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入眠呼吸法

  想要安穩睡上一覺,首先身體必須處於放鬆狀態。當交感神經作用太過強烈,身體還處於備戰狀態,想要輕鬆進入夢想,恐怕很難如願。這時候,我們應該做的,是別再刺激交感神經,並且呼喚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讓心臟跳動頻率稍稍減緩,讓體溫、血壓也微微下降,傳達「我準備好要睡覺了!」的訊息給身體,睡眠之神才有機會眷顧你。

 

  腹式呼吸之所以能幫助入眠,是因為透過這種緩慢、細長的呼吸,我們能讓過動的交感神經安定下來,讓負責放鬆的副交感神經發揮作用,當身體逐漸安定下來之後,自然而然就能放鬆,不再緊繃了。

 

好的,我們現在知道,要進入夢鄉,應該要啟動副交感神經。接下來,我將告訴你該怎麼做。

 

建議你直接躺在床上。

躺著時,肚子的起伏較明顯,如此一來,我們比較容易領會腹式呼吸的重點。

 

先輕輕吐氣。花五秒鐘的時間,把體內的氣吐光。

 

慢慢的用鼻子吸氣。

盡可能放慢速度,花五秒鐘的時間吸氣,但別勉強自己。

 

想像空氣進入肚子。

這時候,從胸腔到橫膈膜都應該是放鬆狀態喔!(你可以將一隻手放在肚子上,感覺肚子的起伏。若吸氣時,肚子能慢慢鼓起,那麼恭喜你!你離夢鄉更進一步了。)

 

嘴唇放鬆,從嘴巴慢慢吐氣。

這時侯請專心吐氣,把大腦整個放空。能吐多就就吐多久,不用太在乎氣的長短。

 

重複進行五分鐘。

 

貼心叮嚀:吸吐的速度

  睡前進行腹式呼吸,一開始不用執著於吸氣、吐氣的時間。只要做到盡量放慢速度即可。當逐漸熟悉後,可以將吸氣、吐氣的時間調整成一致。例如花五秒鐘吸氣,就花五秒鐘吐氣。

 

  當習慣腹式呼吸後,手就可以輕鬆擺在兩旁,讓整個人成大字型(這是讓你好眠的的良好姿勢之一)。做到全然的放鬆,相信一夜好眠不再只是個奢望。

 

  失眠的人,對於失眠一再報到難免感到挫折、緊張、厭煩,此時,「睡覺」成了一種壓力。每回躺在床上,總是忍不住告訴自己「快睡著,快睡著」。提醒大家,越是這樣想,越容易失眠喔!

 

  躺在床上睡意全無的狀態,的確很容易讓人把所有焦點集中在「我又失眠了!」這時候就接受它吧!用放鬆的心態來迎接失眠,不要那麼在乎「失眠」這回事,甚至帶有點豁出去的心情,來面對失眠。在此同時,既然躺都躺了,不妨就在床上專心地、好好地進行呼吸練習,這樣反而有可能睡得著。相信我,因為我也是過來人啊!

 

放鬆運動,找回睡意~後仰吐納法

  運動之於睡眠,就像是把雙面刃一樣。根據研究,養成運動習慣,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針對並沒有失眠困擾的人而言。)但請注意,倘若你所進行的運動,屬於較激烈、體能耗費較大的運動(籃球、有氧舞蹈等),運動時間必須在白天,或者是睡覺前4個小時。否則,激烈運動會促進腎上腺素分泌,反而會讓身體更亢奮,造成入睡困難。尤其,對於有失眠困擾的人來說,諸如此類的狀態更應該避免。

 

  那麼,有沒有可以促進睡意的運動呢?放心,當然有。只要能讓身體放鬆的緩和運動,都有助於入眠。例如緩慢的深呼吸、瑜伽,或者是簡單的拉筋動作。

 

  接下來,介紹一種有助於入眠的運動。下次,如果不幸又碰到睡眠女神遲到的情況,就別呆呆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了,不妨起身做一做《後仰吐納法》運動!

 

1.俯臥,臉部朝下。大腿內側稍稍夾緊,腳趾頭輕貼地面。

14.04.17 (1)

 

 

2.手肘彎曲,雙手手掌打開,並按住地板,放在胸部兩側。盡可能讓手肘靠近身體兩側,避免外開。

14.04.17 (2)

 

3.吐氣,慢慢將手臂打直。想像脊柱正在延展。

  上半身盡可能後仰。這時,臀部夾緊、腳背和腳趾頭向下壓。

14.04.17 (3)

 

 

4.進行5次深呼吸。

  轉一轉脖子後,趴下放鬆,休息3秒後,回到步驟1。

14.04.17 (4)

 

5.一共進行10次。

 

  當我們專注在這個運動上,不僅肌肉、神經得到放鬆,還能暫時將睡眠難題拋在腦後。相信不用太久,睡眠女神就能聽到你的呼喚了。

 

  現代人的生活,沒有一處不競爭。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失眠成了許多人的家常便飯。失眠不是大問題,但如果不處理,它可能會越演越烈,變成生活中的夢饜。不論是後仰吐納法或是腹式呼吸,都能讓我們放鬆,幫助入眠。

 

  沒有失眠困擾的人,若能在睡前運動一下,睡眠品質能獲得提升。有失眠困擾的人,更不能錯過這樣的運動。當然,倘若失眠已經影響日常生活,建議應該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忙,先把失眠狀況解決才是首要之務!

 

醫療QA小站:怎麼樣的失眠狀況該就醫?

一個星期超過3天,持續一個月以上,面臨下列三個狀況中的任一,建議應就醫找出問題點。

◆入睡困難。

◆睡眠中斷,無法持續入睡。

◆過早醒來。

 

 

延伸閱讀:《醫師手札》失眠,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本文部分內容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