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變瘦瘦.bmp

顛覆傳統 飯多菜少肉大塊

胖胖們注意!這樣吃才能成功變瘦瘦~

 

          提起減肥,過去總習慣奉「少吃多運動」為聖旨。傳統觀念認為,「吃得多、動得少」就是導致肥胖的主因,但近年來已經有許多醫學研究顯示,脂肪異常囤積或者代謝失衡的根本因素,不單單如上所敘

 

1.          壓力

2.          內分泌異常

3.          自律神經失調

 

也可能讓脂肪纏上你。有時是食慾居高不下,吃得再多也不覺得飽,有時是即便沒有過度攝取,但因為熱量代謝的機能失去正常,讓人轉變為「明明吃得不多卻一樣容易發福」的易胖體質。

 

可是…許多人不明所以,只知道自己胖了,卻不知道到底是為什麼胖,一旦想要減肥便思及那道聖旨「少吃多運動」,多運動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門檻實在太高(幸好啊~盲目的運動在減肥尚未成功之前,對身體恐怕有害而無益,這事日後再另外撰文為各位說清楚講明白),對抗口腹之慾恐怕是最簡單的……吧(是嗎?

 

          根據統計,台灣女性平均有3次左右的長期減肥經驗,短期減肥的施行者更是大有人在,因此如果問到「減肥時期的飲食原則應該如何呢?」,相信每個人都能滔滔不絕地回答個五分鐘,而答案不外乎如下:

 

「每日五蔬果」、「多吃蔬菜水果」

「少吃澱粉」、「不吃澱粉」

「少吃肉多吃菜」

「晚餐早點吃」、「絕對不能吃消夜」

「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

或者是各式各樣的「蘋果減肥法」、「蜂蜜減肥法」、「香蕉減肥法」、「番茄減肥法」、「芭樂減肥法」、「優格減肥法」、「精力湯減肥法」…

 

每一句都覺得很耳熟嗎?您是不是也都身體力行過呢?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請問,您後來成功瘦下來了嗎?復胖了嗎?這是第幾次減肥了呢?倘若這樣的飲食原則是正確無誤的,那麼減肥的成效應該很令人滿意才是!

 

然而,事實上,多數人自行實施飲食控制的結果如何,我們都清楚,成效大多不盡令人滿意。多數人採納、行之有年的方法與觀念,不一定就等於正確無誤,和我們一起刷新健康知識吧!對自己有益處的健康新知!想要減肥,從今天開始、從這餐開始,請身體力行-飯多菜少肉大塊

 

這七字訣乍聽之下的確很顛覆,但不是沒有道理,以下請大家稍稍耐著性子,聽我娓娓道來,現在花您10分鐘更正觀念,將來您就能更輕鬆愉快地成功瘦下來,絕對值得。

 

減肥要多吃飯,相信很多人一定想按【上一頁】離開文章了,稍安勿躁,從身體的學理來說,人體要健康運作,以下幾項營養素不能偏廢:

 

l   醣類

l   蛋白質

l   脂肪

 

醣類是大腦運轉最主要的能量來源,沒有攝取足量的醣類,人會感覺頭腦混沌不清醒,而對於有體重控制需求的朋友來說,醣類最佳的攝取管道就是白米飯!理由有以下幾項:

 

l   更好的飽足感

一碗白飯的熱量約莫200大卡,一餐一碗白米飯,如果覺得不夠飽,可以增加飯量,但配菜的份量維持不變,可以確保不會攝取過多卡路里。

倘若你正巧是個大胃王,吃個兩三碗飯,才有飽足感,那麼白飯的熱量不過600大卡,可是如果要吃麵、水餃或者麵包,想吃到和白飯相對應的飽足感,那麼熱量至少得暴增三倍到五倍左右

 

在正餐時間好好地讓大腦與腸胃都達到滿足,自然而然就不會有額外進食的需求,下午還需要雞排、珍珠奶茶嗎?晚上還需要鹹酥雞或麻辣燙嗎?不!維持下面這個好習慣→在正餐時間吃好吃飽,要對下午茶或宵夜說「不」就不再是那麼困難的事了!

 

l   讓腎臟無負擔

每回在門診中給大家衛教說明,提到減肥時應該吃白米飯,提到攝取優質澱粉對減肥與身體的益處,總是有聰明的朋友很快地舉一反三,會隨之提問:

「五穀雜糧是不是更好?」

「那糙米會不會更健康?」

「紫米飯會更營養然後瘦更快嗎?」

 

很抱歉,我必須誠實告訴大家,以上皆非,白米飯,就是白米飯!最適合減肥中的朋友攝取的優質醣類,唯白米飯而已。

 

          各種粗糧雖然現在正風行,許多人為了養生都選擇食用五穀米、十色米、全麥之類的雜糧來做為主食,雖然全穀類的營養素看似更為全面,但其實內容含量並沒有想像的充沛,偶爾我都會開玩笑地說:「裡面全部都是"微量元素"因為每一種養分…對…都有…但都很少啊!」

 

全穀類的外殼除了有"微量元素"之外,還有"豐沛的磷",而磷的特點就是會與體內的鈣質結合,並需要透過腎臟來代謝,試問各位,為了攝取微不足道的維生素,卻吃下了大量的磷,進而妨礙鈣質的吸收,又得麻煩腎臟來協助代謝,不覺得有那麼一點得不償失嗎?特別是減重時期,腎臟的工作量已經比平常來得多,我們還是盡量選食白米飯,為它減輕一些負擔為宜唷!

 

l   恰到好處的腸胃蠕動

後面會提到,我鼓勵大家減少蔬菜水果的攝取(其實重點在於適量,現代坊間普遍推行的標準量實在是過多了),許多人聞言便會擔心纖維質不足會影響排便,但其實這些都多慮囉~只要攝取足夠的白米飯,一餐至少一碗,白米飯當中有適合我們人體腸胃道消化吸收的短纖維,既可以幫助排便順利,又不會像蔬菜的長纖維那樣,增加腸胃道的負擔,一舉兩得喔!

 

l   穩定血糖值

台灣地區在飲食日漸西化,對於米飯的攝取量逐年下降的同時(農委會統計,民國75年每人食用84.4公斤,民國105年每人食用45公斤,下滑近50%),以肥胖問題與罹患高血糖等代謝疾病的人口比例卻逐漸提升,而相對的日本人每人每年的食米量近60公斤,較台灣人更多,體型與健康卻都明顯優於台灣人。

很多人誤以為高血糖就不能吃白飯,事實上正好相反。想要妥善控制血糖並非一昧遠離含醣食物,而是應該慎選、控制份量,如果讓身體缺乏營養與熱量,反而會產生更大的傷害,主食以白米飯為首選,除了有飽足感、豐沛的膳食纖維也可以讓飯後的血糖高點較低,有益於穩定血糖控制。

 

繼續閱讀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