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乱, 伤心, 困惑, 塑像, 不快乐, 悲伤, 郁闷, 抑郁, 应力, 表情, 绝望, 担心, 挫折, 情感
圖片來源:ErikaWittliebPixabay發布

  那天接受某平面媒體採訪,期間,文字記者問道:「郭醫師,以您這樣經驗與資歷都很豐富,投身自律神經失調領域的專業研究長達20年,也會遇到您覺得棘手或很困難的案例嗎?」

  當下雖然是不加思索直覺地回答:「當然!」,事後仔細想想,更覺得「非但有,偶爾還覺得分外頭疼」,於是興起寫這篇文章的念頭。想與大眾分享,在失調者尋求治療的過程中,身為醫者的我,會碰上哪些困難呢?想讓各位知道,為自律神經失調症所苦所擾的不只有你們,也有我們,您真的不孤單。

  首先,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失調的症狀縱使再如何「大同」,也會有許多微細的「小異」。千萬別因為「小」就忽略它,失調者是否能真正的恢復健康,享受自在無病痛干擾的生活,關鍵往往就在這些細微處,不是有位企業家說「魔鬼藏在細節裡」嗎?真真精闢啊!

  再者,除了失調者本身的體質與失調程度之外,其他外在的環境條件也是變因。例如生活作息的模式,是朝九晚五還是需要輪班。性別、年齡長幼…乃至於家人朋友的觀感與態度,甚至是當時的氣溫氣候、光線、濕度,都可能會對治療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有正面自然也有負面。故而有些人可以很順利地走完整個療程,順利回到人生的正軌上,享受他應該過的生活。

好好的上下班或唸書:
每天起床是有活力有精神的,面對隨之而來的一整天,有足夠的體力,不是一起床就覺得累,想到要出門就沒元氣。

有正常穩定的人際關係:
與家人和樂相處、能甜蜜地談戀愛、有餘力和朋友聚會

可以享受天倫之樂:
幸福地陪小孩長大,而不是看見小孩就覺得頭痛、覺得吵。有耐心好好跟長輩溝通或看待他們的關心,不是長輩一開口雙方只能起衝突。

  最最重要的,是可以妥善打理自己,想專心工作就工作、想放鬆休息就休息、要開車、要搭飛機、要出差或旅行…要做什麼都不再是問題(啊~當然精神體力足夠,時間不夠用是另當別論)。

  這種時候,除了患者本人很開心,陪著他走過一段療程的我(以及我的夥伴們)真的同感愉快啊!這就是身為醫者最幸福的時刻。然而不是每一次都能如此「享受」,有時,也會遇上患者因為各種原因而中斷治療,或者反覆進出療程,以至於治療沒有最佳化。眼前這個人我們明明知道他的健康問題在哪裡,也有信心他能好,但偏偏他就是因為各種原因而無法接受治療,這就是令人覺得困難或棘手的時刻!

  不敢妄稱自己是權威(感謝各界給予的謬讚),但長年來,我的確非常專心、專注地研究自律神經失調症,再加上之前所受到的精神科醫學專業訓練,兩相印證、相佐,以致我能很篤定地說:
1.這是可以治癒,不用一輩子吃藥也不是慢性病
2.這是生理疾病,不是心理問題
3.這不是患者想太多或單純壓力太大,是神經系統功能異常
4.這不是精神病也不是憂鬱症,治療方式不一樣

5.這個疾病的特點是每個人症狀不同,不是別人怎樣你就會一樣

  然而,在門診中或者頻道留言中,總是常常聽到患者、陪診者詢問或轉述以下的擔心:

害怕吃藥
害怕藥物有副作用
害怕從此藥物成癮
害怕得吃一輩子戒不掉
害怕越吃越重
害怕未來只能靠藥物睡覺

  或者是各種懷疑;

我上次看網路說,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醫生怎麼辦?
我有一個朋友也是自律神經失調,可是他症狀怎麼跟我不一樣?
我真的是自律神經失調嗎?
我朋友說會心悸是心臟病,我現在的治療真的對嗎?
醫生我生這個病會不會死掉?
網路上說這個病治不好,是真的嗎?
看心理醫生會比較有用嗎?
是不是放輕鬆就會好?
光吃藥就可以嗎?我是不是應該再去照個胃鏡、超音波、腦波還是核磁共振之類的?
醫生我更年期的問題也有點嚴重,血壓也很高,晚上也睡不好,這些真的都是自律神經失調嗎?
醫生這個藥我去查過了,說是精神科用藥,好可怕,是不是可以不要吃?

   關心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是很棒很正確的,也剛巧是失調者的特質之一,畢竟身上有那麼多種毛病同時出現,畢竟為了能舒服一點,他們在醫療上實在已經走過太多冤枉路,會有這樣的擔心與懷疑都是正常的,我非常理解,也很樂意對每位朋友詳細解說,讓他們能跨過阻礙,好好接受治療,早日回歸健康。

  也許只有少數的失調者,或者他身邊的家人們都能聽到我的解說,或看到我書寫的文字,可仍然覺得自己有這樣的使命、有這樣的熱忱想要去說、去寫。未來會持續地更新在部落格。如果您或者您的家人朋友對自律神經有些疑惑不解之處,也歡迎透過留言或MAIL的方式提出。各種迷思或錯誤的想法、做法,會讓失調者無法回歸平衡協調的,在時間許可下,將努力筆耕或演講或拍攝影片。歡迎各位有緣到此瀏覽的朋友或媒體先進們,可以分享、轉載或引用,將正確的觀念傳遞出去,我們一起努力,拉「正為此疾病所苦的人們」一把。

  最後,容我來一記回馬槍,希望很有耐心看完此文的您至少要知道以下五個重要觀念:
1.自律神經失調症是可以治好的,不用一輩子吃藥,也不是慢性病。
2.自律神經失調症是生理疾病,好像感冒、蛀牙或腸胃炎,不是心理問題。
3.自律神經失調不是當事人自己幻想出來的,或者單純壓力太大,是神經系統功能異常,所以不要光叫失調的人放輕鬆跟出去走走。
4.自律神經失調症不是精神病也不是憂鬱症,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與療程。

5.同樣都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病,但每個人症狀不盡相同,不是別人怎樣你就會一樣,失調者應將治療焦點放回自己身上。

  祝福各位健康平安

了解更多自律神經失調相關症狀可參考→自律神經常見QA
了解更多郭育祥醫療團隊能提供您哪方面的協助請參考→主治項目
有預約掛號或進一步諮詢需求請點選→線上預約 加入LINE官方帳號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