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餐圖.jpg

Q.為什麼疲倦或有壓力的時候特別想吃東西?

A.因為「休息」與「儲存能量」是人體生存的兩大本能,當身體無法好好休息時,大腦會要求盡可能多儲存一些能量,好平衡地維持生理運作。

  工作或課業上面臨壓力時,有許多人會靠大吃大喝來紓壓。身邊有朋友陷入低潮情緒,例如失戀或心愛的寵物上天堂,好像相約吃一頓或遞上一塊巧克力,也能讓對方心情平復不少,這並非約定俗成的「習慣」這麼簡單,而是身體發出的要求!

  人類生存有兩大本能,一是休息,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透過充足的睡眠、鬆弛有度的心情調適來達成,休息狀態中生理各項機能會趁機修復。簡單說,休息時間就是人體的進廠維修時間。

  第二項本能就是儲存能量!得有「進」、才好有「出」,大腦不會容許身體將所有資源使用殆盡,所以時間到了我們會感覺飢餓,需要進食。當我們無法規律地攝取身體所需的熱量,或者是因為休息的時間不夠、品質不好,以至於生理機能的質量下滑,大腦會很有危機意識,在「無法好好生存」的狀態下,一方面下降身體的熱量開支,將某些不是最重要的生理活動停止或減緩,使我們的基礎代謝率下降。另一方面則提升對熱量的需求,不僅稍稍可利用的都要儲存起來,大腦還要發出「不夠」的訊號,讓我們感覺飢餓、想吃,或者是一吃就會有滿足、愉悅的感覺。這就是為什麼當我們感覺很疲倦、心情不好或者壓力很大的時候,會特別想吃東西。

***********************************

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自律神經常見QA
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主治項目
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線上預約 加入LINE官方帳號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