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8.16.jpg

   以前,大家不清楚「為什麼明明不舒服,做遍了檢查,醫生卻老說我沒事」,現在,有越來越多人知道有種病症叫做「自律神經失調症」,但是對於這種症狀的具體細節、相關成因與治療方式,卻仍然始終模模糊糊說不明白,只知道頭痛、頭暈、失眠、耳鳴、暈眩跟它有關係,心悸、胸悶、恐慌、焦慮跟它有關係,胃痛、便秘、拉肚子跟它也有關係,最新研究顯示,就連肥胖、高血壓、高血糖、性功能障礙,亦不約而同與自律神經有著一定的關聯性。而日前親赴國際會議,與醫界友人相互交流,帶回來最新的說法是:自律神經失調是體內的「門」沒有(或無法)關緊。怎麼說呢?

 

  舉個常見的例子來講!「賁門」位於食道和胃部之間,正常運作的時候,它負責放行從食道而來的食物,讓它們進入胃袋被消化,在此同時也管控胃袋中的胃酸,讓它們不會向上進入食道中。但如果此時賁門鬆了、關不緊,胃袋裡的酸液會時不時會地逆流而上,燒灼食道,產生一種噁心不舒服的感覺,俗稱「火燒心」,也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胃食道逆流」。而賁門為什麼會關不緊呢?很可能是它的主管單位-自律神經已然失調了!

 

  除了賁門之外,自律神經系統所掌管的「門」,遍布全身上下,例如眼球裡的瞳孔,是光線進出的「門」,如果這道「門」失靈了,我們就可能畏光或者視線模糊看不清楚。而剛剛才提到的食道也是一道門,負責控管食物的吞嚥,如果這道門鬆了,可能會吞嚥困難,或者讓喉嚨產生異物感。

 

其他像是肛門、膀胱、汗腺、血管…等,也屬於身體的「門」,一旦這些門關不緊,亦會產生各種不同的症狀,像是腸躁、頻尿、多汗、燥熱、手腳冰冷、血壓異常…等等。細細說來,身體內部的門還有許許多多,而它們的頂頭上司就是自律神經系統,這也是為什麼當自律神經失調的時候,症狀可能出現在身體上上下下的任何一處,這不代表您的身體「全組壞光光」,其實不過是神經系統秀逗罷了,只要找回它的協調性,這些出現在眼睛、耳朵、嘴巴、喉嚨、心臟、腸胃、膀胱、手腳乃至於大腦的各種不舒服,即使不到眼科、耳鼻喉科或者心臟、腸胃、泌尿等科別報到,也能痊癒,不再繼續困擾您的日常生活。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