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jpg

  王先生有嚴重的頭暈困擾,發作頻率是每隔幾個月就來一次,而一次可不是幾分鐘或幾秒鐘,這一暈往往就是好幾個星期(天啊~)。『頭暈之外,心跳也跳得很快很快,每次量都90好幾,甚至100多,好像真的快要跳出來一樣,我好怕自己會中風。

越睡越累 無法紓解的疲勞

  由於時常在一進地下室時就發作,家人朋友都說他可能是所謂的「幽閉恐懼症」,一定是平常想太多,太愛鑽牛角尖了,是心理方面的疾病。只要能多運動、多放鬆,想開一點,自然什麼毛病都沒有了。但除了在密閉空間容易頭暈、喘不過氣之外,王先生的睡眠狀況也非常糟糕,總是整晚在作夢,而夢境又被尿意中斷,一個晚上時常得起來尿個三次以上,所以就算睡了八個鐘頭甚至十個鐘頭,早晨醒來非但不覺得神清氣爽,反而只有濃濃疲倦感。

 

走ㄅ大小醫院 看過各科醫生

  過去為了解決這些健康困擾,王先生看過好多不同科別的醫生,頻尿問題就看泌尿科。王先生擔心自己的攝護腺有狀況,可是透過檢查,醫生卻說,他的攝護腺很正常,如果攝護腺有問題,頻尿並不會僅僅發生在夜間,而且單次尿量應該非常微少,不像王先生這樣正常。又聽別人說腎臟與泌尿關係密切,於是他又掛了腎臟科,但醫生也說他的腎臟好得很,沒問題!

  因為頭暈與睡眠問題他求助於腦神經內科,但是做了腦波檢查、做了電腦斷層,也做了核磁共振,卻沒有顯著的異常。做了睡眠檢查、紀錄、練習,可是也沒有進步和幫助,他一樣無法好好睡上一覺。

  失速的心跳則在心臟科醫師的檢查下,檢查出心律不整(編按1這樣的結果,讓王先生緊張得不得了,因此即便在沒有中風、心肌梗塞病史的情況之下,預防血管栓塞的藥他還是乖乖地遵照指示服用。

  以上零零總總的情況,其實歸根結柢,癥結只在一處,就是王先生的自律神經系統已經失去平衡,簡單來說,就是失調了!

 

器官沒有問題 是神經系統秀逗了

  心跳過快,不是他的心臟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管控心臟的交感神經太敏感了,停不下來。腎臟與泌尿道一切正常,卻飽受夜間頻尿所擾,根本原因是他睡眠品質欠佳,沒有熟睡,大腦就不會分「抗利尿激素」,少了這種賀爾蒙,腎臟無法在夜間無法好好休息,仍然會持續過濾、產生尿液,這才是王先生晚上每隔2~3小時就會想起來上廁所的主因。

  睡不好與一有尿就想排空,根源一樣來自自律神經系統的失衡,副交感神經無法好好運作,讓王先生在該放鬆休息的時候,無法放鬆休息,因而夜不安枕;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敏銳,讓王先生的身體隨時處於備戰狀態,才會出現隨時要排空膀胱的情況。這是人類最原始的生理本能(編按2,本來並不是疾病,而是正常的本能,只是當自律神經系統失調的時候,這些原本應該在遇到壓力、遇到需要戰鬥等緊急情況才出現的反應,卻無差別的隨時出現,讓人無法好好放鬆好好休息,不僅成為困擾,久而久之更影響整體健康。

 

正確治療 快速穩定急性症狀 耐心走過持續治療期方能根治

  幸而一切症狀在接受了正確的治療之後,急性期很迅速就獲得控制與改善,順利地進入持續治療期,一步一步地把失調已久的自律神經系統調整回來。現在王先生過度換氣的情況已經很少再發生了,地下室、電梯、捷運車廂、雪山隧道…無論是再密閉的空間,對他來說已經不再是困擾(編按3。失速的心跳回歸正常,不再像以往,就算睡了一覺醒來,早晨眼睛睜開心臟就「拚砰彩」,而是穩定規律地跳動。因為穩定,所以一段時日之後,先前為了心律不整而服用的藥物也不必再服用。

  自律神經協調運作後,白天王先生有足夠的精神與體力,能面對工作,夜晚可以適度的放鬆休息,好好入眠,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大腦會下令分泌抗利尿激素,讓腎臟跟著好好睡,夜間頻尿的情況自然不再出現。讓王先生自己備感意外的,則是一度令他有些尷尬困擾,可是又不至於要到看醫生治療的問題-手腳冰冷,好像也在自律神經治療的期間,不知不覺地消失了。

  原本我是很怕熱的人,寒流來穿一件薄襯衫就可以了,但好奇怪,好像就是在七八年前,第一次過度換氣嚴重發作那時候開始,不知道是不是體質改變了還是怎樣,開始變得會怕冷,夏天喔~手腳也常是冷冰冰的,有時候工作上需要跟人家握手我都很不好意思,怕人家覺得我怎麼那麼冰,明明天氣很熱。

  王先生隨即也表示:『這當然也是很困擾,可是一來沒有那麼不舒服,畢竟當時我心臟跟呼吸都不順,覺得自己都快中風快死掉了,又睡不好,手腳冰冷就給他冰冷好了,真的沒有心思為了這個再去看醫生,已經看了有夠多,那麼多科,每天光吃藥都飽了。這個毛病跟自律神經也有關係喔?

 

自律神經系統遍及全身    影響比想像更廣泛

  是的,其實也有關係,體溫調節也是自律神經系統的重點工作項目之一,身體如果感覺危險,優先保護的一定是軀幹內的重要臟器,心肝脾肺腎之類的,而四肢末梢的體溫稍降則有兩層意涵,第一是節約能源,將能量保留給更重要的器官使用,第二是如果要出拳作戰或者是邁開雙腳逃跑,雙手雙足的血管收縮血流減少,會讓我們的末梢感覺比較遲鈍,沒有那麼畏懼疼痛,不至於一出拳就血流如注,或者跑兩步就疼痛難當,雖然現代人早已經習慣穿鞋行走,遇到衝突或壓力也不見得都是靠打架解決,但這些種植在DNA當中的機制,還是本能地保護著人體。

編按1

以案例當事人的情況來說,由於交感神經無法放鬆,過度敏感亢奮,導致心跳過快,此時身體的精密安全機制發揮作用,擔心飆快的心跳讓心臟負荷過重,且身體事實上也並不需要心臟這麼用力,於是會省略幾次跳動,讓心臟得以喘息,實際量測起來就會變成心律不整。

編按2

如果不是器官本身出現問題,而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頻尿,那麼情況與緊張緊繃時就會口乾舌燥(口水分泌減少,避免關鍵時刻被口水噎嗆)、眼睛乾澀畏光(眼淚減少、瞳孔放大以便能看得更遠更清楚),屬於相似的生理系列反應。

編按3

王先生原本就不是所謂的幽閉恐懼症,只是因為曾經在類似的空間環境下發作過,身體潛意識會記得,盡量避免重複再次"身涉險境",例如曾在非常寬廣的空間中或是正在洗頭洗澡或吃飯時發作,那麼大腦下意識想避開得,就會是寬廣的空間、洗頭洗澡或吃飯了。

延伸閱讀

 

更多專業內容與知識

請期待後續文章連載

或鎖定郭育祥診所 YouTube頻道

 

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自律神經常見QA

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主治項目

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線上預約 加入LINE官方帳號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