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商務人士.jpg
圖片來源網路,僅為示意圖,並非文章當事人。

案例訪談人:謝小姐
年齡:50
職業:一般文職‧中高階主管

    『高三畢業要升大學那年暑假開始胃痛,從此之後情況一直時好時壞,但始終沒有徹底好起來過,胃痛好像變成我健康的影子… 

  健康的影子…這樣很文藝腔卻又十分貼切的形容詞,令人對謝小姐印象深刻,真不愧為廣告公司的創意副總。

從未滿二十歲開始到現在剛過五十大壽,算一算謝小姐的胃痛病史已長達三十年,從一開始的不以為意,仗著年輕,總覺得忍忍就過去了!到後來發作越來越頻繁,開始胃藥不離身,現在連助理都知道她吃哪些胃藥、什麼時候一定要吃,會幫她先在辦公室裡備著。

有一次在大型的提案會議上,那是公司年度的重點客戶,所有人都戰戰兢兢,準備這一刻很久了,結果…偏偏那天我胃痛到連站直都有困難,雖然我還是硬著頭皮上場了,但三十分鐘的簡報內我冷汗直流,說話又小聲又結巴,因為我實在太痛了。雖然客戶最後還是有順利拿下,畢竟整個團隊的準備很充分,可是當時我的直屬主管對我的表現卻非常非常不滿意,覺得我表現畏畏縮縮、自信心不足,胃痛更被主管當作是「抗壓性低」的證據之一。可是我明明就一點也不緊張,胃痛早就是我的老毛病了啊!反正…那一次我的年度考績跟年終都不怎麼精彩,後來幾次的提案更是直接跳過我,唉……想起來就很不愉快啦!

謝小姐表示,此後她才開始正視自己胃痛的問題,很認真的開始看醫生,可是就如同許多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一樣,她也看了好久好久,歷經好幾位主治醫師,無論是醫學中心、大醫院、知名診所,投入許多時間與金錢,但胃痛的問題卻一直時好時壞,沒有斷根過。她說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搭捷運前往某知名醫學中心,在捷運上她又再次痛得冷汗直流,但到了診間到了檢查室,醫生還是說她的檢查結果一切正常。

又有一次,在腸胃科的檢查室外面,和其他一同等待檢查的人聊起來,有一位年齡稍長的男士勸慰她的緊張,直說做胃鏡沒有什麼,他一年都做五六次以上,有時候更多次,只是很簡單的小檢查,要謝小姐放寬心。可是謝小姐說,她當下聽到阿伯這麼說只有一個想法「天啊~這是我往後的人生嗎?」,就算可以舒眠麻醉,照胃鏡可以全程無感,她也不希望自己一直被胃痛給困住,查不出原因無法徹底根治的感覺真是太痛苦了!

不知道胃什麼時候會痛起來
  不知道胃為什麼會痛
  不知道胃痛怎樣會好
  一直痛下去會不會變成更嚴重的毛病,例如胃潰瘍、胃穿孔、胃癌…

  每天起床到睡覺前,一直被這些問題所困擾,她真的不要再過這種日子了!

  醫院還是去、醫生還是看,胃藥還是照拿照吃,但不一定的是,謝小姐說她開始瘋狂上網搜尋:「胃痛怎麼辦?」、「治不好的胃痛」、「明明不舒服,檢查卻正常」……等各式各樣資訊,終於在一片網海中,讓她找到救命的浮木(中間當然也走了一點冤枉路,特別是某些主張自然療法的單位,對謝小姐的胃痛並沒有任何正面幫助),謝小姐說:「我看到郭醫師在部落格的一篇文章,覺得情況跟我有六七成…不對…應該是七八成相像,我也是高中左右開始胃痛的,也是一直反反覆覆不會好。我特別有感覺的,就是文章說到周圍家人朋友的不理解,尤其是當醫院檢查都說沒事,醫生也說你很好…這個部分跟我是一模一樣。我先生都說我是工作壓力太大,叫我辭職!問題是我之前請長假休養,整整三個月喔!也沒有比較好啊!根本不是壓力的問題,而且我知道他們放在心裡沒說出來的潛台詞是……真的有這麼嚴重嗎?你放輕鬆就好了!醫生不是都說你沒事!

從文章開始知道郭育祥醫師,進而在網路書店找到郭醫師的著作《不想生病就搞定自律神經》,認真看完之後謝小姐決定來看診!「我的胃可能真的沒有問題,讓我一直覺得胃痛的,說不定就是自律神經,不然為什麼怎麼檢查都檢查不出來,然後我卻還是很不舒服,不管了!反正都這麼多年也花了這麼多冤枉錢了,死馬當活馬醫,我要去嘉義看醫生。

家人也說我為什麼要跑那麼遠,就算真的是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也可以在台北看啊!難道台北沒有醫生嗎?可是我想,既然醫師都能出書把細節過程講得那麼清楚,我還是決定相信權威,二三十年的不舒服我真的一秒都不想再忍了,也不想再去試試看第二第三選擇,我真的好高興我的直覺是對的!

來到診所經過檢測,謝小姐的確是非常典型的自律神經失調,她的交感神經極度亢奮而副交感神經功能不足,經過藥物的調整,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很快就有了正面的轉變,協調性變佳。胃痛已經不再是她健康的影子,雖然久久還是會出現一次,但頻率已經大幅下降。而且除了胃痛不再之外,長年睡眠品質不怎麼好的謝小姐發現,過去很容易淺眠早醒,但開始治療自律神經之後,睡眠品質也有明顯的進步,謝小姐笑著表示:「以前偶爾一覺到天亮,起床會覺得很像中樂透,怎麼這麼幸運這麼好,現在我好像每天都中樂透,感覺一覺到天亮是很正常應該的事情」。

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自律神經常見QA
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主治項目
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線上預約 加入LINE官方帳號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