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腸胃協會說:「好的腸胃比好的大腦重要。」相信長期受功能性腸胃疾病所苦的人,看到這句話,肯定會點頭如搗蒜。功能性腸胃疾病儼然成為新的現代文明病,其中,大概每5個人之中就有一個人,飽受大腸激躁症之苦。

 

自律神經失調是造成腸躁症的原因,壓力則是引發腸躁的催化劑。想要跟它們說再見,我建議你好好進行腹式呼吸。用簡單的呼吸,來調節自律神經的活性。一來改善大腸的血液循環,讓大腸的收縮功能回復正常。另一方面,促進大腸蠕動的協調性,能改善排便的異常現象。

 

想要解決便秘、腹瀉的輪番攻擊,你非得學會放鬆不可。生活中要應付的事這麼多,很難不讓人上緊發條,要你刻意做到放鬆,我想應該比登天還難,但腹式呼吸卻可以幫你放鬆!只要靜下心來,好好深呼吸,就能放鬆了!一邊放鬆,一邊動一動你的肚子,調理腸胃就是這麼簡單。

 

記住,不論何時,只要用腹部呼吸,就能擁有健康的腸胃。接下來,請別猶豫,也別懷疑。一起動一動,趕走討人厭的腸胃問題。

 

動作1:腹腦呼吸操

採站姿,背打直

14.07.18-01

 

 

 

用鼻子吸氣。

慢慢吸氣,把氣吸到腹部。吸氣的同時,握緊拳頭,彎曲手肘,將拳頭舉至胸前。想像你把各種腸胃不適症狀握在手中。

14.07.18-02

 

 

用鼻子或嘴巴吐氣。

慢慢吐氣,吐氣的同時,放鬆你的頸部,讓頭自然下垂,並慢慢彎曲背部呈圓弧狀,把腹部的空氣全排空,讓腹部變扁。拳頭隨著吐氣打開,手肘向前伸直。想像你正拋棄各種不適症狀。

14.07.18-03 14.07.18-04

 

進行十分鐘

 

貼心叮嚀:

坐著的時候,也可以進行這個呼吸法。若有空間上的限制,可以拿掉手部的動作,但記得吐氣的時候,背還是要彎曲呈圓弧狀,這能幫助我們把氣吐乾淨,幫腸胃進行更深層的按摩。

 

 

動作2:腹腦扭轉操

採站姿。

抬頭挺胸,雙腳打開與肩同寬。

 

伸直手臂,並且十指交握。

 14.07.18-05

 

吸氣並伸展。

用鼻子吸氣,隨著緩慢的吸氣,把手掌向上翻,並將身體往上拉。放慢動作,別太躁進。

14.07.18-06

 

 

 

吐氣並扭腰。

用鼻子或嘴巴吐氣,一邊吐氣,一邊利用腰部力量,採順時針方向畫圓四次。

 

再次吸氣、伸展。

用鼻子吸氣,隨著緩慢的吸氣,把手掌向上翻,並將身體往上拉。

 

再次吐氣、扭腰。

用鼻子或嘴巴吐氣,一邊吐氣,一邊利用腰部力量,採逆時針方向畫圓四次。

14.07.18-07

 

貼心叮嚀:

扭腰的時候,以肚臍為中心,利用腰部力量扭腰,維持上半身不動。手臂盡量貼近耳朵,這樣比較容易固定上半身,讓動作更完整,提升運動效果。

 

 

本文摘取自《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郭育祥醫師著 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醫師手札》又鬧肚子了,怎麼辦? @郭育祥院長

《醫師手札》自律神經失調 VS 大腸激躁症 @郭育祥院長

 

arrow
arrow

    Dr.G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