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106.jpg

避免危險、獲得能量,加上適當的休息,都是人類維持生存的幾個要點。所以當身體察覺有能量進入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將它們儲存起來,這就是我們身體維持運行、生存的本能,完全不需要思考,像反射動作一樣。雖然人類的演進已有上萬年,可是之於宇宙的存在,即便是百萬年也不過是一點點,更何況我們短短的演化史,因此在基因本質上,人類還有許許多多很"原始"的本能,好比獲得能量、保存能量,幾乎永遠是第一要務(而不是消耗能量、想盡辦法減肥),這是為了增加存活率,請大家試想一下,在遠古時代,人類仍然以採集、打獵或耕作維生的時候,食物並不十分豐盛,今天成功獵取到獵物,或者採集到可以吃的果子,不見得明天也能這樣順利飽餐一頓,而且為了要獲得食物,往往要付出很大的勞動力,無論是走很遠很遠的路....上山下海,或者是花很大的力氣追逐獵物或者辛勤耕作,在這樣嚴苛的生存條件之下,導致身體形成一種保護機制--儲存能量,誰的身體比較善於儲存能量,誰的存活率就比較高!而存儲能量就分為兩個方向,減少熱量消耗、努力積存熱量。

 

在這樣的前提下,聰明的您發現了嗎?減肥實在非常非常違反身體本能,減肥=消耗脂肪,也就等同於喪失你活命的機會.....千萬別覺得很誇張或者匪夷所思,因為對基因記憶來說就是如此!然而現代人生活方式的變化速度,遠遠超過於基因演化的速度,我們身體最最深處、最最關鍵的小腦袋-DNA,還沒有跟上外界生活的變化,不知道現在已經是飲食過剩、勞力密集度下降,多數人不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二十一世紀,身體當中的許多基礎生理、生化反應,卻仍然與古人幾無二致,仍然由自律神經系統中的交感神經負責應付壓力、處理危機、囤積熱量)與副交感神經負責放鬆休息以及消化)主掌。

 

以前古人的壓力主要來自於食物取得之不易,或者是與猛獸對決時的存亡壓力,這些往往是一時的,透過自律神經系統來決定「戰」-正面迎戰,或者是「逃」-放棄、逃離,在短時間內壓力就能解除。可是現代人的壓力則複雜得許多,學業的、工作的、家庭的、人際關係的或經濟的........零零總總沒有一樣是可以簡單用「戰或逃」這樣的邏輯來處理,比方說:老闆要求業績,讓人感覺壓力很大,但還是得面對,總不能就這樣辭職不幹吧!又好比如:升學考試在即,學生們無不感覺壓力好大,就怕考不好定生死,但還是得面對,總不能就這樣逃學或缺考吧!就算真的逃學或缺考了,壓力恐怕也無法就此解除,會持續甚至更嚴重的干擾生理與心理。於是乎,多數現代人長時間處於壓力狀態下,感知上甚至習以為常,但你的身體可不這麼想,這是種慢性壓力使得人對熱量的需求更頑強,這也是為什麼有人千減萬減,試遍所有的減肥方式,卻仍然瘦不下來。

 

正常情況之下,想要將身體是為保命符的脂肪拿走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在處於危機感(特別是長期的危機感)之中,身體會一直一直覺得"能量不夠"’"不滿足、"沒有安全感"、"很累很不舒服了"’"沒有辦法好休息修復",最後就變成"再多吃一點吧"或者是"把吃進去的通通儲存起來",因為身體有自我保護機制,當壓力讓人無法放鬆、無法好好休息,對熱量的需求就會異常升高,所以有些人總覺得自己怎麼吃都吃不飽,像女性朋友在生理期之前,會特別想吃點甜的,因為賀爾蒙的變化讓您的身體感受到壓力了,有時還會格外暴躁、焦慮或者敏感、脆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經前症候群」,也有人雖然沒有大吃大喝,可是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卻會下降,因為大腦下令把攝取到的熱量盡可能保存,所以即使自覺得吃不多、吃很少,卻仍然不會因此變瘦(更糟的是還一直變胖)。要特別說明一下,這裡說的壓力是身體的客觀感覺,不見得是您意識、主觀的感覺。現代人由於太習慣壓力,很容易將壓力下的疲倦與種種不適,視為理所當然,反而是身體能真誠反映喔!

 

綜合以上所述,我們如果想要把身體的脂肪、多餘的熱量減掉,首要條件就是你的身體要感覺正處於一種非常安全、衣食無虞的狀態,因此我們必須提供自律神經系統一個非常安全、非常穩定的狀態與感受,告訴它身體目前並不受任何威脅(至少不是生死的威脅、沒有感受到壓力(至少不是得透過進食換取熱量、儲備體能,好因應大量勞動才能對付得來的壓力如此大腦才會放鬆下來,脂肪細胞才能順利代謝將應付危險的能力降低,不用儲備那麼那麼多,遠遠超過現代人生活模式所需的多。


所以我們現在採取的步驟包括:先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好好放鬆我們的腎上腺素,因此我們絕對不建議大家節食、不要吃,不但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得足夠,前提是吃正確的食物,這麼做的目的就是要讓身體感覺到,我們能量是充足的,不必擔心也無須過度節制熱量的使用(消耗)。為了達成這樣的目標,進行方式會分為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改變味覺神經,讓身體對於甜食的需求下降;接下來我們對食物的喜好也會跟著產生變化。最後是新陳代謝的提升,減少脂肪的吸收、增加肌肉的生成,因此有時候體重沒有顯著下降也是根源於此,因為脂肪少了可是肌肉多了,而肌肉比較結實,密度比脂肪高,整個人看起來瘦了,但體重卻不見得有大幅下降,而且為了維持新陳代謝所需,會要求大家一定要喝足量的水,一天至少兩千CC,如果量測體重的時候水分仍然滯留,結果也會反映在體重機的數字上,不過鬆鬆的褲腰告訴你的才是事情的真相,你真的瘦了!減肥有好成效了!

 

有些女生會格外介意身體可能出現短暫的水腫狀態,以為少喝水就能避免,其實這樣更容易適得其反喔!為了提升新陳代謝,這個過渡時期請大家務必忍耐,這就好像煮水餃一樣,如果沒有加充分的水,煮水餃大概會變成煎鍋貼,煎鍋貼的時候會產生大量的油煙,或者使得底部焦黑,身體絕對不允許這樣的狀態~~~讓體內充滿有害物質因此身體情願將代謝停下來,也不願意讓細胞焦掉,有些人水分喝得少,雖然短時間不會水腫,可是身體的代謝很快會因此停滯,後續負面影響絕對遠大於短期的水腫。簡短重複說明一次,體重下降停滯甚或微幅反彈,起因可能是短期的水腫,放心它會消除的,且利大於弊;或者是更棒的原因~你長肌肉了!肌肉可是消耗熱量的神兵利器啊!不僅看起來更結實好看,而且可以幫助我們越瘦越快、越來越健康有精神。


最後一個重點就是瘦下來的速度不能太快,瘦得太快往往不是真的瘦,身體流失的往往是肌肉而非你最想擺脫的脂肪。傳統減肥方法時常強調快速、有效,沒錯,短時間看起來的確是,體重機上的數字會讓人很滿意,滿意到甚至可以忽略其實自己的衣服尺寸完全沒有變小,可是這種情況往往發生在「減掉肌肉、留下脂肪」,短暫的歡樂多半伴隨著很快速的復胖,速度可能比您瘦下來時更快。

 

當然也有人提出質疑,以為「我都不要吃,不是瘦得更快嗎?」

這麼說吧!車子不加油,不會因此跑得更快;相同的道理,人不吃東西,只會讓自己顯得更疲倦,讓肌肉減少得更快。當肌肉減少時,剛開始的確貌似瘦得很快、很有效,但一陣子過去後 身體會因為肌肉量不夠,而自動進入節能狀態,就好像手機的省電模式(箇中原由可參考此篇:《健康新知》為什麼瘦不了?小心過度節食啟動省電模式),目的是為了消耗更少的能量以換取存活機率,所以人會顯得沒有活力、沒有精神、沒有元氣,就好像我常在形容的睡美人:當一個女生吃得很少,身體很快就會進入冬眠狀態。睡美人雖然每天都在睡覺,但仍然精神不好,而且不吃的冬眠狀態只會讓他身體的脂肪囤積能力越來越強因為身體有自動開啟的自我保護的機制,本文一開始我們就詳細說明到的,由自律神經系統來自主性地控制,並非我們意志力可以決定的,所以啊~~減肥一向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你一次又一次的減肥失敗、反覆復胖,並非你沒有意志力或者不努力,這與你的失敗沒有關係,因為控制這一切的是自律神經系統,就算您有再強的意志力,也不如有正確的方法來得有用,再過往近十年的時間中,我們累積了許多成功案例與有效經驗值,很樂意與大家分享,也很期待能與各界共同討論。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