠痛算是全民問題。
 
          摒除運動後所產生的痠痛,多數人對自身所出現的肌肉痠痛,多以「姿勢不良」、「枕頭高度不對」來解釋。因而當肌肉痠痛時,大家會做的事不外乎換枕頭、看骨科、看復健科、按摩、貼貼布以及喬骨頭。但是你知道嗎?你的痠痛可能只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只要穩定自律神經,就能避免走一遭上述冤枉路。
 
          日前我的診間來了一名36歲的女性患者,她就是自律神經失調引起全身痠痛的典型案例。這名女性患者是公務員,長期被痠痛所困擾,每天起床就覺得全身好像有千斤重。為了解決痠痛問題,一開始她花了4000多元買記憶枕,但無效。最後她索性留職停薪,開始一連串跑醫院、診間的生活。她跑遍了台灣各大有名骨科,X光片再再顯示一切正常:到知名復健科報到,每個醫師皆表示骨骼正常,脊椎沒彎曲。就連國術館老師傅都告訴她,一切沒問題。一般人聽到自己沒問題,當然感到開心,但這名女患者相反,她因為痠痛找不到原因而感到崩潰。身邊的人甚至要她去看身心科。
 
          因緣際會下她來到診間,順口提到了這困擾。我判斷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為什麼自律神經失調會引發痠痛呢?道理很簡單。自律神經由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所組成。其中交感神經的功能是「戰與逃」(肌肉緊繃隨時準備好打仗或逃跑),這是我們的本能,用以應付原始環境的各種壓力。當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時,肌肉一直無法放鬆,久而久之痠痛自然找上門。又因為這是一種本能反應,無法透過大腦控制讓肌肉放鬆,因此想要改善痠痛問題關鍵就在於讓自律神經功能平穩。
 
          如果痠痛已經纏上你許久,而你也下了很多功夫對抗它卻不見效果,建議不妨檢查一下自律神經功能,或許它才是罪魁禍首。另外若發現自己有聳肩的壞習慣,那多半代表平日過度緊繃,且易招來肩頸僵硬,這時可以利用以下幾個在家也方便進行的小動作來保健舒緩,每日數分鐘便能紓緩,簡單又有效。
 
 
動作1:在雙手舉高拉著門框,做類似拉單槓的動作
01.png
 
 
動作2:找個牆角站立,利用L型的轉角來進行站姿俯臥撐
02.png
 
 
 
動作3:趴在地上(或硬質平面處)雙手托腮下巴微抬,類似撐著看電視的動作
03.png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